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聂丹

  • 个人资料
    • 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 毕业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
    • 学位: 世界经济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联系电话: 021-62232025
    • 电子邮箱: dnie@finance.ecnu.edu.cn
    • 办公地址: 中北校区理科大楼329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329室
    • 邮编: 200062
    • 传真:

    工作经历

    1994-2000年在原上海铁道学院(再并入同济大学)社会科学部任教;
    2000年—— 在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任教。


    教育经历

    1987-1991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读本科;

    1991-1994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读硕士研究生;

    1997-2000年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读博士研究生。

    个人简介

    聂丹老师于1987年被从湖南省常德市一中保送进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读大学,1991-1994年继续在本校本系读硕士研究生,1997-2000年在本校金融系读博士研究生,导师是潘英丽教授。2000获得世界经济专业国际金融方向博士学位,留在金融系任教,主讲“货币金融学”课程。2002年被评上副教授职称。

    博士论文获得上海市2004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2000年留校任教后发表了若干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一本专著、一本译著、一本教材,其中的某些研究成果获得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三等奖、论文三等奖;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哲学社会基金的资助。近年来,聂丹老师对教材教法的研究投入了相当大的热情,致力于为几门金融系专业课程编写体系完整、将理论密切联系中国实际的、详实厚重的教材,以替代进口的中译本教材,2019年9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聂丹编著的、112万字的《货币金融学新编》就是这项工作的一个成果。

    以重塑几门金融系本科生专业课教材为已任的聂丹老师给本科生开设的“货币金融学”、“商业银行管理”、给金融专业硕士开设“供应链金融与资产证券化”、给MBA开设的“中国货币政策”这四门课程都深受学生喜爱,学生们评价聂老师的讲课风格是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密切联系中国实际,十分接地气,更难得的是讲课生动有趣、“讲了很多很好玩的例子”,使课堂上洋溢着思想自由、引人入胜的愉快气氛。

    尤其是在2020年开始面向金融专业硕士开设“资产证券化"课程,内容涵盖了十分实用与前沿的信托、资管、资产证券化技术,对于学生们实习、找工作、写毕业论文帮助很大。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

    货币金融学、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中国货币政策、商业银行管理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面向本科生开设“货币金融学”、“商业银行管理”课程;面向金融专业硕士开设“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课程;面向MBA学员开设“中国货币政策”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本人1991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系‚1994年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系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于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得上海市2004年度优秀学位论文奖。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管理、供应链金融的教学工作‚著有专著1部‚译著1部,作为唯一作者编著的80多万字的《货币金融学新编》将于2019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三等奖与论文三等奖‚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

    荣誉及奖励

    2019年荣获校本科年度教学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