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徐赣丽

社会发展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社会发展学院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xuganli@163.com
  • 办公地址: 法商北楼406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邮编:200241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

都市民俗学、文化遗产、民间艺术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一、主要学术论文

1.徐赣丽《壮族〈布洛陀经诗〉的哲学意蕴》,《广西民族研究》(CSSCI)1998年第2期。

2.徐赣丽《壮族古代社会发展的真实图景——〈布洛陀经诗〉文化意蕴之二》,《广西民族研究》(CSSCI)1999年第1期。

3.徐赣丽《多元混融的壮族民间信仰文化——〈布洛陀经诗〉文化意蕴之三》,《广西民族研究》(CSSCI)1999年第3期。

4.徐赣丽《壮族先民以神谕人的社会教化准则——〈布洛陀经诗〉文化意蕴之四》,《广西民族研究》(CSSCI)1999年第4期。

5.徐赣丽《壮族民间诗歌的优秀篇章——〈布洛陀经诗〉文化意蕴之五》,《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00年第1期。

6.徐赣力《发展民俗旅游与保护民族文化》,《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年第3期。

7.徐赣丽《漓江沿岸风景与传统风水观及其他》,《多维视角中的旅游文化与发展战略》,中国旅游出版社,2001版。

8.徐赣丽《立足“田野”觅真知——柯杨民俗学研究述评》,《广西民族学院学报》(CSSCI)2002年第6期。

9.徐赣丽《生活与舞台——对民俗旅游歌舞表演的考察和思考》,《民俗研究》2004年第4期。

10.徐赣丽《当代节日传统的政府保护——以贵州台江姊妹节为例》,《西北民族研究》(CSSCI)2005年第2期。

11.徐赣丽《广西龙脊地区旅游开发中民俗文化的价值化》,《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05年第2期。

12.徐赣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式保护框架》,《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05年第4期。

13.徐赣丽《旅游与民族性的再创造》,《民俗研究》2006年第1期。(译文)

14.徐赣丽《历史语境下的文化人与旅游》,《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年第4期。

15.徐赣丽《民俗旅游的表演化倾向及其影响》,《民俗研究》2006年第3期.

16.徐赣丽《民俗旅游村的政府管理刍议》,《昆明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7.徐赣丽《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旅游》,《南道民俗研究》(韩国),2007年第4期。

18.徐赣丽《民俗旅游村的文化展演》,《南道民俗研究》(韩国),2007年第6期。

19.徐赣丽《乡村旅游舞台中的农村妇女角色和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性别平等》,中国妇女出版社,207。

20.徐赣丽《黄姚古镇客家文化传统的保护与旅游开发》,《客家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21.徐赣丽《广西龙胜龙脊地区稻作民俗特色》,《古今农业》,2008年第3期。

22.徐赣丽《民间文学课程改革之初步设想》《民族地区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究》,广西民族出版社,2008。

23.徐赣丽《中国广西壮族的农事歌谣及其生存境况》,《民谣学研究》(韩国),2008年第23辑。

24.徐赣丽,孙宝《桂南客家采茶戏戏班的调查与研究》,《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25.徐赣丽族群意识与生存环境——广西龙胜黄洛红瑶族群调查》,《百色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26.徐赣丽《民俗旅游与“传统的发明”——桂林龙脊景区的个案》,《文化遗产》2009年第4期。

27.徐赣丽《以歌代言传统与民歌功能的适应性变迁》,(韩国)《民谣学研究》,2009年30辑

28.徐赣丽《黄姚古镇文化遗产的形成与保护》,《民族遗产》(第二辑),2009年。

29.徐赣丽《民俗旅游开发中的类民俗化与文化真实性》,《旅游论坛》2009年第6期。

30.徐赣丽《民间信仰文化遗产化之可能——以布洛陀文化遗址为例》,《西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4期

31.徐赣丽,苏秀玲《从鸡歌看客家人的精神气质》,《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32.徐赣丽《民族和谐共生关系的实证研究》,《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11年第1期。

33.徐赣丽《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区保护的经验——以融水苗族坡会群为例》,《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13期摘录。曾获省部级二等奖(2012)。

34.徐赣丽《乡村智慧与古村镇文化遗产的保护》,《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2期

35.徐赣丽《民间传说与地方认同——以广西博白绿珠传说为例》,《广西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36.徐赣丽《单数与双数民俗信仰及其文化内涵研究》,《比较民俗学》(韩国),2011年5月第44缉。

37.徐赣丽,朱国佳《中国各民族化生神话的人文价值》,《昆仑神话论文集》,青海人民出版社,2011。

38.徐赣丽,郭悦《当代民间文化的遗产化建构——以广西宝赠侗族祭萨申遗为例》,《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12年第2期。

39.徐赣丽,郭悦《认同与区分——民族服饰的族群语意表达》,《民族学刊》2012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40.[韩]罗承晚,徐赣丽《广西壮族歌谣与民众生活》,《民谣学研究》(韩国),2012年6月。

41.徐赣丽,[韩]耿瑞芹《韩国法圣浦端午节的政府保护与民众参与——兼与中国传统节日比较》,《民族学刊》,2012年第4期。

42.徐赣丽,朱国佳《八景文化空间与八景诗画的文化遗产价值》,《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43.徐赣丽《昆仑神话之魅及其旅游实现》,《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6期.

44.徐赣丽《民间信仰在民众生活中的多种功能》,《宗教与民族》,2012年.

45.徐赣丽《红瑶妇女服饰民俗及其文化内涵》,《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13年第1期。

46.徐赣丽,黄洁《都柳江流域的汉族移民、文化传播与地方社会生成》,《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13年第2期。

47.徐赣丽《再论民间文学的价值与功能——与作家文学相比较》,《民间文化论坛》2013年第2期。

48.黄洁,徐赣丽《桂北侗寨的老年人生活建构和价值,《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3期.

49.徐赣丽,黄洁《遗产化与资源化:当代民间文化的变迁趋势》,《民俗研究》(CSSCI)2013年第5期。

50.徐赣丽《侗族的转世传说、灵魂观与积阴德习俗》,《文化遗产(CSSCI)》2013年第5期。 

51.徐赣丽《侗寨的公共空间与村民的公共生活》,《中央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6期。

52.徐赣丽《侗族的居家社区养老模式探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4年第1期。

53.徐赣丽《非遗生产性保护的短板和解决的可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4年第9期。

54.黄洁;徐赣丽.「広西都柳江流域富禄鎮と葛亮村の媽祖信仰、花炮節の考察―漢族と少数民族の交流と民俗の変容、その地域間比較―」,[日]松尾恒一主持,日本国立歴史民俗博物館編『東アジアの宗教文化-越境と交流-』、岩田書院、2014年3月、東京。  

55.黄洁,徐赣丽《灵验信仰:葛亮花炮节传承的内在动因》,《节日研究》第9辑,2014年6月。

56徐赣丽《体验经济时代节日遗产资源的旅游利用:问题与路径》,《青海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57.徐赣丽彭晔《群体交往与社会网络的建构——以打同年为例》,《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14年11期。

58.徐赣丽:《当代民俗传承途径的变迁及相关问题》,《民俗研究》(CSSCI)2015年第3期。

59.徐赣丽:《借鉴国外办节经验,促进公共文化建设刊名》,《检察风云(社会治理理论专刊)》2015年第2期。

60.徐赣丽:《政府主导下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如何可持续?》,《检察风云(社会治理理论专刊)》2015年第2期。

61.徐赣丽:《空间生产与民族文化的内在逻辑——以侗寨聚落为例》,《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5年第4期。

62.徐赣丽:《当代民间艺术的奇美拉化——围绕农民画的讨论.《民族艺术2016(3)87-95.

63.徐赣丽:《追逐奇异性风俗:民族旅游的两难》,《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10)135-140.

64.徐赣丽.城市化背景下民俗学的“时空转向”:从民间文化到大众文化[J]. 学术月刊.2016(1)117-126. 

65.徐赣丽.中产阶级生活方式:都市民俗学新课题[J]. 民俗研究.2017(4)16-26.

66.徐赣丽.“桃源”景观:被想象和建构的空间[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75-83174.

67.徐赣丽.手工技艺的生产性保护:回归生活还是走向艺术[J]. 民族艺术.2017(3)53-60.

68.徐赣丽,张磊.中国民俗学的本土化:缘由、问题与路向[J].济南大学学报.2018(5)


二、主要专著和编著8种

1.《文化遗产在当代中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专著

2.《民俗旅游与民族文化变迁——桂北壮瑶三村考察》,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专著)

3.《东盟民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主编)

4.《节日志·春节(广西卷)》,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年(主编)

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其余多项。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