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王锐

副教授

历史学系      

个人资料

  • 部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毕业院校: 复旦大学历史系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E-mail:wangruiletter@126.com
  • 办公地址:
  • 通讯地址:

教育经历

2006年—2010年,本科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0年—2013年,硕士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年—2017年,博士就读于复旦大学历史系。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

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学术史,特别是章太炎的生平与思想。近期关注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20世纪中国革命的历程、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型、西方近现代政治学说对中国的影响。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中国现代思想史专题、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专题、中国近代学术史专题等。


科研项目

1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的传播、影响与批判研究”(项目批准号:20CZS046)。

2、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人文语义学交叉学科培育计划”重大项目“中国传统政治概念的近代转型研究”(课题编号:23RWYYX05)。

32019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课题“章门师生与现代中国学术转型研究”(课题编号:2019ELS003)。

42019年“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重点课题“浙学与民国学术”(课题编号:19WH40044ZD2Z)。

52017年上海市“晨光项目”人才计划。




学术成果

主要成果:

一、学术著作:

1、《革命儒生:章太炎传》(23万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2、《履正而行:现代中国的政治、思想与学术》(28万字),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版。

3、《中国现代思想史十讲》(25万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4、《探索“良政”:章太炎思想论集》(17万字),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5、《自国自心:章太炎与中国传统思想的更生》(23万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9年。

6、《新旧之辨:章太炎学行论》(15万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7、《章太炎晚年学术思想研究》(16万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

 

二、学术论文:

1、《重思晚清士人对黄宗羲的批评——以朱一新和章太炎为中心的探讨》,《社会科学辑刊》2024年第2期。

2、《文明的冲突,还是政治的冲突?——“文明冲突论”的思想史解读》,《史学理论研究》2024年第1期。

3、《论近代中国的汉武帝评价问题》,《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1期。

4、《试论展开中国共产党思想史研究的两个视角》,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马敏主编:《近代史学刊》,第30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版。

5、《“恢廓民权”与“抑官吏申齐民”——略论章太炎对近代中国时势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2023年第12期。

6、《重思蒋廷黻的帝国主义观》,《史学月刊》2023年第12期。

7、《“民本”的近代新诠——对三种不同诠释路径的探讨》,《江海学刊》2023年第5期。

8、《“对世界而知有国家”——清末梁启超“国民”论述再思》,《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9期。

9、《“天下”的近代歧说——对近代以来几种相关解读的辨析》,《思想战线》2023年第5期。

10、《道德的重要性:论李大钊思想当中的一个“潜流”》,《社会科学》2023年第8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23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1、《论近代中国的两种法家诠释路径及其旨趣》,《历史教学问题》2023年第4期。

12、《论中国近代学术史研究的路径与旨趣——<经今古文之争与近代学术嬗变>书后》,《学术评论》2023年第4期。

13、《陈映真的<忠孝公园>与现代中国政治认同问题》,《现代中文学刊》2023年第4期。

14、《晚清知识分子的帝国主义论》,《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

15、《“灭国新法”:清末梁启超对世界大势的剖析》,《人文杂志》2023年第1期。

16、《章太炎与曾国藩形象在近代的翻转——兼谈范文澜的曾国藩论》,《天津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

17、《历史何以彰显道德?——柳诒徵的学术理念与史学实践再认识》,《广东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

18、《将“历史属性”与“思想属性”有机结合——关于推进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的思考》,《人文》编辑部编:《人文》第7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

19、《从巩固国权到联省自治——章太炎政治思想的转变及其内在逻辑》,《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

20、《“帝国主义”问题与20世纪中国革命的世界视野》,《社会科学》2022年第7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

21、《以中国为方法何以可能?——重思“作为方法的中国”》,《学术评论》2022年第2022年第3期。

22、《从经史之学到马克思主义史学——吴承仕的学术旨趣及其古代社会论》,《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23、《重思国民党改组派的政治主张》,《江海学刊》2022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22年第8期全文转载。

24、《激活儒家思想的批判性——蒙文通的“儒史相资”论表微》,《哲学研究》2022年第3期。

25、《近代西方“文明等级论”的基本特征与话语实践——兼论其对于中国的影响》,《政治学研究》2021年第5期。

26、《略论近代学人阐释诸子学的路径问题》,《社会科学战线》2021年第9期。

27、《合富强叙事、阶级叙事、文明叙事为一——关于中国近代史叙事问题的思考》,《开放时代》2021年第5期。被《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2期摘编转载。

28、《论当代中国的新大众史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1年第5期。

29、《诸子学与现代中国学术话语的重构》,《思想战线》2021年第4期。

30、《门罗主义变形记》,《读书》2021年第6期。

31、《反思近代以来的“防御式”文明论述》,《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5期。

32、《美国的文化左派与认同困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21年第7期全文转载。

33、《“文明主义”:宫崎市定的中国观》,《读书》2021年第4期。

34、《吕思勉的中国政治变迁论——以<中国政治思想史十讲>为中心》,《天津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

35、《毛泽东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成熟》,《江海学刊》2021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21年第7期全文转载。

36、《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儒家民本思想——以嵇文甫为中心的探讨》,《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3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儒学重估——以嵇文甫为中心的探讨》,《现代哲学》2021年第1期。

38、《“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一个思想史视角的鸟瞰》,《人文杂志》2021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21年第7期全文转载。又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39、《新中国成立后(19491965)毛泽东对官僚主义的剖析及其当代启示》,《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0年第6期。

40、《章太炎对民初政局的批评及其内在困境》,《史学月刊》2020年第5期。

41、《历史叙事与政治文化认同——章太炎的“历史民族”论再检视》,《人文杂志》2020年第5期。

42、《“大独必群”何以必要?》,《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43、《中国近代思想史论述中的“传统”与“西方”——一个回顾性的分析》,《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44、《清末民初章太炎对王学之评价再检视》,《天津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

45、《作为国家建设的历史教育:钱穆史学的启示》,《文化纵横》2019年第5期。

46、《寻找“新的政治”:五四前后陈独秀对于国家问题的思考》,《探索与争鸣》2019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9年第10期转载。

47、《现代中国需要怎样的历史教育——钱穆的历史教育论表微》,《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9年第3期。

48、《近代学人对古代“史官”之阐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马敏主编:《近代史学刊》,第21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被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49、《“全球大一统之制”——<地球新义>与廖平的中外形势论》,《浙江学刊》2019年第3期。

50、《锻造“政治民族”——李大钊“新中华民族主义”的理论意涵》,《开放时代》2019年第2期。又载黄克武主编:《重估传统·再造文明:知识分子与五四新文化运动》,台北:秀威出版公司2019年版。

51、《章太炎论宋学》,上海社科院《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编辑委员会编:《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第19辑,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8年版。

52、《张尔田对考据学的批评——兼论其与王国维的互动》,《史学理论研究》2018年第3期。

53、《历史国情与制度设计——章太炎<代议然否论>再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54、《<国故论衡>何以名“国故”——一个推测性的分析》,《杭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55、《<教育今语杂志>与章太炎的教育实践》,《现代中文学刊》2018年第1期。

56、《辛亥革命前后章太炎对道法政论之阐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57、《章太炎学说对清末民初蜀学界的影响》,娄林主编:《经典与解释:斯威夫特与早期启蒙》,北京:华夏出版社,2017年。

58、《读子以致用——孙德谦对诸子学的阐释》,方勇主编:《诸子学刊》,第15辑,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59、《钱玄同对章太炎学术思想之取舍》,《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报》,第56期(201612月)。

60、《1926年南京制礼事件述论——兼论身处其中的章太炎》,《上海档案史料研究》,第21期,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16年。

61、《章太炎、钱玄同对颜元学说的阐释与讨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朱英主编:《近代史学刊》,第16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62、《章太炎晚年对“修己治人”之学的阐释》,黄克武主编:《思想史》,第6期,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2016年。

63、《章太炎的典章制度之学》,《辅仁大学历史学报》,第36期(20163月)。

64、《世变与学变下的传统思想——近代学者对“道家出于史官说”的阐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编:《章开沅先生九秩华诞纪念文集》,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修订版收录于李宏图、孟钟捷主编:《全球思想史论丛》(第1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65、《章太炎与梁启超》,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编:《全球地域化视角下的亚洲研究》,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

66、《近代中国新法家思潮略论》,《学术论坛》,2011年第6期。

 

另外,在《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报纸,以及各类新媒体上发表书评、评论十余篇。



 



荣誉及奖励

12023年获得第五届《探索与争鸣》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奖征文三等奖。

22023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