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张吉生

教授教授

外语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外语学院
  • 毕业院校: 荷兰莱顿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021-54344902
  • 传真: 021-54344924
  • 电子邮箱: jszhang@english.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闵行外语楼307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邮编:200241)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上海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Peer Reviewer of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中国台湾)

Peer Reviewer of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中国香港)

Peer Reviewer of 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 (美国)

Peer Reviewer of Lingua(荷兰)

Peer Reviewer of Austral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澳大利亚)

Peer Reviewer of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英国)

Peer Reviewer of Journal of Phonetics (英国)

Peer Reviewer of System (荷兰)

《外语教学理论与研究》编委

《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等期刊匿名审稿

研究方向

张吉生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博士)‚主要从事生成音系学的研究。他运用当代生成音系学理论‚阐述并揭示了汉语(包括方言)的一些内在音系机制和音系变化规则‚在国内率先进行了手语的音系学研究。近年来‚主持并完成省部级课题两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上海手语音系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著50余篇/部。张吉生教授在下列研究领域招收博士研究生:音系学、形态学、形态音系学、汉语(包括各方言)音系系统、英汉音系对比研究、手语音系研究。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为本科生开设以下课程:

语言学概论、英语词汇学

为研究生开设以下课程:

普通语言学、音系学、优选论、形态学、英汉对比研究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2023,张吉生,《从舌尖-舌面连续统看汉语齐齿呼和撮口呼韵母分布差异》,第10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清华大学,2023.10.28-29.

2023,张吉生,论汉语元音音位,《当代语言学》第1期。

2023,Zhang Jisheng, Chinese Syllable Structure. In Oxford Research Encyclopedia of Linguistics. Last modified. doi: https://doi.org/10.1093/acrefore/9780199384655.013.898. 

2022,张吉生,论汉语音段序列限制规则,上海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列讲座(12月2日)。

2021,张吉生,科学的分析必须经得起语料的检验---重审对汉语音节介音的分析,《形式语言学研究》12.17.

2021,张吉生,从跨语言语料看语音单位与音系范畴的区别和互补,《当代语言学》第3期。

2021,张吉生,论手语中基于认知的象似性:与有声语言象似性的对比,《第3届中国手语语言学研讨会》,上海:上海大学。

2021,张吉生,手语音系与手语的自然属性,《形式语言学研究》3月。

2021,张吉生,也论汉语词重音,《中国语文》第1期。

2021,吴秀龙、张吉生,台湾南岛语重叠现象研究,《语言研究》第1期。

2020,张吉生,《英汉音系对比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20,顾笙韵、张吉生,《元音和谐中的不对称性:表达层面的解释》述评,《当代语言学》第2期。

2020,Zhang Jisheng, On the phonological motivation for the diachronic change of the Chinese syllalbe-final consonants. Linguistics in China 3:83-95. World Publishing Corporation.

2019,张吉生等,《上海手语音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张吉生、伍艳红,上海手语的底层手型与特征赋值,《当代语言学》第4期。

2017李谷慧、张吉生,天津话连读变调的韵律辖域,《语言研究集刊》第十八辑。

2017,顾笙韵、张吉生,手语音系研究及其理论模型,《外国语》第1期。

2016,张吉生、杨一凡,晋豫边界鹤壁地区“子”变韵的音系理据,郑伟主编的《边界方言语音与音系演变论集》第241-249页,上海:中西书局。

2016,杨峰、张吉生,汉语儿化音系不透明性的OT-CC分析,《双语教育研究》第4期。

2016,张吉生,从有声语言音节看手语音节的理据及特点,《中国特殊教育》第6期。

2015,吴秀龙、张吉生,特征几何视角下闽东方言声母类化解析及其音系理据,《语言研究集刊》第15辑。

2015,张吉生,从特征赋值看吴语内部语言距离与互通度的关系,《中国语文》第6期402-412页。

2015,朱音尔、张吉生,《音系学系统工程》评介,《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第1期64-67页。

2014,张吉生,从特征赋值看英语音节首/sp/的音位实体,《外国语》第4期。

2014,张吉生、王璐、朱音尔,吴语内部互通性研究实验报告,《吴语研究》第7辑第47-56页。

2014,王璐、张吉生,吴语互通度与编辑距离之间的关系,《语言研究》第2期。

2013,朱音尔、张吉生,上海话与绍兴话阳声韵对比的优选分析---看标记性在历时音变中的作用,《语言研究集刊》第十一辑。

2013,张吉生,绍兴方言右重韵律结构表现形式--连读变调,韵律结构和句法结构的相互关系,《语言科学》第3期。

2012,Zhang Jisheng (张吉生) & Jeroen van de Weijer. An OTCC Ananlysis of Phonological Opacity of Shaoxing Trisyllabic Tone Sandhi.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A&HCI‚ SSCI期刊)‚V40.1:139-154.

2011,朱音尔、张吉生,上海话外来语音系的优选分析,《吴语研究》第六辑第153-162页。

2011,杨峰、张吉生,上海手语的音节结构,《中国特殊教育》第10期。

2011,张吉生、魏玉清‚维吾尔语中性元音的优选分析‚《外国语》第6期。

2011,魏玉清、张吉生‚维吾尔语元音和谐的自主音段分析‚《语言科学》第5期。

2011,张吉生‚《手语》评介‚《当代语言学》第3期。

2010,张吉生 赵蓓蓓‚中国手语的音系学研究‚《中国特殊教育》第8期。

2009,张吉生‚绍兴方言连读变调的底层声调特征‚《当代语言学》第4期。

2008,van de Weijer‚ M.J.& Zhang Jisheng (张吉生)An X-bar approach to Mandarin Chinese syllable structure. Lingua (SSCI &  A&HCI 期刊) 118:1416-1428.

2008,张吉生‚汉语音节结构再分析‚《外国语》第1

2007,张吉生‚汉语韵尾辅音演变的音系理据‚《中国语文》4

2006,Zhang Jisheng(张吉生) & van de Weijer‚ M.J. A constraint-based account of tone sandhi in Shaoxing Chinese (绍兴方言连续变调的优选分)‚《布达佩斯特:汉语语言学》(Chinese Linguistics in Budapest.Redouane Djamouri & Rint Sybesma主编)法国巴黎:EHESS-CRLAO67-80

2006,张吉生‚从吴方言看声母-声调相互关系‚《当代语言学》第2

2006,张吉生‚从吴方言看声母-声调相互关系‚人大复印《语言文字》第11期全文转摘

2006,张吉生‚再论汉语外来语音节可接受性的优选分析‚《外国语》第2

2006,Zhang Jisheng (张吉生), The Phonology of Shaoxing Chinese. The Netherlands Graduate School of Linguistics (荷兰).

2005,Zhang Jisheng (张吉生)‚A phonological approach to clitics in Shaoxing Chinese (绍兴方言附着语素的音系分析)‚ Leiden Paper in Linguistics (《莱顿大学语言学》2

2004,周平 张吉生‚二语习得中过渡语的普遍性与稳定性《外语与外语教学》3

2003,张吉生‚优选论与汉语外来语音节的可接受性‚《解放军外语学院学报》第3

2003,周平 张吉生‚论二语习得研究与外语教学的互动关系《外语与外语教学》2

2002,张吉生 周平‚英语写作中的过程法结果法对比分析《外语与外语教学》9

2002,张吉生 周平‚结构型教学大纲与理念-功能型教学大纲对比分析《外语教学与研究》1

2001,周平 张吉生‚论迪金森诗歌的表情手法《外语与外语教学》11

2001,张吉生‚英汉词缀对比研究《外语教学》2

2000,张吉生‚再论英语中缀《外语与外语教学》5

2000,张吉生‚从汉语偏旁部首和英语词根词缀看不同思维方式《汉语学习》2

2000,张吉生‚论英语音节内音段响音度分布规律《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

2000,张吉生‚论s的浊音化与音位变体《解放军外语学院学报》1

2000,张吉生‚从句法结构看音节模式《外国语》1

2000,张吉生‚英语句法结构与省略《解放军外语学院学报》5

2000,张吉生‚《英语音系系统研究》‚重庆出版社。

1998,张吉生‚英语中缀《外语与外语教学》4

1996,张吉生‚英语辅音群音位序列限制规则《解放军外语学院学报》2

1995,张吉生‚英语中滑音与流音的音节性现象分析《四川外语学院学报》第1

1994,张吉生‚英汉音节结构对比分析《宁波大学学报》2



荣誉及奖励

科研成果奖与荣誉奖:

2023,《也论汉语词重音》获上海市第16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独立)。

2016,《从特征赋值看吴语内部语言距离与互通度的关系》获上海市第13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独立)。

2015,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优秀研究生教学奖。

2012,《中国手语音系学研究》获上海市第11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2)。

2009,《绍兴音系》获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独立)。

2009,获上海市育才奖。  

2008,《汉语韵尾辅音演变的音系理据》获上海市第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

2008,《绍兴音系》获上海市第9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

2004,《二语习得研究与外语教学》获浙江省教育厅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2)。

2003,《英语音系系统研究》获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独立)。

2001,获宁波市教育厅“名师工程”科研奖(独立)。

1998,获浙江省外文学会98年度学术成果优秀奖(独立)。

1997,获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独立)。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