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黄晨熹

教授副院长

社会发展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社会发展学院
  • 毕业院校: 香港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021-54345418
  • 传真: 021-54345171
  • 电子邮箱: cxhuang@soci.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闵行校区法商北楼526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200241

教育经历

19899月-19939月浙江师范大学地理系攻读地理教育学士学位

19939月-19967月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攻读人文地理硕士学位

199911月-200312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20119月-20129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学


工作经历

1996.07--2014.5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

2014.05--至今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



个人简介

200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和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导。


研究领域:社会救助和社会工作、人口老龄化与老年社会工作、社会福利政策。

主持过国家级4项和省部级项目10项;现已出版著作(含译著)5部,在《社会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由本人单独或作为第一署名者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12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2020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社会兼职


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兼老年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

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上海市社会工作研究会副会长

上海市闵行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




研究方向

欢迎完成网上报名的博士考生提前与我联系沟通,线上线下面对面交流皆可。


主要研究领域: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老龄化和贫困)、社会工作实务研究、人口社会研究;

当前研究兴趣:相对贫困、社会救助和社会工作;人口老龄化、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


招生情况


类型

专业

招生名额

要求

专业硕士

社会工作

系统筹

欢迎硕士生直升推免;欢迎想读博的同学加入;欢迎跨专业报考!

选导师之际欢迎邮件预约面谈

学术硕士

人口学

一般每年1个

学术博士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

一般每年1

采用申请制(非考试制),没有内定;录取与否取决于面试小组的判定成绩,录取最高分数。

准备高质量研究计划书;统计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强

学术旨趣相近。如果要来信,重点不只是报告看过我的研究,而是报告您对这些研究的看法。

上述介绍能回答的一般性咨询邮件(如有无招生名额之类的),恕不一一回复。

博士后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

学院统筹

根据学校和院系要求

  

欢迎申请社会发展学院博士后流动站。http://www.soci.ecnu.edu.cn/s/146/t/654/d9/15/info121109.htm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教材建设

黄晨熹,2020,《社会福利》,上海: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对于教材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Email给我:cxhuang@soci.ecnu.edu.cn。


欢迎关注“五二六晨光熹微”公众号,加入社会福利教学坊,下载社会福利PPT,共同参与学习交流。

本科

人口学概论/社会福利概论/社会福利和美好生活/论文与写作

研究生

硕士:社会工作研究方法/老年社会福利与政策/社会科学研究逻辑和方法/社会项目评估/论文写作

博士: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理论专题/社会福利政策专题



科研项目

最近研究课题:

  1. 主持人,完善解决城市相对贫困的社会政策研究,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重大项目),2021-2025

  2. 老年人数字鸿沟治理(2022)

  3. 学校保护和学校社会工作(2021-2025)


学术成果

一、著作(包括译著)

黄晨熹著,《社会福利》(第二版),上海: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2009年6月。

第一译者‚社会福利政策导论‚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

第一译者‚社会工作研究方法‚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6月

黄晨熹译‚社会工作评估‚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

黄晨熹编著‚《社会政策》‚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


黄晨熹等译,解析国际迁移和难民政策:冲突和延续,Rosemary Sales著,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3


二、书中章节


黄晨熹,“第九章社会救助”,见郭士征主编,《社会保障学》(第二版),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260-309页。

黄晨熹,2012,城市低保对象动态管理的制度安排研究,见米勇生主编,《社会救助与贫困治理》,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第140-157页

黄晨熹,2012,城市低保对象动态管理研究,见杨立雄、刘喜堂主编,《当代社会救助:回顾与展望》,北京:人民出版社,第277-301页

黄晨熹等,2016,支出型贫困概念及其应用辨析,岳经纶、刘喜堂、李琴主编,当代中国社会救助制度:机遇与挑战,人民出版社,44-54 


三、期刊论文

黄晨熹‚标准构建、就业动机和欺瞒预防:发达国家社会救助的经验及其对上海的意义‚《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2期

黄晨熹‚社会救助的概念、类型和体制:不同视角的比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黄晨熹等‚让就业有利可图:完善上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市场与人口分析》‚2005年第3期;

黄晨熹等‚计划生育困难群体的问题和扶助对策研究——以扬州市为例‚《人口与经济》‚2006年 03期

黄晨熹‚城市外来人口宏观调控研究之新视角‚《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39卷1期‚第78-83页

黄晨熹‚城市低保对象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相关制度安排研究‚《社会学研究》‚2007年第1期‚第137-160页。

黄晨熹‚社会政策概念辨析‚《社会学研究》‚2008年第4期‚第163-181页。

黄晨熹,实施低保渐退制度的背景和条件分析,《中国社会报》,2008年9月4日,第三版。

龚敏健、黄晨熹,2009,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特征及趋势分析。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第4期。

黄晨熹,我国福利制度的特点及未来走向,《人文杂志》,2010年第6期(11月15日),第174-181页


黄晨熹,1964-2005年我国人口受教育状况的变动:基于人口普查/抽查资料的分析,《人口学刊》,2011年第3期

黄晨熹,城市外来人口居留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以苏州市为例,《西北人口》,2011年,第32卷,第6期,第23-30页


黄晨熹,谭伟良,施蓉芳,杨汉斌,基于科学发展观的人类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以苏州市为例,《西北人口》,2012年,第33卷,第1期,第85-90页


黄晨熹,2014,我国流动人口社会政策的进展、问题和对策,《中国名城》,第3期,第4-10页

黄晨熹,2014,超高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与对策研究:以普陀区甘泉街道为例,《上海城市管理》第3期,第31-37页


黄晨熹汪静, & 陈瑛. (2016). 家庭长期照顾者的特征需求与支持政策——以上海市失能失智老人照顾者为例上海城市管理(05), 70-76.


黄晨熹周榕 胡清泉.(2018). 社会组织吸纳残障人士就业问题及对策研究福建论坛(2), 135-141.(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黄晨熹. 2018,什么因素阻碍了规则意识的培育,人民论坛,2018年第8月上期总第 603 

黄晨熹. 2018.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避免急躁和厌战情绪人民论坛(26), 65-67.

黄晨熹. 2018-11-05. 规则意识短板现象成因北京日报, p. 013.

黄晨熹,周榕. (2018). 社会组织吸纳残障人士就业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上海为例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47(6), 97-105.


黄晨熹, 汪静, & 王语薇. (2019). 长者亲属照顾者支持政策的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51(03), 152-159+177.

黄晨熹, 郑悦, & 汪静. (2019). 我国城市独居老人生活照料服务供需状况及对策建议——基于5个城市的分析. 上海城市管理, 28(02), 51-58.

周榕、庄汝龙、黄晨熹(通讯作者). (2019). 中国人口老龄化格局演变与形成机制,地理学报,10.


黄晨熹. (2020). 上海:开启依法志愿服务新篇章——新版《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中国民政(01). 

黄晨熹, & 薛媛媛. (2020). 老年健康社会工作的基本内涵、知识体系与发展策略. 河北学刊(04).

黄晨熹. (2020). 老年数字鸿沟的现状、挑战及对策. 人民论坛(29), 126-128. 

王娟, 黄晨熹, & 马志雄. (2020). 促进还是抑制:疾病负担对农村妇女非农就业的影响研究. 南方人口(02). 

郑悦, & 黄晨熹. (2020). 失能失智老人家庭照顾者生活质量干预项目的开发——基于压力应对理论. 社会建设(02).


黄晨熹. (2021). 新时代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路径. 人民论坛(18), 72-75. 

黄晨熹, & 陈婷. (2021). 基于福利三角理论的监护困境儿童保护政策研究——以上海市为例. 社会工作与管理, 21(03), 88-96. 

黄晨熹, 薛媛媛, & 陈婷. (2021). 上海市家庭监护困境儿童保护的机制、问题与对策.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53(03), 171-177+182. 

薛媛媛, & 黄晨熹. (2021). 老年保健消费的健康观念与健康决策. 江汉学术, 1-11. 

 


荣誉及奖励

奖励

1研究报告“让就业有利可图:完善上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第一作者)获2004年民政部民政理论征文三等奖。

2、论文“让就业有利可图:完善上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获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0610月。

3、论文“让就业有利可图:完善上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获第四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077

4、论文“城市低保对象求职行为的影响因素及相关制度安排研究”获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0810月。

5论文“我国人口受教育程度的变动”获2009年国家计生委和中国人口学会举办的中国人口60年理论文章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6、论文《社会组织吸纳残障人士就业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上海为例》获民政部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20189月。

荣誉

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20年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