头像

李伟胜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育学部      

个人资料

  • 部门: 教育学部
  • 毕业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200062
  • 联系电话: 021-62233505
  • 传真:
  • 电子邮箱: wsli@sem.ecnu.edu.cn
  • 办公地址: 文科大楼1201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

教育经历

1986-1994 湖北大学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学士学位

1990-1993 华中师范大学 英国语言文学专业 学士学位

1997-2000 华中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硕士学位

2000-2003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学原理专业  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5年7月-1997年8月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 教师,主任

2003年7月-2007年2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讲师

2007年3月-2013年3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 副教授

2013年3月-2014年3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 副教授,副系主任


2014年3月-2016年12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 副教授,系主任

2016年12月-2019年1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 教授,系主任


2020年1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我的学术研究历程:

1.自1985年开始,在基础教育系统任教12年,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留在华东师大任教。

2.自2003年开始,研究“班级建设”,聚焦“班级”这个最基础的教育组织,由此形成4本专著、系列论文和一个国家级精品课程、6个纵向课题。其中,对“学生社团”这个学生组织也有所研究。

3.自2008年开始,研究“学校管理”(特别是学校文化建设),形成1本专著、系列论文和4个课题研究项目。

4.自2014年开始,研究“教育治理”,将视野从微观的班级、中观的学校拓展到宏观的区域教育系统、国家教育改革。最新的拓展性标志是一项国家级课题: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走向优质均衡的区域义务教育内生发展机制研究”。
 

就学术研究来说,尽管我长期聚焦研究“班级建设”这个相对微观的领域,但近年来已将研究重点转向更为宏观的研究,包括学校文化建设和区域教育治理。因此,无论是学生发展(班级建设)、教师发展(教师团队建设)还是课程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变革、区域教育变革,我都倾向于从更开阔的视野开展研究。

目前,特别关注将相关的研究纳入到国际学术交流的格局中,力图彰显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实践经验系统和理论话语系统。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 理事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 理事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

以学校为基本单位的教育系统变革

(具体落实为区域、学校、班级这三个层次的教育系统之中)

 

研究重点:

1.教育治理。从教育行政领导的视角,将教育系统视为复杂系统,探究其组成因素、运行机制。其中,重点研究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的内生发展机制。

2.学校管理。从学校领导团队和教师团队的视角,将学校看作社会文化系统中的“教育组织”,在学校发展规划整体格局中聚焦“变革行动项目”,主动生成学校文化系统。
3.班级建设。从教师(班主任)和学生的视角,将班级视为富有中国特色的学生组织,聚焦“系列主题活动”,形成建设“民主型班级”的系统主张。


选择探索方向的参照系:

我在选择学术探索方向时最直接的参照系来自四个方面:

1教育学特别是我的导师叶澜教授创建“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系统主张。

2管理学特别是企业创新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新主张,由此来透视企业管理领域中的各种流派和行政管理领域中先后演替的主张(如后新公共管理、治理理论)。

3经济学,特别是与“内生增长模型”和制度创新、组织变革相关的理论(如“新制度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由此透视经济学理论的演变,并以之为借鉴探索促进教育系统变革的实践方略、建构与之相应的理论话语和分析模型。

4复杂科学,特别是用以解释复杂系统演化机制的协同学、超循环理论和复杂适应系统(CAS)理论。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博士生课程:教育管理学,国际比较视野中的教育治理

硕士生课程:教育管理学基础与前沿,学校管理学,教育管理学,班级管理

本科生课程:教育管理学,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已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


【注】国家级一流课程《班级管理》可通过多种方式搜寻并利用。

(1)通过微信搜索“慕课 班级管理 李伟胜”。

(2)下载手机app“学堂在线”或“中国大学慕课”

搜索“班级管理”(或“李伟胜”)观看。

——上述两个方式进入之后,都可在有wifi时下载视频;然后,任何时间都可以观看。

(3)电脑上网。网址:

    学堂在线: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ecnu04011005272/8910866

    中国大学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ECNU-1003472011#/info

(4)通过“网易公开课”app或网页收看

(5)通过“学习强国”搜索“李伟胜”

科研项目

纵向课题

1.立德树人的能力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重大项目(袁振国主持)之子课题(2019年)。

2.走向优质均衡的区域义务教育内生发展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8年)。
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优质资源内生机制研究。上海市哲社规划教育学一般项目(2018年)。

4.基础教育中的班级建设:国际视野与中国经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7年)。


5.以新社会组织发育为背景引领高中生自主建设学生组织的研究。上海市哲社课题(2010年)
6.以培育新社会组织为背景的班级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2010年)
7.建设“民主型班级”的深化研究。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008年)。
8.通过优化学生群体交往更新学生文化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5年)。
9.建设新型班级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004年)。


横向课题

1.《上海市卢湾区比乐中学学校文化建设》(2008年-2017年)

2.《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学校文化建设》(2011年)

3.《广东省佛山市名班主任培养对象专业成长研修》(2009年-2014年)


学术成果


(一)本人撰写的著作

1.《学校文化建设新思路:主动生成》,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班级管理》(第2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班级管理》(第1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注:该书已成为全国100多所高校的教材。

3. 《班主任工作的教育思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班级管理新探索:建设新型班级》‚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5. 《开放教学》‚福建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6.《教育研究方法》(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杨小微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7.《“新基础教育”学校领导与管理变革指导纲要》(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杨小微教授‚第三作者是徐冬青)‚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二)近期核心期刊论文或英文论文

1. 学校教育变革中的项目管理。中国教育学刊,2021(7).

2. 学校如何引领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建设道德生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21(5)。

3. 以教育活动为着力点建设立德树人的能力系统。中国电化教育,2021(7)。

4. 以课程德育为重点的立德树人能力机制建设。人民教育,2021(15/16)。

5. 立足学校变革创生优质教育资源。人民教育,2020(22)。

6.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所需的优质资源从哪里来? 中国教育学刊,2019(7)。

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19(10)全文转载。

7. 让学校优质资源内生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基础教育,2023(6)。

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23(9)全文转载。

8. The Students' Experience Evolution in Chinese Schools. Education and Culture36(1),2020:21-28.

注:该刊为“美国约翰·杜威协会”会刊。

该文链接:https://docs.lib.purdue.edu/eandc/vol36/iss1/art4/

9. Exploring Emotion Management Strategies of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in Shanghai, China。

(作者:Weisheng Li, Meng Tian)

【所载论文集】Oplatka & Arar (eds.) (2019). Emotional Management in Teaching and Educational Leadership: A Cultural Perspective.UK: Emerald Publishing Limited。 
网上链接:

https://books.emeraldinsight.com/page/detail/Emotion-Management-and-Feelings-in-Teaching-and-Educational-Leadership/?k=9781787560116


(三) 2019年前的核心期刊论文(24篇,其中B类权威期刊8篇)

序号

论文题目

期刊名称

发表时间

期刊

类型

1校文化生成途径的融合

——以上海市比乐中学的实践探索为例

教育发展研究2010(18)CSSCI

B类权威

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11(1)全文转载
2学校精神文化的自觉生成教育发展研究2011(18)CSSCI

B类权威

3学校制度文化的自主更新教育发展研究2011(20)CSSCI

B类权威

4学校活动文化的自主创生教育发展研究2011(22)CSSCI

B类权威

5学校环境文化的主动创建教育发展研究2011(24)CSSCI

B类权威

6主动生成学校文化的系统思路中国教育学刊2010(12)CSSCI
7学校领导文化的自主更新之路中国教育学刊2011(7)CSSCI
8学校文化建设:路向何方?教育研究与实验 2010(6)CSSCI
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11(4)全文转载
9学校文化建设的第三种途径:主动创生南京师范大学学报

(哲社版)

2011(1)CSSCI
10试探教师文化的自主更新之路教师教育研究2011(5)CSSCI
11学科教学知识(PCK)的核心因素及其对教师教育的启示教师教育研究2009(2)CSSCI
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96)全文转载
12学科教学知识(PCK)的核心内涵辨析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1)CSSCI
13班级管理研究需要上下求索之道教育科学研究2009(5)CSSCI
14逐步改进班级活动,提升班级管理境界教育科学研究2009(11)CSSCI
15学校领导与管理变革的探索与反思教育发展研究2009(8)

CSSCI

B类权威

16基于“成长性需要”提升班级教育活动的品质中国教育学刊2013(3)CSSCI
17学校组织变革中的教师团队教育发展研究2006(11)CSSCI

B类权威

18试析学校自主发展的四种思路教育理论与实践2006(4)CSSCI
19试析教育管理学视角的班级研究上海教育科研2006(10)CSSCI
20如何提升教师团队的自主研究能力上海教育科研2005(11)CSSCI
21校长办学思想的内涵、形态及其更新策略教育发展研究2005(7)CSSCI

B类权威

22试析新世纪班级建设的目标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教育科学版)

2004(3)CSSCI
23试探使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原因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12)CSSCI
24试析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策略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4)CSSCI



荣誉及奖励

《班级管理》已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

(该课程的链接方式,见“开授课程”栏目)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