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金衡山

教授博士生导师

外语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外语学院
  • 毕业院校: 北京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邮编:
  • 联系电话: 54344927
  • 传真: 54344926
  • 电子邮箱: martin94@sina.com
  • 办公地址: 外语学院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大外语学院, 邮编200241

教育经历

教育背景

19811985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19857月获学士学位。

19881991北京大学英语系,硕士研究生。19917获硕士学位。

20002004北京大学英语系在职博士生。20049月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职称/职务

20077-,教授,华东师大外语学院

201311-20167 副院长,华东师大外语学院

200711-,2013 副院长,华东师大外语学院

20073200711院长助理,华东师大外语学院

20052副教授,华东师大

2001.8-副教授,北京大学

1992.7-2001.8讲师,北京大学

1994.71998.7副系主任,北京大学英语系

19931994系主任助理,北京大学英语系


国外进修经历

1998.91999.9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语系进修研究生课程。

2002.112003.7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英语系访问学者。

20085-8美国普度大学英语系美国研究中心联合研究项目

20102011美国杜克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

金衡山, 华东师范大学外院学院英语系教授,北京大学美国文学方向博士,撰有《厄普代克与当代美国社会:厄普代克十部小说研究》 (2008),《印迹深深:冷战思维与美国文学和文化》(主撰)(2017),《新时期美国文学的研究历程:1978-1999》(主撰)(2019),编有《美国读本》(2011),《美国大众文化》(2011),《相遇在地球村:An Encounter in the Global Village: Selected Stories from the 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Short Stories in English》(2016),译著包括《谁是爱尔兰人》(合译)、《庶出的标志》、《地下人》、《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以及国外期刊Partial Answers: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The History of Ideas等刊物上等七十余篇论文。美国杜克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冷战思维与美国文学和文化(2009)”,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学术历程-美国文学研究学术历程》项目(2009),主持教育部国别研究项目《软实力与美国大众文化研究》(2017)。


社会兼职

1,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2,上海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3,上海美国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美国文学‚美国文化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课程:

西方文明导论

文学阅读与评论写作


研究生课程

十九世纪美国文学

二十世纪美国文学

二十世纪西方文论

文化理论与大众文化研究


博士生基础课程(合上)

文学与文化研究

科研项目

“冷战思维与美国文学和文化(2009)”

“软实力与美国大众文化”(2017)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学术历程-美国文学研究学术历程》项目(2009

学术成果

A论文(译文‚编著):

1 “圆桌对话:福克纳在中国”(1992年北京福克纳国际研讨会综述)

《文学自由谈》‚1992年第三期‚天津。

2、 “福克纳《八月之光》的主题与象征”‚《北京大学学报》(英语语言文学专刊)‚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北京。

3、 “影响与汇合:福克纳与莫言”(翻译)‚《外国文学动态》‚1993‚北京。

4、“后现代主义或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翻译后六章)‚《后现代主义》‚社会科学与文献出版社‚1993‚北京。

5、《英语散文精品》(编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北京。

6、“数字复制时代的文化批评工作”(翻译)‚《外国文学》‚1996‚北京。

7、 《汉英字典》(副主编)‚香港新意式出版社‚1996‚香港。

8、“影响与汇合--莫言《丰乳肥臀》的解构主义解读”‚《国外文学》‚1997/1‚北京。

9、“后殖民的辉光:全球资本主义时代的第三世界批评”‚《国外文学》‚1997/1‚北京。

10、“后殖民主义批评:从西方到中国”‚《文学评论》(合写)‚98/1‚北京。

11、《实用英语口语教程》(北大英语系函授内部教材)‚1998

12、“《我弥留之际》中的他性”(英文)‚《福克纳的魅力》‚北大出版社‚98

13、“《布拉斯岱罗曼司》中的叙述者和隐含作者”‚《国外文学》‚1999/4‚北京。

14、“回忆与愈合-当代美国作家贝瑞及其小说《回忆》”‚《北京大学学报外国语言文学专刊》‚1999

15、杰克·伦敦短篇小说五篇(翻译)‚《杰克·伦敦作品选》‚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石家庄。

16、《英语同义词近义词例解词典》(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1‚北京。

17、《英文名篇鉴赏词典》‚(编撰者之一)‚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1‚天津。

18、“经典以外的世界-十九世纪美国通俗小说的文化解读”‚《英美文学研究论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上海。

19、“重复的含义-艾伦·坡《皮姆历险记》的一种解读‚《国外文学》‚2001/1‚北京。

20、“后现代主义与中国历史”(翻译)‚《中国学术》‚商务印书馆‚ 2000/1‚北京。

21、“自由的意义-超验主义探析”‚《国外文学》‚2002/1‚北京。

22、“自由的丧失-《一位女士的画像》的谱系学研究”‚《美国文学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济南。

23、“研究生英语教学中的两个侧重点-文化和口语”‚《研究生英语教学论文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北京。

24、“兔子为什么要跑?”‚《欧美文学论丛》‚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北京。

25‚ “厄普代客两本小说中的男性本质(英文)”‚Reading For Millennia‚2001年北京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美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石油出版社‚北京‚2003‚北京。

26“那些压抑不住的清教徒们:争夺典籍之战的幸存者们”(翻译)‚《国外文学》‚2003/4‚ 北京。

27‚ “自由的缘由及其他-从贝尔的‘资本主义文化矛盾’说开去”‚《国外文学》‚2005/5‚北京。

28‚“美国当代作家厄普代客”‚《外国文学史》(国家重点项目)‚2005

29‚ What Makes Rabbit Come Back? in Re-reading America: Changes & Challenges‚ Reardon Publishing‚ LeckhamptonEngland‚ 2004.

30是什么让兔子归来?-厄普代克《兔子归来》中的自我认同危机和六十年代美国社会文化矛盾”‚ 《外国文学》‚200511‚北京。

31‚ “《红字》的文化和政治批评-兼论文化批评的模式”‚《外国文学评论》‚20065‚北京。

32身体的狂欢:厄普代克《夫妇》中欲望乌托邦和享乐主义的双重含意”‚《当代外国文学》‚‚2007/2. 南京

33‚“道德、真实、神学:厄普代克小说中的宗教”‚《国外文学》‚2007/1‚ 北京

34‚“百年嬗变:《美丽百合》中的历史迷幻”‚《外国文学》‚2007/5‚ 北京

35“理论、现实和全球化背景下的写作”‚《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第7辑)‚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2008

36, 《美国诗歌选读》(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37,《美国散文选读》(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38,“美国文学研究中的跨民族视野”,《国外文学》,2009/9 (第三期)被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J4《外国文学研究》200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9,“何谓美国,美国何为?”,《美国文学研究》(第五辑),2010,山东大学出版社。

40,“解放的含义:从《喜福会》(电影)到《面子》和《挽救面子》,《英美文学丛刊》(第十三辑),2010/12.

41,“自由主义想像,自由主义与冷战思维”,《国外文学》,2011/3(第三期),北京大学出版社

42,“批判与汇合:管窥三十年美国文学研究之轨迹”,《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1/12.

43,“银幕中的冷战表征”,《社会科学》,上海社会科学院,2012/6.(《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12/9全文转载》

44,‘老左’,‘新左’与冷战:《但以理书》中对激进主义的批判和历史再现”,《国外文学》,2012/3.

45“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高校美国文学教材述评”(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孙璐”),《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3/3

46, “九十年代美国文学史撰写评析”,《外文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3/1

47,“遏制的象征意义:霍尔顿的矛盾和解决方法”,《国外文学》第三期,20138月。

48,“新时期美国文学研究成果评析”,《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11月。

49,“挪用的政治:抽象表现主义与冷战的需要”,《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六期,江苏行政学院出版社,201311月。

50,“创伤与阴影:9/11与美国诗歌”,《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4(秋季)(第21辑)

51 “《看不见的人》与看得见的冷战-艾里森的自我拯救之路,《外国文学评论》2014年第二期。

52复苏的进展:新时期美国文学研究一瞥,《美国文学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410月。

53“‘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化:冷战思维下知识分子与美国的认同《国外文学》20155月(第二期)

54,”典型的意义,《典型的美国佬》序言,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8月。

55美国文学研究之检阅,《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414日。

56,“直面冷战逻辑-《萨勒姆女巫》中的背景和现实再现”,《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6年春季,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57,“问题与对策:英语文学阅读课程设置原则与实践基于华东师大英语系文学阅读课程的实验”,《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二期。

58,“极端的两端:有滋味的故事”,《书城》,20167月号。

59,“短篇小说中的影响与汇合第十四届世界英语短篇小说大会散记”,《文学报》,2016,9,15.

60,“动人心魄的缘由”,《书城》,201611月号。

61,“地下铁道的寓意”,《书城》,20173月号。

61,“平淡与怪诞的英雄”,《书城》,20174月号。

62,“《同情者》描述的被同情者”,《书城》,20175月号。

63欲望之城与选择的效率:《嘉莉妹妹》中城市含义剖析”,《国外文学》,2018年第2

64边界:美国(文学)研究的范式确立与转换及问题,”《四川大学学报》,2018年第4

(收入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12期。收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6期)

65伦理批评与文学伦理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从》,2018年秋季

66人文教育、批判性思维与课程设置:《西方文明导论》课的实践与启示”《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1

67 The Meaning of Liberation: from The Joy Luck Club (film) to Face and Save Face, Partial Answers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the History of Ideas)(A&H), Jan., 2019

69,“我们时刻呼吸着的大众文化”,《文汇报》2019621日。

70“The Image of the Landlord in Mo Yan’s Latest Short Story”, in The Radiance of the Short Story: Fiction Around the Globe Selected Conference Papers, ed. Maurice Lee and Aaron Penn, Lee and Penn Publishing, 2019

71, “面对被摧毁的家园:奥康纳对冷战思维的超越,载虞建华主编:《历史、政治与文学书写: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论文选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9

72鬼魂的作用:评《唱啊,曝尸鬼,唱》,《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9年秋




散文:

1,马克思墓拜谒记,《文汇报》2019514.

2,伦敦的多元与多元的伦敦,《中华读书报》,201987


B:专著

1《自我的分裂:厄普代克“兔子四部曲”中的当代美国》(英文)‚外文出版社‚2006

2‚《厄普代克和当代美国社会》‚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3,《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美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第二作者),重庆出版社,2016


4,《印迹深深:冷战思维与美国文学和文化》(主撰),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年。


5, 《新时期美国文学研究历程:1978-1999》(主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散文集:

《美国游记,杜克见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56



C译著

1‚《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35万字)译林出版社‚2005‚南京。

2,《庶出的标志》(纳博科夫小说)18万字)2017,译文出版社,上海。

3,《地下人》(凯鲁亚克小说)(15万字),译文出版社,20151月,上海。

4,《谁是爱尔兰人?》(任璧莲短篇小说集)(主译与翻译组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D:编著:《美国读本》(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E:教材

1‚《新世纪研究生英语》(第一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2《专业硕士研究生英语》(第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3,《美国大众文化》(主编),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

会议主题发言

1,“理论、现实与全球化语境下的写作”“跨文化语境中的美国文学研究”,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西南大学,2006,重庆)

2,“跨民族视角研究问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陕西师大,2008,西安)

3,“冷战、遏制与美国文化”,“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美国普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跨民族视野美国研究专题研讨会”(普度大学,20115月)

4,“后理论时代的政治与美学”,“美国文学研究中美学与政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同济大学,2012,上海)

5,“9/11与美国诗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第三届年会(南京大学,2013615-16

6,中国英语文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主题发言:冷战思维与美国文学和文化研究:路径与方法

72019全国美国文学专题研讨会:抵抗的形式,文学的用途:近年美国获奖小说与共同体。


主办会议:

200773-6: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理论与阐释(北京大学《国外文学》杂志,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2016712-16:第十四届世界英语短篇小说大会(华东师范大学)

2018,11,2-4: 2018年中国美国研究年会(华东师范大学)


项目:

“冷战思维与美国文学和文化”,2009国家社科基金,批准号:09BWW012 201412月结项,评级为良好)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六十年》子项目《新中国美国文学研究六十年》第二作者,项目编号09&ZD071

教育部国别研究项目:软实力与美国大众文化研究,2017





荣誉及奖励

华东师大研究生教学优秀奖(2017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排名第二)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排名第二)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排名第六)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