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王嘉军

教授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个人资料

  • 部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毕业院校: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jjwang@zhwx.ecnu.edu.cn
  • 办公地址: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教育经历

学习经历


2001.09-2005.07  浙江大学教育技术学系 教育学学士


2005.09-2008.07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


2011.09-2015.05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文学博士


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


2008.07 至今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工作


个人简介

云南凤庆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主任。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国当代思想与文艺理论,犹太-基督教神学与美学思想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外国文学史

西方文学作品精读 

美学

文学概论

西方文化理论与实践 (硕士)

当代西方文论前沿(博士)



科研项目

2)项

主持:

上海市“曙光计划”资助项目“列维纳斯之后的西方伦理批评研究”(2020)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列维纳斯与文学批评研究”(2016)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课题:“存在、异在与他者:列维纳斯与法国当代文论”(2013)

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项目:“媒体、文学和艺术中的老龄化再现”(2012)

参与: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当代西方前沿文论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2014)。


学术成果


(一)学术成果


1)论文

 

2023年 (2)


1.《本质与欲望:反思朱利安的中西裸体观比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人大复印资料(艺术学理论)》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CSSCI)

2.《列维纳斯与故事》,《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5期。(CSSCI)


2022年 (6

 

1. Alterity and divergence: reflections on interculturality via Levinas and Jullien, Neohelicon 20221),Vol.49. (A&HCI)

2.《亲近不可见者:法国当代影像理论的超越维度及其理论潜力》,《电影艺术》2022年第1期(CSSCI

3.《他异性与独异性:从列维纳斯的伦理学到阿特里奇的文学理论》,《福建论坛》2022年第1期 (CSSCI)(《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22年第6期全文转载)

4.《陀思妥耶夫斯基<白痴>中的面容与爱欲:一种列维纳斯式解读》,《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CSSCI)

5.《纯有、中性与他者:再论列维纳斯与布朗肖的文学观差异》,《学术研究》2022年第9期(CSSCI,C100)((《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

6.《圣像、惯性与别于存在——列维纳斯视野下的<白痴>》,《文艺争鸣》2022年第6期(CSSCI)

 

2021年(4

 

1.《作为面容的影像与回归过去的未来:列维纳斯与《索尔之子》,《文艺研究》2021年第4期。(CSSCI

2. 《本雅明与列维纳斯的“中国相遇”》,《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

3.《超逾本质主义与反本质主义:文学伦理学与为他者的人道主义》《中国比较文学》2021年第4期(CSSCI

4.《列维纳斯论普鲁斯特》,《现象》辑刊(创刊号),202110

5.Levinas and Animal EthicsCritical Theory 20202

 

 

2020年(3

 

1.《他异和间距:经由列维纳斯和朱利安思考文化间性》,《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2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CSSCI

2. 《当代西方文论的“伦理转向”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20年第4期转载;《新华文摘》2020年第12期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20年第10期全文转载)(CSSCI

3. 《列维纳斯:死亡、爱欲、生育与未来》,《上海书评》,2020-05-23

 

 

2019年(4

1.《从中性到他人:列维纳斯论布郎肖》,《文艺理论研究》(CSSCI),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20年第2期全文转载)(CSSCI

2. 《列维纳斯思想中的文学和艺术及其文学批评意义》,《汉语言文学研究》,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20年第1期摘编)

3. 《再论列维纳斯的身体思想及其身体美学和伦理意义》,《文艺争鸣》(CSSCI),2019年第3期。

4. The Rap of China and hiphops Cultural PoliticsI SAGGI DI LEXIA Vol.34.

 

 

2018年(6

 

1. 《列维纳斯与法国当代思想的“伦理转向”》,《哲学动态》(CSSCI&权威B类),2018年第9期。

2. 《“中国有嘻哈”与嘻哈的文化政治》,《文艺研究》(CSSCI &权威A类),2018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8年第9期转载)

3.《列维纳斯的身体思想及其身体美学意义》,《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8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4期转载【论点摘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8期转载【论点摘要】)

4. 《重思他者:动物问题与德里达对列维纳斯伦理学的解构》,《浙江工商大学学报》(CSSCI),2018年第4期。

5.《列维纳斯与动物伦理》,《江海学刊》(CSSCI),2018年第3期。

6.《好客中的伦理、政治与语言——德里达对列维纳斯好客理论的解构》,《世界哲学》(CSSCI2018年第2期。

 

 

2017年(6

 

1.《朗西埃对利奥塔崇高美学及法国理论“伦理转向”的批评——兼以列维纳斯哲学对其回应》,《社会科学辑刊》2017年第3期。(CSSCI pp.200-206《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20180122

2.《文学的“言说”与作为第三方的批评家:列维纳斯与文学批评之一》,《文学评论》2017年第3期。(CSSCI &权威A类)《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20171228

3. il y a与文学空间:布朗肖和列维纳斯的文论互动,《中国比较文学》2017年第2期。(CSSCI &权威B类)《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1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4.《文本的献礼:德里达、列维纳斯与解构的伦理》,《文贝: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2017年第2期。pp.114-129

5.《他者的暴力与解构的差异:德里达与列维纳斯的语言论互动》,《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CS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6期(论点摘要)。

6.《文学与伦理面对“上帝之死”:列维纳斯与福柯的文论比较》,《文艺研究》2017年第1期。(CSSCI &权威A类)《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2015年(2

 

1.《何谓“存在的遗骸”》,刊于《中国图书评论》2015年第11期(CSSCI扩展版)

2.《马里昂的圣像论及其美学启迪》,刊于《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2015年第1期(A&HCI

 

 

2014年(4

 

1.《列维纳斯的一代》,刊于《中国图书评论》2014年第11期(CSSCI扩展版)

2.《偶像禁令与艺术合法性:一个问题史》,刊于《求是学刊》2014年第6期(CSSCI)(201411月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3.《人文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探索》,刊于《编辑学刊》2014年第5期(CSSCI扩展版)

4.《列维纳斯、策兰与诗的乌托邦》,刊于《中国比较文学》2014年第2期(CSSCI

  

 

2013年(1)  

 

1.《存在、异在与他者——论列维纳斯对海德格尔存在论艺术观的批判和超越》,刊于《文艺研究》2013年第6期(CSSCI &权威A类)《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13年第9期及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2010年(2

 

1.《昆德拉的相遇与乡愁》,刊于《文景》20109月号

2.《艺术的异质性及其对存在救赎之可能和限度——列维纳斯对现代艺术的伦理定位兼谈其与利奥塔美学思想之差异》,刊于《文艺理论研究》2010年第6期(CSSCI

 

2009年(2

 

1.《叔本华崇高理论研究之概观》,刊于《中文自学指导》(现改名为《现代中文学刊》)2008年第6

2.《叔本华的崇高理论: 近代崇高与后现代崇高的过渡——以其“回忆”概念为例》,《文艺理论研究》2009年第4期(CSSCI

 

 

 

(2)科研项目

 

 

 

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列维纳斯与文学批评研究”(2016结项优秀

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项目“列维纳斯之后的西方伦理批评研究”(2020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课题:“存在、异在与他者:列维纳斯与法国当代文论”(2013结项良好

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JoRISS)项目:“媒体、文学和艺术中的老龄化再现”(2012

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国际化项目(语言文学艺术类)项目执行人(2020

 

 

参与: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当代西方前沿文论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2014)。

 

 

3)译著与译文

 

译著:

 

1.西恩·汉德:《导读列维纳斯》(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10月)

2.列维纳斯:《时间与他者》(长江文艺出版社,20203月出版)

 

 

译文:

 

1.格雷厄姆·默多克:《阶级分层和文化消费——论皮埃尔·布迪厄著作中的几个主题》,收录在《差异》第七辑(河南大学出版社,20133月)

2.列维纳斯:《现实及其阴影》,《法兰西思想评论》2017年(春)

3. 列维纳斯:《让·阿特兰与艺术的张力》,《文化艺术研究》2022年第2

 

4)编选

 

《徐中玉文集(第5卷)》(编选)

《徐中玉文集(第6卷)》(编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7月出版)。

 

 

5)专 著

 

 

1.《叔本华和崇高理论》(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年11月出版)。

2.《存在、异在与他者:列维纳斯与法国当代文论》(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

3.《他异与间距 : 西方文论与中国视野》,(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3年9月出版)

 

 

 

(二)获奖情况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2020

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 (2019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二等奖2018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园新星(2016

第五届上海市期刊青年优秀工作者(2015

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硕士)论文奖(2009


(三)教授课程


外国文学史

西方文学作品精读

外国文学经典

当代西方文化理论与实践

美学

文学概论


(四)教学成果及获奖


“美学” 中文系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奖”(2018-19)第二学期

“外国文学经典”中文系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奖”(2018-19)第一学期

“美学” 中文系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奖”(2016-17)第二学期

“美学”2017年上海市精品课程 (排名第二)

慕课文学概论成员(2019


(五)国际交流


20137-12月  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维真学院交流学习

20175-6月   赴法国巴黎参加德国巴黎艺术史研究中心举办的“巴黎——现代性的首都”研讨班

201711月    赴美国弗洛里达参加弗洛里达大西洋大学举办的“美德的身体:东亚视角下的伦理学和身体美学”会议并作会议发言(英语)

20185月      组织并主持评论纽约城市大学理查德·沃林教授在华东师大中文系开办的短期研讨班“法兰克福学派美学研究”

20188月     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由《文艺理论研究》(Theoretical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Art)和《比较文学研究》(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世界比较文学评论》(Neohelicon)联合主办的“比较文化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言(英语)









荣誉及奖励

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2021)

上海市曙光学者(2020)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2020)

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 (2019)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二等奖 (2018)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园新星(2016)

第五届上海市期刊青年优秀工作者(2015)

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硕士)论文奖(2009)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