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丁钢

终身教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

教育学部      

个人资料

  • 部门: 教育学部
  • 毕业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
  • 学位: 教育学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邮编: 200062
  • 联系电话: 62221183
  • 传真: 62603172
  • 电子邮箱: gding@ses.ecnu.edu.cn
  • 办公地址: 中山北路校区文科大楼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文科大楼,上海200062

教育经历

1978-1988在黑龙江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获文学硕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丁钢,曾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知青。1988年至今在华东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长期担任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等职。1993-1994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访问学者。1999—2001年任香港教育学院课程及教学系教授/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教育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紫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教育学召集人、教育部教育学名词审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史学科规划组副组长、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教育学)召集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范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教师教育学会理事、上海市市教育学会教育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普教研究中心主任‚兼任香港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大学的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等。


英国《国际教育管理研究杂志》(InternationalStudies in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特邀编委;《中国教育文化与教育研究丛书》(八种)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1-30辑)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CSSCI;《教育研究》(北京)编委会委员,教育科学出版社,CSSCI;Guest Editor. “Symposium: Teacher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inChina”,Asia-Pacific 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Hong Kong: HKIED,2001,No.2, Vol.4);《探索与争鸣》理事会理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CSSCI;英国SAGE出版社《课程与教学研究手册》国际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教育地平线丛书》(已出四种)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世纪教育前沿研究课程系列》(已出七种)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现代大学教育》(长沙)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CSSCI;大学教育科学》(长沙)编辑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CSSCI;人大复印资料《G1 教育学》专题编委会编委,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教育叙事研究丛书》(五种)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Frontiersof Education in China常务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Springer;《教育学报》顾问编辑,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教育传统与文化研究系列》(三种)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京师教育叙事研究丛书》(四种)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北京)编委会委员,CSSCI;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教师中心学报》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苏州)编辑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论丛》(英文版ECNU REVIEW)编委;《湖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辑委员会委员,CSSCI;黑龙江高教研究》(哈尔滨)编辑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CSSCI扩展;《教育文化研究丛书》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



研究方向

中国文化与教育、教育文化研究、教育叙事研究、教育与大众媒体研究,以及教师教育政策、教育和技术整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等。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

中国教育的跨文化研究:知识、领域和方法图景

中国教育的国际研究

教育、文化与社会

教育文化的叙事研究

教育与大众传媒


本科生课程:

中国文化与教育专题

想象力与创意


科研项目

主持有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研究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教育传统研究全球化视野中的教师专业发展创新计划教育信息化与基础教育教学方式转变我国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状况与政策研究中国教育传统的理论研究:历史与现实的比较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与教育的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教育部与上海哲社等重大和重点研究项目。以及主持和参与Coordinator in Shanghai group of Canada-China project of “Women and Minorities as Educational Change Agents”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Eight-Nation Education Research(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美高中课程比较研究-大学先修课程(美国大学理事会),Identifying Unique and Promising Practices in Math and Science Teacher Education in APEC EconomiesAPEC)、Chinese-French Assessment for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Classroom(法国教育部)等国际项目研究。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学术专著

《可视的教育:一个图像教化传统》,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23年。

《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探究》,丁钢等,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

《中国教育文化的阐释》,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21年。

《声音与经验:教育叙事探究》(修订版),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20年,2008年第一版。

《中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与政策分析报告》,丁钢等,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14年。

《中国佛教教育:儒佛道教育比较研究》(修订重版插图本),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10年,1988年第一版。

《中国教育的国际研究》,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6年。

《书院与中国文化》,与刘琪合著,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2年。


主编著作

《公共教育学》,主编,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聆听思想: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教育学)经典演讲第3辑》,主编,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中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状况调查与政策分析报告》,主编,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10年。

《教学与研究的叙事探究:中加合作上海工作坊》,与王枬共同主编,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聆听新知:全国教育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经典演讲》,主编,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10年。

《全球化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创新计划》,主编,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教育传统研究》,主编,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聆听世界:多元社会中的教育领导》,主编,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08年。

《聆听前沿:全国教育学研究生暑期学校讲演录》,主编,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07 年。

《历史与现实之间:中国教育传统的理论探索》,主编,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再版。

《创新:新世纪的教育使命》,主编,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

《近世中国经济生活与宗族教育》,主编,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6年。

《文化的传递与嬗变:中国文化与教育》,主编,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再版。


书中章节

教育叙事研究特点和应用,载郝文武主编《教育学人讲演录(第一卷)》,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页53-129

教育·文化·社会,载丁钢主编《聆听思想: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教育学)经典演讲第3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页374-409

教学技能、方法与教师专业素养,载丁钢主编《中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状况调查与政策分析报告》,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10年,页45-70

全球化视野与中国教育研究,与周勇,载丁钢主编《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教育传统研究》,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页2-28

教育叙事探究,载《聆听前沿:全国教育学研究生暑期学校讲演录》,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07年,页14-45

我与教育文化研究20《中国教育科学规划回顾与展望:从六五十五》,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年,第550-562页。

检视中国基础教育当中的性别弱化,载凤凰卫视编著《世纪大讲堂(第10辑)》,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6年。

提高生活质量发展优质教育,《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04/2005》,北京: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2004年。

序论,与周勇,载丁钢主编《历史与现实之间:中国教育传统的理论探索》,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页1-8

民族化与国际化:中国教育的世纪转,载丁钢主编《历史与现实之间:中国教育传统的理论探索》,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页178-195

新的选择:中国大陆师范教育趋向探析,载台湾师范教育学会编《愿景与承诺:展望新世纪的师范教育培育》,台北:台湾书店,2000年,页39-52.

课程改革与创新的行动策略载丁钢主编《创新:新世纪的教育使命》,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页149-155

中国道德教育的源流载钟启泉、黄志成编《西方德育原理》,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页33-40

近世中国社会变迁中的宗族经济与教育载丁钢主编《近世中国经济生活与宗族教育》,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6年,页3-25

文化与教育:从传统到现代——兼谈反传统主义者的缺失,与傅铿,载刘海虎等主编《教育——跨世纪工程的思考》,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4年,页46-62

自然主义教育与儒道互补,载张瑞璠主编《中国教育史研究:先秦分卷》,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91年,页291-405

中国宗教教育问题,载丁钢主编《文化的传递与嬗变:中国文化与教育》,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年,页145-161

文化和教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代前言),载丁钢主编《文化的传递与嬗变:中国文化与教育》,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年,页1-7


学术文章

        “在世界教育理论发展中建构基于自身实践的中国教育学”,《教育研究》(北京),2023年第7期。

        从资优到强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完善”,《南京师范大学学报》(南京),2023年第1期。

        “教育行为与有限理性:基于行为经济学的思考”,《现代教育论丛》(广州),2022年第2期。

        “如何提升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基于专家评估报告的分析”,与缪锦瑞,《复旦教育论坛》(上海),2021年第1期。

”推进中国教育学知识生产与理论发展”,《基础教育》(上海),2021年第1期。

“注重博士生的自我训练”,《现代大学教育》(长沙),2020年第6期。

“匠人入仕:明代匠官制度述论”,与吴旻瑜,《史林》(上海),2020年第5期。

“教师评价的多维关系与有效方式”,《全球教育展望》(上海),2020年第8期。

"我国大陆中国教育主题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基于合著网络的分析",与徐阳,《现代大学教育》,2020年第5期。

技能与德行:社会生活中性别角色的图像隐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长沙),2019年第5期。

教育叙事与中国教育研究——丁钢教授专访,与《中国高等教育评论》编辑部,《中国高等教育评论》(厦门),2019年第11卷。

从全球视野看中国教育学70 ,北京:《教育史研究》,20194期。

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发表概貌与特征,与王独慎,《教育发展研究》(上海),2019年第3期。

教师专业性的新诠释——基于教师社会形象认同的实证研究,与王独慎,《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第21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8),页49-92

中国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的反思与前瞻,与李梅等,《教育研究》(北京),2018年第3期。

高职工科技术教育路径探究——技术知识生成视域下的实证研究,与李艳,《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武汉),2018年第1期。

转向屏风:空间、图像及其叙事中的教化,《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长沙),2017年第4期。

基于技术的教学:如何重新定位教师角色,《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成都),2017年第3期。

面向现实与未来:教育需要向共享教育的理念转化,《光明日报》(北京),201788日(思想汇)。《新华文摘》2017年第20期全文转载(20171020日),第112-114页。

共享教育将催生新的教育格局,《中国教育报》(北京),20171010日(新闻深度)。

讲学方式与空间组构演变的教育意蕴,《探索与争鸣》(上海),2016年第2期。

从经验到教育实验_反刍杜威教育实验的思想遗产,与李艳,《教育研究与实验》(武汉),2016年第5期。

信息技术应成个性化教学动力,《文汇报》文汇教育(上海),2016219日第7版。

村童与塾师:一种风俗画的教育诠释,《社会科学战线》(吉林),2015年第2期。

学科教育仍是未来我国教师培养的基本特征,《社会科学报》(上海),20141218日第5版。

中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与政策分析报告,与李梅,《教育研究》(北京),2014年第11期。

未来中国教师教育的特性和方向--基于全国27所高等师范院校的调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乌鲁木齐),2014年第6期。

建设一流大学,中国向何处去?-丁钢教授访谈录,与陈先哲,《现代教育论从》(广州),2014年第4期。

基础教育发展中的四个关系,《教育发展研究》(上海),2014年第18期。

一本对教育学具有奠基意义且影响深远的著作,《上海教育》(上海),2014年第28期。

把握教育本质培养未来教师——卷首语,《中国教育学刊》(北京),2013年第10期。

我们应该如何培养未来教师,《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教育科学(北京),201396日。

教授治学的边界及其作为,《湛江师范学院学报》(湛江),2013年第4期。

“20世纪上半叶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中国留学生——一份博士名单的见证,《高等教育研究》(武汉),2013年第5期。

新技术与教学方式的转变——学校变革的核心,《现代远距离教育》(哈尔滨),2013年,第1期。

别样的历史叙事:作为一个研究领域的教育影像,与毛毅静,《教育研究》(北京),2013年第1期。

教育史研究的知识图景,《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版)》(石家庄)2012年第11期。

“20世纪上半叶哥大师范学院的中国留学生,《文汇报》学人周刊(上海),2012112611版。

从非均衡走向相对均衡:一个转变教育方式的新思考维度,《中国教育报》(北京),2012713日第6版《理论周刊Ÿ教育科学》。

中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状况调查与政策分析报告,丁钢等,《教育研究》(北京),2011年第3期第3-12页。

用新技术促进教学方式的变革,《上海教育》(上海),2011/4A

探究一种文化解释的中国教育理性——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钢教授(下),《世界教育信息》(北京),2010年第8期。

探究一种文化解释的中国教育理性——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钢教授(上),《世界教育信息》(北京),2010年第7期。

校长培训基地专业规范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上海),2010年第24 期。

杰出人才培养:一个制度文化的分析视角,《探索与争鸣》(上海),2010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14期第111-112页全文转载。

面向未来须先了解教育对象,《文汇报》(上海),2010411日。

当代中国教育史研究的力作——评《中国教育史研究》(七卷本),《文汇读书周报》(上海),201049日。

积极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解放日报》(上海),2010325日。

地方本科高校人事分配制度深化改革研究,与黑建敏,《高等教育研究》(武汉),2009年第7期。

教育研究的叙事浪潮——对话丁钢教授,《中华读书报》(北京),2009722日第8版。

制约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瓶颈问题,《教育发展研究》(上海),2009年第9时评栏。

教育叙事练习:从生手到熟手,《中国教师》(北京),2009年第15期。

叙事范式与感知:教育历史研究的一种方法维度,《教育研究》(北京),2009年第5期。

隐藏的文化,《当代教育与文化》(兰州),2009年创刊号。

教育学学科问题的可能性解释,《教育研究》(北京),2008年第2期。

教育叙事的理论探究,《高等教育研究》(武汉),2008年第1期。

教育叙事研究的方法论,《全球教育展望》(上海),2008年第3期。

无所不在技术与研究型大学的教学发展,《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北京),2008年第1期。

教育研究的叙事转向,《现代大学教育》(长沙),2008年第1期,10-16

教师教育的使命,《当代教师教育》(西安),2008年第1期。

西部地区中学生英语阅读习惯调查——四川省苍溪实验中学个案分析,与吕京,《全球教育展望》,2007年第8期。

学分制下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吕京,《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成都),2007年第3期。

历史叙事的辩证,《史林》(上海),2007年第2期。

让叙事作为一种专业生活方式,《教育参考》(上海),20068

专家视点:网络应是学习伙伴而非教师,《文汇报》(上海),2006722日头版。

教育学视角下的教育技术学学科发展,与王陆,《电化教育研究》(兰州),2006年第8期。

日常教学生活中的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科学》(大连),2006年第6期。

日本殖民教育与香港:一个比较分析,《教育评论》(福州),2006年第6期。

全球化视野与中国教育研究,与周勇,载丁钢主编《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第10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第1-37

中国教师专业发展的文化解释,《教育展望》(上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中文版),2005年第1期(总第133期)。

学生道德生活与优质教育《上海教育科研》(上海),2005年第12期。

大学发展的教育使命,《探索与争鸣》(上海)200511

今日教师五题,《教育参考》(上海),2005年第12期。

怎样看待大学生公众形象,与李宏图,解放日报2005108日。

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华东师大教育学院院长丁钢访谈录,《社会观察》(上海),2005年第11期。

教师的专业领导:专业团队计划,《教育发展研究》(上海),2004年第10期。

教育叙事研究的理论追求——访谈录,《教育发展研究》(上海),2004年第9期。

学校环境中的教育平等——基础教育中男生性别弱势的调查及思考,与岳龙合著,载丁钢主编《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第6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页1-70

早期教育现代化的选择与失落:一个比较视角,《高等教育研究》(武汉),2004年第3期。

教育与日常实践,《教育研究》(北京),2004年第2期。

课程改革的文化处境,《全球教育展望》(上海),2004年第1期。

学校文化与领导,《全球教育展望》(上海),2004年第4期。

我们如何做教育叙事《中国教育报》(北京),20041021日。

铸造中国教育研究的新纪元——访谈,《中华读书报》(北京),2004218日。

教育叙事:接近日常教育真相’”,《中国教育报》(北京),2004219日。

把握国际前沿,实现引进教材本土化《中华读书报》(北京),2004113日。

从国际教育发展看创新以校为本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广西教育》(南宁),2004年第1期。

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根源和对策,与胡兴宏,《上海教育》(半月刊),200411A

现代学校的核心是服务,《素质教育大参考》(上海),2004年第1期。

现代学校教育如何构建新的学校文化,《教育参考》(上海),2004年第6期。

关切自身的课程改革——第一届世界课程大会的启示,《上海教育》(上海),2003年第11期。

教育对话:生活质量与优质教育,载丁钢主编《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第5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教育创新的突破点:提高教育的适应性效率,《思想·理论·教育》(上海),2003年第11期。

生活质量是基础教育质量的基本出发点(访谈录),《探索与争鸣》(上海),2003年第8期。

同侪互助:教学创新的内在动力,《课程与教学》(台南),200362期。

教育经验的理论方式,《教育研究》(北京),2003年第2期。

价值取向:课程文化的观点,《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北京),2003年第1卷第1期。

优质教育是一种优质生活,《文汇报》(上海),20031024日。

文化教育的瑰宝,《光明日报》(北京),200363日。

学科的功夫在学科外,《教育参考》(上海),2003年第2期。

提升中国教育的理论张力,《中华读书报》(北京),2002123日。

教育叙述何以可能,《教育参考》(上海),2002年第10期。

教育亟待关注的问题:注重学生个体生命的发展,与岳龙,《探索与争鸣》(上海)2002年第5期。

上海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与发展:1978-1998”,载丁钢主编《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第1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页163-205.

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的校本课程开发,《教育研究》(北京),2001年第2.

面向21世纪的教学思想探索——第一次《教育论坛》活动综述,《上海教育》(上海),1998年第4

走向2010年的上海基础教育行动策略研究,《上海高教研究》(上海),1997年第6期。

中小学校长的双重专业角色与培养,《中学教育》(上海),1997年第5期。

学生为本: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上海教育》,1997年第1期。

国际社会中的日本大学——访加拿大海霍教授,《全球教育展望》(上海),1997年第2期。

要充分考虑教育发展中的人文精神,《探索与争鸣》(上海),1996年第10期。

教育跨世纪的发展主题,《中国图书评论》(北京),1996年第11期。

全部入高中:经济发达地区面临的抉择,《探索与争鸣》(上海),1996年第6期。

民办学校何去何从,《探索与争鸣》(上海),1996年第5期。

全部入高中:经济发达地区面临的抉择,《探索与争鸣》(上海),1996年第6期。

民办学校何去何从,《探索与争鸣》(上海),1996年第5期。

域外中国教育研究:一个待关注的领域,《华东师大学报(哲社版)》(上海),1996年第5期。

国外学者谈80年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高等教育研究》(武汉),1996年第1期。

来自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中国高教的改革与行动建议,《教育发展研究》(上海),1996年第1期。

西方学者论朱熹及新儒家教育,《教育研究》(北京),1995年第7期。

域外评论:早期儒家教育的历史内涵,《上海教育科研》(上海),1995年第6期。

域外书院研究述评,《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上海),1995年第4期。

儒家教育现代性的域外探索,《教育史研究》(北京),1995年第3期。

书院精神与中国现代大学的民族性,《高等教育研究》(武汉),1995年第3期。

我们的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人——关于基础教育发展的思考,《探索与争鸣》(上海),1995年第1期。

国际中国教育研究概论(上)、(下),《教育研究信息》(上海),1995年第10-11期。

教育:免入误区(访谈录),《南京日报》,1995411日。

教育发展与社会需要相契合的目标体系研究,《教育研究信息》(上海),1995年第12期。

传统文化在人文课程设置中的若干理论问题,《教育研究》(北京),1993年第12期。

建立地区教育发展的新格局,《教师教育研究》(北京),1993年第2期。

少数民族与书院述略,《民族教育研究》(北京),1992年第4期。

传统与创造:论书院与学术文化的推进,《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上海),1992年第2期。

论旧学重整与颜元、阮元的书院改革,《教育评论》(福州),199202

略论教育传统与变革,《中国教育学刊》(北京),1992年第2期。

略论书院与乡俗教化,《教育史研究》(北京),1992年第1期。

新的选择:教育区域推进论,《教育理论与实践》(山西),1992年第1期。

书院与后期儒学的推进,《孔孟学报》(台湾),1992年总第63期。

中国传统书院的文化建构,《哲学与文化月刊》(台湾),1992年第5期。

作为智力活动的德育,《上海教育科研》(上海),1990年第1期。

我的治学经历和治学体验,《教育评论》(福州),1990年第3期。

先秦教育思想简论,《教育研究》(北京),1989年第1期。

品格的建构:儒道心理思想之比较,《心理科学》(上海),1989年第2期。

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再认识,《教育研究》(北京),1989年第11期。

魏晋南北朝佛教社会教育活动的特点及其作用,《东北师范大学学报》(长春),1989年第6期。

寺院和书院的组织:一个比较研究,《内明》(香港),1989年第205期。

内涵与功用——关于乐教的争鸣,《教育史研究》(北京),1989年第1期。

儒与道:两种美育理论的评判,《教育评论》(福州),1989年第1期。

乐与乐教溯源,《现代教育论丛》(广州),1989年第1期。

关于建立教育银行的构想,《上海教育科研》(上海),1988年第5期。

关于我国教育目标和体制改革之探讨,《社会科学》,1987年第12期。

先秦道家的教育思想,《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87年第2期。

儒佛教学制度之比较研究,《教育评论》(福建),1987年第3期。

中国传统教育的结构、特性和文化的关系,《教育研究》(北京),1987年第12期。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论质疑——教学主体的再认识,《教育研究与实验》(武汉),1987年第3期。

近代中国的居士佛教,《内明》(香港),1987年第184期。

现代化中的人格反思,《社会科学报》(上海),1986年第6期。

人类学与都市研究,《社会科学报》(上海),1986年第3

文化人类学,《科学画报》(上海),1986年第2期。

上海文化教育事业简析,《社会》(上海),1985年第6期。

当代中国的哲学变革,《学术月刊》(上海),1985年第4期。

廖平治学观点的若干考察,《社会科学研究》(成都),1984年第6期。

英文文章

“Penetrating into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in China”, in Gao Ruiquan & Wu Guanjun eds. China’s Education Reform: Current Issues and New Horizons, pp.275-290.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 East China University Press, 2018.

New Theoretical Approach Integrated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 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 Volume 4-Number 1-March 2010.

“Possible Interpretation of Disciplinary Issues in Education”, 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 Volume 4-Number 1-March 2009.

“Project-Based Online Group Collaborative Learning Characteristics”, with Jianxia Du, Byron Harvard, James Adams and Wei-Chieh Yu, in Lawrence Tomei ed. Integrating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 into the Classroom, pp.188-202. Hershey PA: Information Science Publishing, 2007.

“The Qualification of the Teaching Force in China”, in Richard M. Ingersoll ed,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eacher Preparation and Qualifications in Six Nations, Philadelphia: CPR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2007.

“Teachers' Professional Leadership: Professional Team Project”,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ISEA, Volume 34, Number 2 of 2006.

“Nationalization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Two Turning Points of Education in Twentieths Century China”, in G. Peterson, R. Hayhoe and Y. LU (eds.), Education, Culture and Identity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1), pp.161-186.

“Teacher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China: Introduction”, in Ding, G.(Guest Editor). “Symposium: Teacher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China”, Asia-Pacific 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 & Development, (Hong Kong: HKIED, 2001,No.2, Vol.4), pp.1-4.

“The Integration of Pre-service and In-Service Teacher Education: Cases of Shanghai and Jiangsu”, in Ding, G.(Guest Editor). “Symposium: Teacher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China”, Asia-Pacific 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 & Development, (Hong Kong: HKIED, 2001,No.2, Vol.4), pp.61-72.

“Curriculum Reform and Development in China”, in Development of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ed.), Curriculum Reform in Hong Kong: Encountering the Challenge of the 21st Century (Hong Kong: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2000), pp. 1-5.

“The Shuyuan and development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in Ruth Hayhoe and Julia Pan(eds)East-West Dialogue in Knowledge and Higher Education New York;MESharpe,Inc1996


学术译文

叙事探究(译文),《全球教育展望》(上海),2003年第4期。

尼赫鲁和甘地论教育──一种比较研究译文),载瞿葆奎主编《教育学文集第24卷:印度、埃及、巴西教育改革》(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

台湾的道德教育(译文),《上海教育科研》(上海),1989年第1期。

《易经》与绘画艺术(译文),《文艺研究》(北京),1986年第2期。


外译著作

Gang Ding ed.2019. Selected Essays on China’s Education: Research and Review, Volume 1: Written and Oral Narratives [M], LEIDEN | BOSTON: BRILL.pp.367.

Gang Ding ed.2019. Selected Essays on China’s Education: Research and Review, Volume 2History and Current Reality [M], LEIDEN | BOSTON: BRILL.pp.268.

Gang Ding ed.2019. Selected Essays on China’s Education: Research and Review, Volume 3Knowledge and Tradition [M], LEIDEN | BOSTON: BRILL.pp.191.

Gang Ding ed.2019. Selected Essays on China’s Education: Research and Review, Volume 4Gender and Education [M], LEIDEN | BOSTON: BRILL.pp.283.

중국의서원(中国的书院)》韩文版(中文原名《书院与中国文化》上海教育出版社1991版),林常薰,译,韩国Bogosa Books出版社201912月出版。


荣誉及奖励

科研方面:

        先后曾获“全国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奖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第十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教育决策咨询奖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第八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第十一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等。

荣誉方面:

  先后曾获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办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上海市教委首届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领军人才等。

人才培养

        2004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周勇博士学位论文《教育空间中的话语冲突与悲剧:中国十一世纪的经验》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同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007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司洪昌博士学位论文《嵌入村庄的学校:仁村教育的历史人类学探究》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

2008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司洪昌博士学位论文《嵌入村庄的学校:仁村教育的历史人类学探究》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1年获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

2009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姜丽静博士学位论文《历史的背影:一代女知识分子的教育记忆》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201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009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的硕士李源源的竞赛作品《告别徊徨:待业大学生群体生存状态研究——基于上海的实证研究》获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2010获第四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2011指导的硕士生吴平的竞赛作品《新民:走向人的现代——城镇化背景下云南某民族自治乡的并校研究》获第十二届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13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毛毅静博士学位论文《影像记忆与教育变迁:1910-2010年代的中国教育生活》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

2015指导的硕士生郭海骏的竞赛作品《理想的代价: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与困惑——基于上海地区ISEF获奖者的研究》获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6指导的博士生郭海骏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7指导的博士生郭海骏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提名奖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