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柯政

  • 个人资料
    • 部门: 教育学部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副主任
    • 毕业院校: 香港中文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联系电话: 021-62235073(办公室电话)
    • 电子邮箱: kezheng@ecnu.edu.cn
    • 办公地址: 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318
    • 通讯地址: 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
    • 邮编: 200062
    • 传真:

    工作经历

    2008年8月至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研究所)


    教育经历

    201410201510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

    20059月-20088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教育政策,博士

    20029月-20058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硕士

    19989月-20028月,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学士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智库工作专家

    《全球教育展望》副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安徽省、贵州省高考综合改革专家组组长

    江苏省高考综合改革专家组副组长

    上海市高考改革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秘书长

    研究方向

    课程/教育改革政策

    考试制度改革

    课程基本理论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生教育学大类学科基础选修课程:《中国的考试:从科举到高考》

    硕士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课程政策分析》

    博士生必修课程《课程与教学理论问题研究》之模块:“课程与教学的关系问题“、“课程知识的社会建构与客观实在性”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SSCI论文

    Zheng Ke, Hongbiao Yin & Shenghua Huang (2019) Teacher participation in school-base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 China: does it matter for teacher efficacy and teaching strategies?, Teachers and Teaching, 25:7, 821-836

    Wang, W., Huang, S., Yin, H. & Ke, Z.2018 Employees’ emotional labor and emotional exhaustion: Trust and gender as moderators. 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 46(5), 733-748. 通讯作者

    Yin, H. & Ke, Z.2017Students’ course experience and engagement: An attempt to bridge two lines of research on the quality of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Assessment & 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42(7):1145-1158. 通讯作者

    Zheng, X., Yin, H., Liu, Y. & Ke, Z. (2014) Effects of leadership practices on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ies: The mediating role of trust in colleagues. 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 17(3): 521-532.

    Chen, S. & Ke, Z.(2014)Why the leadership of change is especially difficult for Chinese principals.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27(3):486-498. 通讯作者

    YangX., Ke, Z., Yi, Z. & Ren, Y. 2014The Effect of Choosing Key Versus Ordinary Schools on Student’s Mathematical Achievement in China. 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 23(3):523-536.

      

    CSSCI论文

    柯政、李昶杰:“班干部身份对学习机会获得的影响:基于4026位初中生的倾向值匹配法实证研究”,《教育研究》,2020年第5期。

    柯政:“可选择的多样性: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探索与争鸣》,2018年第8期。

    柯政:“改革开放40年教材制度改革的成就与挑战”,《中国教育学刊》,2018年第6期。

    柯政:“高考改革应该更加重视科学学科”,《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年第3期。

    柯政:“高考选考科目计分方式分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柯政:“从整齐划一到多样选择:改革开放40年中国课程改革之路”,《全球教育展望》,2018年第3期。

    柯政:“教育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协商秩序”,《教育学报》,2017年第5期。

    柯政:“教育科学知识的积累进步——兼谈美国教育实证研究战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3期。

    王小明、文剑冰、董辉、柯政:“初中生眼中的家庭作业调查”,《全球教育展望》,2016年第10

    柯政:“课程改革与农村学生的学业成功机会——基于A市八年中考数据的分析”,《教育研究》,2016年第10期。

    柯政、黄山、盛慧晓、刘丽丽:“国际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发展概述”,《课程·教材·教法》,2016年第10期。

    柯政:“‘选考’制度下的‘田忌赛马’:原因与对策”,《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8期。

    柯政:“‘双一流’中的课程建设:上海纽约大学的启示”,《中国高等教育》,201613/14期。

    柯政:“构建统一高考课程体系初论”,《全球教育展望》,2016年第6期。

    肖池、赵玉翠、柯政:“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政策——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课程论坛综述”,《全球教育展望》,2016年第1.

    柯政:“不分文理科的历史经验、潜在风险及政策建议”,《教育发展研究》,2015年第24期。

    柯政、林海飞、吕迎晓:“‘不分文理科’怎么做?:基于备择政策利弊分析的政策建议”,《全球教育展望》,2014年第2期。

    柯政:“公众对课业负担的理解:基于2159份问卷调查结果”,《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第6期。

    柯政、陈霜叶、任友群:“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的校长领导行为比较”,《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3年第1期。

    陈霜叶、柯政:“从个人困扰到公共教育议题:在真实世界中理解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12期。

    余进利、柯政、王少非:“关于在职教师教育课程设置的建议”,《教育发展研究》,2012年第10期。

    柯政:“制度理论在我国课程政策实施研究中的适用性分析”,《教育政策观察》,20128月。

    柯政:“略析农村教育研究中常见的两个方法问题”,《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4期。

    柯政:“教育与学生社会流动需求”,《教育发展研究》,2012年第3期。

    柯政:“学校本位教师专业发展的立论基础”,《全球教育展望》,2011年第9期。

    柯政:“教师专业发展的本土理解:基于对132位中学高级教师的调查”,《教育发展研究》,2011年第18期。

    柯政:“教师的文化-认知是如何影响课程政策实施的:以‘研究性学习’政策为例”,《全球教育展望》,2011年第3期。

    柯政:“考试评价制度改革需要建立共同体意识”,《当代教育科学》,2010年第20期。

    崔允漷、柯政:“关于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10年第9期。

    柯政:“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的复杂性分析:以素质教育评价政策为例”,《全球教育展望》,2010年第2期。

    柯政:“专家学者参与教育政策制定的多视角分析”,《教育发展研究》,2010年第2期。

    柯政:“规范性制度对新课程政策实施的影响及其政策意义”,《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0年第1期。

    柯政:“课程改革过程中的教育督导行为分析”,《教育发展研究》,2009年第10期。

    柯政:“学校对研究性学习的回应行为分析”,《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第14期。

    卢乃桂、柯政:“教育政策研究的类别、特征和启示”,《比较教育研究》,2007年第2期。

    柯政:“学校变革困难的新制度主义解释”,《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7年第1期。

    张亚飞、柯政:“课程资源的两种叙述”,《全球教育展望》,2006年第11期。

    柯政:“课程政策的执行与设计”,《教育发展研究》,2005年第10期。

    柯政:“课程改革的囚徒困境:存在与消解”,《全球教育展望》,2005年第10.期。

    柯政:“生命教育与人格建构”,《教育发展研究》,2004年第9期。

    崔允漷、柯政:“我国普通高中课程计划的历史演变”,《教育研究》,2004年第1期。

    柯政、王成军:“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来自家长的调研报告”,《全球教育展望》,2003年第7期。

    柯政:“论研究性学习中的小组合作研究”,《教育发展研究》,2003年第6期。


    著作

    柯政等:《从整齐划一到多样选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之路》.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柯政:《理解困境:课程改革实施行为的新制度主义分析》.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年。

    崔允漷、柯政等:《学校本位教师专业发展》,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柯政(主译),(美)塔克(主编):《超越上海:美国应该如何建设世界顶尖的教育系统》,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荣誉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