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刘良华

教育学部      

个人资料

  • 部门: 教育学部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liulianghua@kcx.ecnu.edu.cn
  • 办公地址: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1622室
  • 通讯地址: 200062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研究方向

1.课程哲学

2.课程思想史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著作:

  已出版的学术专著7部:

  1.《校本行动研究》(四川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校本教学研究》(四川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3.《有效教学论》(与高慎英合著,广东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4.《教育研究方法:专题与案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叙事教育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6.《教育研究方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第二版)

    7.《西方哲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翻译:《教师成为课程研究者》(与邝红军等合译,浙江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散文集:《教育自传》(四川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2010年高等教育出版社第2版)

  演讲录:1.《教师专业成长:刘良华教育讲演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2.《新父母学校:刘良华家庭教育讲演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论文

 

    《立足于自然法的教学改革及其行动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15年第2期。

    《从好学生到好人》,《湖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3期。

    《卢梭的教育意图》,《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1期。

    《伊壁鸠鲁的生命教育及其哲学治疗》,《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现象学的三个路向》,《山西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何谓“现象学的方法”》,《全球教育展望》,2013年第8期。

    《第欧根尼的德性教育》,《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教育哲学的差异》,《教育研究》,2012年第12期。

  《教育现象学的观念》,《教育研究》,2011年第5期。

  《教育叙事研究:是什么与怎么做》,《教育研究》,2007年第7期。

  《教育,语言与生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2001年第1期。

    《论语的开篇与教师的成长》,《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11期。

  《学校文化的核心精神》,《全球教育展望》,2008年第5期。

  《教育自传中的个人知识:关于“好教师”的调查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8年第1期。

  《教育哲学的期待》,《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7年第3期。

  《中国教学实验百年》,《教育研究与实验》,2000年第2期。

  《人的素质与身体教育学》,《教育发展研究》,2007年第8期。

  《什么知识最有力量》,《全球教育展望》,2004年第10期。

  《社会的变迁与学校的回应》,《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5期。

  《我们的教育是符合“人性”的吗?》,《教育科学》,2007年第2期。

  《从“现象学”到“叙事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06年第7期。

  《身体教育学的沦陷与复兴》,《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3期。

  《重申“行动研究”》,《比较教育研究》,2005年第5期。

  《教育行动研究——解释学的观点》,《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年第11期。

  《问题还是方法?》,《教育发展研究》,2004年第9期。

  《校本教学研究的几个问题》,《教育发展研究》,2003年第10期。

  《改变教师日常生活的“叙事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03年第4期。

  《倾听语文教学》,《学科教育》,2003年第1期。

  《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经验与问题》,《教学与管理》,2001年第2期。

  《论教育“叙事研究”》,《现代教育论丛》2002年第4期。

  《行动研究:是什么与不是什么》,《教育研究与实验》,2001年第4期。

  Lianghua Liu. Personal knowledge in educational autobiography: An investigation on good teachers. 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2009(1).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