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文军

教授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

社会发展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社会发展学院
  • 毕业院校: 南京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53432977
  • 传真: (86)-(21)-54345171
  • 电子邮箱: jwen@soci.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闵行校区法商楼北楼529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200241)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文 军,社会学博士,长期从事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中国特色的转型社会学研究”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同时,兼任教育部高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学科评议组社会学学科召集人等职。文军教授曾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80余家海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各类著(译)作、教材(含合著)20部,其中有8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0余项,其学术成果曾多次获得教育部、上海市等省部级以上的奖励。

社会兼职

一、社会学类兼职

(1)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理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2)(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会副理事长

(3)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4)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5)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

(6)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社会学”学科召集人

(7)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国外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8)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


二、社会工作类兼职

(1)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

(2)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理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3)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4)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

三、其他主要社会兼职

(1)全国青联社科专家联谊会理事

(2)第十二、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

(3)第九届、第十届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4)第六届上海市普陀区青年联合会常委



研究方向

(1)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工作理论

(2)城市社会学与城乡关系研究

(3)发展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

(4)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1.本科生必修课:《西方社会学理论》(上)

2.本科生公选课:《如何认识中国社会》(合上)

3.社会学硕士生必修课:《社会学理论专题》

4.社会学硕士生选修课:《全球社会学》

5.社会工作硕士必修课:《社会工作理论》(合上)

6.社会工作硕士选修课:《城市社区管理》(合上)

7.博士生课程:《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专题》

8.博士生课程:《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专题》(合上)


科研项目

1.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2&ZA183):“新形势下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及其应对机制研究”。

2.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3&ZD043):“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

3.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2ASH002):“不确定性研究的社会学转向及其体系建构”。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9JJD840001):“中国包容性城市发展思路研究”。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3JJD840009):“大都市的底层社会及其公共治理研究”。

6.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201701070005E00041):“社会转型的中国实践与转型社会学的建构”。

7.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09ASH002):农民的“终结”与新市民群体的角色再造——大都市郊区农民市民化问题研究。

8.200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03CSH002):“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的最新进展――非主流社会学的影响及其趋势”。

9.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4-0422):“有意图行为与未预期后果:现代性背景下的城市化建设与居民生活结构的重建”。

10.200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05JA840007):“城市化的未预期后果及其对居民生活结构的影响”



学术成果

主要学术成果

·社会学类成果·


一、著(译)作、教材(含合著)

1、《承传与创新:现代性、全球化与社会学理论的变革》(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社会学理论的当代转向》(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3、《我们时代的精神文化生活》(与童世骏等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社,2019年版。

4、《当代社会学理论:跨学科视野》(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5、《当代社会学理论》(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6、《西方社会学理论:经典传统与当代转向》(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7、《西方社会学经典命题》(主编),江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8、《非营利组织与中国社会发展》(与王世军合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9、《网络阴影:问题与对策》(文军等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10、《网络与国家安全》(与胡键合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11、《现代意识与都市发展:社会学的视角》(与罗国振共同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2、《质性研究概论》(与蒋逸民共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3、《中国特色社区建设——南京市秦淮区经验》(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2014年版。

14、《中国特色社区建设——江苏省无锡市经验》(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2015年版。

15、《中国城市底层群体研究》(与吴鹏森共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6、Research on Community-Centered Poverty-Alleviation Social  Work》,Springer Nature Group2023年版

17、译著:《全球社会学》(文军等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18、译著:《社会理论与现代社会学》(与赵勇合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

19、译著:《情感社会学》(与孙俊才合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20、译著:《人类情感——社会学的理论》(与孙俊才合译),东方出版社,2009年版。



二、主要学术论文

1、文军、吴越菲:《灾害社会工作的实践及反思——以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社工整合服务为例》,《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9期。

2、文军、何威:《灾区重建过程中的社会记忆修复与重构——以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增能服务为例》,《社会学研究》2016年第2期。

3、文军、吴越菲:《失去“村民”的村落:传统村落的转型及其乡村性反思——基于全国15个典型村落的经验研究》,《社会学研究》2017年第4期。

4、文军:《从生存理性选择到社会理性选择:当代中国农民外出就业动因的社会学分析》,《社会学研究》2001年第6期。

5、文军、黄锐:《“空间”的思想谱系与理想图景:一种开放性实践空间的建构》,《社会学研究》201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

6、侯利文、文军:《科层为体、自治为用:居委会主动行政化的内生逻辑——以苏南地区宜街为例》,《社会学研究》2022年第1期。

7、文军:《西方多学科视野中的全球化概念考评》,《国外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

8、文军:《全球化与全球社会学的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1年第4期。

9、文军:《反思社会学与社会学的反思》,《社会科学研究》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3年第7期全文转载。

10、文军:《西方社会学的元研究及其元理论化趋势》,《国外社会科学》2003年第2期。

11、文军:《从分治到融合:近50年来我国劳动力移民制度的演变及其影响》,《学术研究》2004年第7期。

12、文军:《制度、资本与网络:上海市劳动力新移民的系统分析》,《中国研究》2005年秋季卷总第2期。

13、文军:《论社会学理论范式的危机及其整合》,《天津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5年第2期转摘;《光明日报》/《理论周刊》2004年12月24日转摘

14、文军:《1980年代以降の中国における欧米社会学の導入と発展》,《现代社会理论研究》(日本),人类科学社(人間の科学社)出版:415-426。

15、文军:《现代性反思与经典社会学理论的重建——兼论社会学中全球化研究范式的确立》,《浙江学刊》2005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5年第18期转摘

16、文军:《从移植与融合到反思与重建:1980年代以来欧美社会学理论在中国的引进与发展》,《社会科学研究》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7、文军:《论农民市民化的动因及其支持系统——以上海市郊区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8、文军:《论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的基本特征与发展趋势》,《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第1期。 《新华文摘》2007年第8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7年第4期全文转载

19、文军:《社会学理论的变革及其发展趋势》,《光明日报》(理论版)2007年12月4日。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20、文军:《身体意识的觉醒:西方身体社会学理论的发展及其反思》,《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1期重点转摘

21、文军:《在应对社会学总体性危机中促进学科研究的整体转向》,《江海学刊》2009年第3期。《新华文摘》2009年第16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9年第8期全文转载

22、文军:《制度建构的理性构成及其困境》,《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0年第7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0年第18期全文转载

23、文军:《个体化社会的来临与包容性社会政策的建构》,《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2年第5期全文转载

24、文军、罗峰:《公共知识分子的污名化:一个消费社会学的解释视角》,《学术月刊》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4年第3期转摘

25、文军、吴越菲:《多域转型中的“文化抗拒”:现阶段我国社会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变迁路向及其特征》,《探索与争鸣》2014年第7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21期全文转载

26、文军、王谦:《在反思中前行:西方发展社会学理论的新进展》,《江海学刊》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

27、文军、王谦:《从发展社会学到转型社会学:发展研究学科范式的新探索》,《江海学刊》201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7期转载

28、文军:《社会转型与转型社会:发展社会学的中国关照及其反思》,《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17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29、文军、吴晓凯:《找回失去的传统:“大数据”研究范式的反思与重构》,《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社会学文摘》2018年第2期转摘

30、文军、林茂:《知识分子:一个概念的社会学考评》,《学术月刊》2018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社会工作类成果·


一、著作、教材(含合著)


1、《转型中国的社区研究与实践》(与吴越菲合著),中国社会出版社,2019年版。

2、《迷茫与超越:学校社会工作案例研究》(与易臻真等合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3、《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国际比较研究》(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4、《社会工作模式:理论与应用》(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5、《学校社会工作案例评析》(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6、《社会工作实务手册》(与朱眉华共同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7、《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一级二级培训教程,主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年版。

8、《西方社会工作理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9、《新时代中国县域脱贫攻坚案例研究报告: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研究出版社,2022年版。

10、《公益与美好生活:公益慈善行动下的共同体建构》(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二、主要学术论文

1、文军:《学校社会工作论略》,《社会》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资料卡片《社会学》2003年第3期转摘

2、文军:《社会工作:和谐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变革力量》,《西北师大学报》2008年第1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12期要点摘编

3、文军:《个体主义还是整体主义: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及其反思》,《社会科学》2008年第5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18期全文转载。

4、文军、黄锐:《论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及其对中国的启示》,《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4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5、文军:《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十大挑战》,《社会科学》2009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0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6、文军、易臻真:《论社会救助中的预防机制:社会工作的功能及其运用》,《社会工作》2009年第9期(理论版)。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0年第2期全文转载

7、文军:《论社会工作模式的特征及其基本类型》,《社会科学研究》201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0年第8期全文转载

8、文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专业化与职业化建设》,《新资本》2007年第1期。

9、文军:《迈向职业化时代的中国社会工作》,《社会观察》2008年第7期。

10、文军:“务工青年的社会生活状况、问题及对策——上海外来务工青年发展报告”,载王荣华主编:《上海社会报告书(2008)》,2008年版,第419-436页。

11、文军、刘一飞:“学校社会工作实务”,载《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1988-200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133-145页。

12.文军:《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角色困境及其出路》,《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2年第2期转摘。

13、文军:《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范式的形成及其发展趋势》,《江海学刊》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4、文军、黄锐:《移民政策的回归及其分析维度的建构:以国际移民研究为中心的讨论》,《天津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15、文军、易臻真:《交互分析理论模式及其在社会工作中的运用》,《社会工作》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4年第4期全文转摘;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4年第2期转摘。

16、文军、何威:《从“反理论”到理论自觉:重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社会科学》2014年第7期。该文获2014年度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7、文军:《增强社会工作学科的理论自觉》,《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0日理论版。

18、文军、刘昕:《近八年以来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19、文军:《专业社会工作:特征与功能》,《中国民政》2015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

20、文军、吴越菲:《超越分歧:社会工作整合理论及其应用》,《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7期转载

21、文军、高艺多:《关系重构:社会工作实务取向分歧的根源及其超越》,《社会科学研究》2016年第6期。

22、文军、吴越菲:《社区为本: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及其本土实践》,《河北学刊》2016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获上海市社联2007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奖。

23、文军、吕洁琼:《社会工作专业化:何以可能,何以可为》,《河北学刊》2018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8年第9期全文转载


荣誉及奖励

1.入选2017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3.入选2004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4.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

5.(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会副理事长。

6.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7.中国社会学会理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8.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会长。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