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李林

教育学部教授

个人资料

  • 部门: 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 毕业院校:
  • 学位: 博士
  • 学历: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 办公地址:
  • 通讯地址:
  • 邮编:
  • 传真:

教育经历

教育经历

历史学硕士、博士(香港中文大学)
历史学学士(贵州教育学院)
普通师范(黔西县师范学校)



访学经历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部(2020)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2013-2014)

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2013)


工作经历


2018年至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教育学部主任助理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助理


2014年至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2年-2004年:贵州省黔西县花溪中学语文、历史学科教师



个人简介


The whole sense of the universe might be summed up the following words: what can be said at all can be said clearly, and what we cannot talk about we must pass over in silence.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秘书长


《基础教育》杂志副主编


History of Education (SSCI期刊)编委会成员






研究领域

在教学、研究与实践方面,我的领域、视野及旨趣大略如下。

 

一、中国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

教育历史与文化乃是教育学科核心的基础领域之一。我紧扣教育制度和教育思想这两个教育史学的支柱领域展开研究。具体而言,我尝试聚焦“传统考试抡才与教育文化”,发掘利用海内外档案史料,融合文献研究、制度研究及人物研究的视野与方法,持续推进清代考试研究“三部曲”:文科、武科、翻译科;主要聚焦“儒家核心典籍及其教学哲思”,特别选择《论语》《孟子》《荀子》《礼记》《朱子语类》及《传习录》等核心文本,解读诠释传统教育经典中蕴含的教育哲思及教学智慧,省思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与路。此外,我关注全球史学的文化转向、生活转向、微观转向与数位转向,进而拓展教育生活史研究,以此观照学校教育中“人”的生活、身体、情感,以及与之相关的物质文化,力图为传统教育研究拓展新的论题,开辟新的境界,使得“属人”的教育学术更有深度、广度和温度。

 

二、近世政治与社会文化探论

近世环球交通,深刻改变和塑造全球格局及人类生活,至于今日。我尝试将明清以降的中国,放在“全球背景”及“东亚世界”的多重参照系中加以思绎,以期见其问题、特色及出路所在。具体而言,我除了对传统政治史视野中诸如职官制度、行政架构、典章文移等颇有兴味,更留心近代以降伴随“人”的流动,知识、观念及物品、病菌的流动及其影响。我在考试抡才制度之外,拓展思考明清“日月交食”应对中涉及的天象、科技、宗教、政治意蕴;讨论“黑板”此类教学辅助用具及其连带衍生物品的变迁与影响,思考技术、媒介与教育的互动;探讨近代学校卫生如“教员肺痨”及其应对举措,思考教育、身心与公共政策问题。吾人当知,地球是圆的,全球化的大势无法逆转,但需恰当理解和“预流”。地球应该也是很独特的,不过这一切都只是无垠时空中的刹那一尘,不应简慢以待,也不宜过分执取。

 

三、基础教育课程教学与学校改进

人之异于其他生物种群,在于人类除了生育、养育之外,尚有系统之教育,传承并更新群体生活之经验,族群因之绵延,文明因之赓续。无论是对个人终身成长还是教育系统改进而言,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我始终以“人本”的立场尝试去理解、思考和推进教育研究与实践,结合自己早年接受的师范教育与训练、曾在中学任教语文与历史的经历,近年担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的所见所思,以及参访学习国外学校的所闻所得,参与基础教育阶段的课程与教学、教师专业发展、教研项目设计及学校整体变革的咨询指导,多方合作学习。总期以严肃学术为根底,服务于教育教学及教研实践;又在教学及实践之中,验证并深化学术研究之所得。


我之从事中国历史与文化教学与研究,始终注重在多语种、跨文化的国际视野与标准下砥砺学思,力求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真知与实行之间,求得一种汇通与均衡。目前我略可借助中文、英文、日文、满文文献,综合展开学术工作;对于拓展学习其他语言、知识与文化,时常保持好奇与兴味。学而习之,其乐无穷!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

中国传统教育名著选读(必修)

中国传统文化要义(选修)

Education in China: Tradition and Transformation(选修,英语授课)

教育质性研究方法之“生活史研究与写作”(选修)

教育探究的史与思(选修)
《论语》研读(选修)


本科生课程

中国教育史(夜大必修)

中外教育思想史-中国之部(必修)

中外教育管理史-中国之部(选修)

中国文化中的儒释道(选修)

中国教育名家的精神与智慧(选修)

《四书》选读与研究(选修)
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教育学(选修)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5.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青年预研究项目:《清代翻译科考试研究》(编号:2023ECNU- YYJ011)。进行中。

4.2022年:上海市“曙光计划”资助项目:《满文译本<四书>与清代文教之研究》(编号:22SG27)。进行中。

3.2020年: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项目:《传“道”之器与变“道”之器:全球史视域下“黑板”与近代以降学校教育的变迁》(编号:171092)。进行中。

2.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清代武科考试研究》(批准号:18FZS007)。已结项。

1.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晚清进士馆研究》(批准号:15FZS012)。已结项。



参与项目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基础教育迈向高质量历史变革中“典型经验”的传承与发展研究》 (项目编号: 22JJD880020),项目进行中。项目主持人:黄书光教授。

3.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国际大规模教育测评的中国价值融入 及测评价值体系的中国话语建构研究》(BAA200018),项目进行中。项目主持人:游韵副教授。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国基础教育学校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本土探索》,已结项。项目主管单位:国家教育部;项目主持人:黄书光教授。
1.上海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子项目《指向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课程方案理论研究》,已结项。项目主管单位:上海市教委;项目主持人:崔允漷教授。


学术成果

一、专著及编著
4.李林著:《凝视日常:生活史的研究理路及写作案例》,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年。

3.李林著:《清代武科考试研究》,北京:中华书局,2022年。

2.李林著:《最后的天子门生——晚清进士馆及其进士群体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年。
1.卜永坚、李林主编:《科场·八股·世变——光绪十二年丙戌科进士群体研究》,香港:中华书局,2015年。

二、主要期刊论文
(一)独立作者

23. 李林:《清初武进士孙开图会试考卷及其生平考论》,载《清史论丛》,2023年第2辑,第161-173页。

22. LI Lin (2023), Teaching as Learning: Etymological Investigation, Canonical Analysis and Experiential Reflection in Chinese Cultural Context, ECNU Review of Education, online.

21. Lin Li (2023) , Revisiting ‘blackboard’: Transformation of medium, space and pedagogy in school education, in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55(7), pp. 773-786.

20.李林:《教员肺痨:一种近代“职业病症”的意涵及应对探微》,载《史林》,2022年第5期,第91-107页。

19.李林:《有效教研:关键环节、意识与策略再思》,载《中国教育学刊》,2022年第11期,第33-37页 。

18.李林:《纸书、黑板与网络——新冠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一则微观叙事与省思》,载《数字人文》,2021年第3期,第110-136页。

17.李林:《天象与“天命”——明代太祖、成祖、英宗、世宗四朝交食应对论析》,载《人文论丛》第35卷(2021年第1辑),第73-87页。

16.李林:《提问与问题——<论语>所见孔门弟子发问探析》,载《全球教育展望》,2021年第5期,第78-94页。

15.李林:《学校市:民国时期一种“学生自治”的实践及得失》,载《近代史研究》,2020年第3期,第149-159页。

14.LI Lin (2020), Teaching beyond words: ‘silence’ and its pedagogical implications discoursed in the early classical texts of Confucianism, Daoism and Zen Buddhism, in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52(7), pp. 759-768.

13.李林:《无信不立——<论语>所见“信”义内涵与启示》,载《哲学与文化》(台湾),第46卷第2期(20192月),第137-151页。

12.LI Lin (2017), “Education, Culture, and Politics: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Education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1911-1941”, in History of Education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Education Society, 46(6), pp. 711-729.
11.李林:《清代武场防弊与舞弊问题述论》,载《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第16辑(20178月),第158-171页。
10.李林:《“救日”与救国——1901年辛丑日食的政治史及文化史意蕴》,载《清史论丛》,总第33辑(20175月),第255-272页。
9.李林:《清代武科乡试中额及武举人群体结构试探》,载《史林》,2016年第6期,第68-80页。
8.李林:《清代武生的管理、训练与考课》,载《史学月刊》,2015年第12期,第50-60页。
7.李林:《谋新与端本——清末满蒙文高等学堂考论》,载《民族教育研究》,2015年第6期,第59-67页。
6.李林:《清代武生学额、人数及其地域分布》,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3期,第98-105页。
5.李林:《“党八股”一词的时代语境及意涵源流辨析》,载《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第45-52页。
4.李林:《清代武科乡试应试资格及考生来源》,载《历史档案》,2015年第3期,第76-80页。
3.李林:《晚清进士馆研究——天子门生的转型困境与契机》,载《清华学报》(台湾),第44卷第1号(20143月),第109-155页。
2.李林:《从经史八股到政艺策论——清末癸卯、甲辰科会试论析》,载《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香港),第55期(20127月),第175-200页。
1.李林:《理学与举业贯一:元儒程端礼的理论与实践》,载《科举学论丛》,2012年第2辑,第41-51页。


(二)通讯/第二作者

1.王之秋、李林:《时间的 “留白” ———近代以降中国学校假期制度沿革及其意涵论析》,载《基础教育》,2023年第5期,第100-112页。


三、文集论文及专书章节

5.李林:《专科与百科——民国时期教育学科辞书编刊论析》,载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编:《近现代出版与新知识传播》,北京:中华书局,2023年,第350-374页。

4.李林:《学校美育的历史维度》,载黄忠敬等编:《聚焦美育:如何在学校中培养学生的审美力》,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第9-19页。

3.LI Lin, "Examination and Meritocracy in China", in Michael Peters, ed., Encyclopedia of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Springer, 2020. 
2.李林:《易代沧桑——末代粤籍进士的流动与出处论考》,载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编:《覆水不收:科举停废百年再思》(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第242-292页。注:此文乃依据《最后的天子门生》一书中涉及粤籍进士的内容,加以提炼汇集而成。

1.李林:《京师大学堂的历史教育(1898-1911)——兼论中国近代历史学科教育之成立》,载胡春惠、吕绍理编:《现代化建设中的中国基层社会》,台北:政治大学历史系;香港:香港珠海书院亚洲研究中心,2011年,第119-136页。


四、研究讨论及述评
11.李林:《有弦“无弦”,皆关“心弦”——中国传统审美的一种路径及意境探微》,载《光明日报》2024年3月16日第11版“国学”。

10.李林:《国家、教育与社会——周慧梅“中国近代社会教育”系列著作读后》,载《教育史研究》,2023年第1期,第166-177页。

9.李林:《从学堂经费到教育财政——蒋宝麟<清末学堂与近代中国财政的起源>评介》,载《上海书评》,2022年11月15日。

8.李林:《探求“治理”意蕴的中国表达》,载《基础教育》,2021年第5期,卷首语。

7.李林:《因“事”见人、寓理于“事”——戴海斌著<流水集>读后》,载《上海书评》,2021年11月3日。

6.李林整理:《最近二十年海外科举研究著作类目(1999-2018)》,载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编:《覆水不收:科举停废百年再思》(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第535-543页。

5.李林:《中国近代教育史新探》,载《教育学报》,2019年第5期,第80页。

4.李林:《最近十余年海外中国教育史研究概览——重要动态、代表学者及著作类目(2004-2016)》,节载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编:《教育史研究与评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年),第四辑,第397-420页。
3.李林:《“为己之学”与“权威人格”——李弘祺教授<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读后》,节载《解放日报》,201792日。

2.李林:《废除科举导致清朝灭亡?》(原题《科举考试与人才选拔》),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栏目专访,2015年9月10日。

1.李林:《“开化”与“殖民”两套诠释话语的论争与困境——兼与John E. Herman教授商榷》,载《“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台湾),第80期(20136月),第151-170页。

五、学术翻译及译注
(一)满文译中文、英文
1.LI Lin, Mavis Hing-yu FUNG, CHONG Man-lung, Loretta E. KIM, “Heritage in Translation: ‘A Dagur Story’ as Historical Fiction and Sample Text for Learning Manchu – Part One”, in SAKSAHA: A Journal of Manchu Studies, Vol. 13(2015), pp. 63-73.

(二)日文译中文
1.土屋洋著,李林译:《“中国教育史”的诞生——蒋黼及其<中国教育史资料>考论》(〈中国教育史〉の誕生—蒋黼〈中国教育史資料〉に関する一考察—),载《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6年第1期,第158-172页。


荣誉及奖励


2022年:上海市“曙光学者”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优秀教学奖)


2018年:上海市第14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著作类一等奖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学术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