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王峰

教授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个人资料

  • 部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毕业院校: 北京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62232437
  • 传真:
  • 电子邮箱: wang99feng@126.com
  • 办公地址:
  • 通讯地址: 东川路500号 200241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社会兼职

《文艺理论研究》副主编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

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

上海美学学会副会长

传播学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

西方现代文论、诠释学美学、维特根斯坦美学、文学史哲学、科幻研究、后人类研究、人工智能美学、传播理论、数字人文、大语言模型等。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选修课:20世纪西方美学名著精读

硕士选修课:文学诠释学

博士必修课:文艺学方法论研究

博士选修课:语言学与美学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主要学术论文:

  1. 《论文化选择在佛教雕塑艺术中的作用》‚《宗教学研究》 1999 年第 1 期。
  2. 《也谈“内在尺度”》‚《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 2001 年卷。
  3. 《中国早期佛教雕塑艺术审美嬗变》‚《宗教学研究》 2002 年第 2 期。
  4. 《现代美学视野中的天才与趣味》‚《文艺理论研究》 2003 年第 1 期。
  5. 《将来未来之际的恐惧》‚《山东大学学报》 2003 年第 2 期。
  6. 《中国佛教雕塑艺术的文化学研究》‚《烟台大学学报》 2003 年第 2 期。
  7. 《索绪尔对文学理论的意义》,《中文自学指导》,2003年第2期。
  8. 《伽达默尔阐释学中的机敏能力》‚《烟台大学学报》 2004 年第 1 期。
  9. 《布洛赫“希望美学”的内在结构》‚《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2004 年第 2 期
  10. 《从文本到生活世界》‚《文艺理论研究》 2004 年第 3 期。
  11. 《关于文本阐释意义层次的讨论》‚《中文自学指导》 2004 年第 4 期。
  12. 《作为偶缘性的游戏》‚《求是学刊》 2004 年第 5 期。
  13. 《文本阐释与确定性》‚《中文自学指导》 2004 年第 5 期。
  14. 《误解:文本意义得以确立的一种方式》‚《江苏社会科学》 2005 年第4期。
  15. 《比较文学的中国学派?》‚《天津社会科学》 2006 年第 1 期。
  16. 《效果历史:“看”的视角转换——伽达默尔效果历史观解析》‚《中文自学指导》 2006 年第 1 期。
  17. 《意识流小说与意义的更生》‚《云南大学学报》 2006 年第 2 期。
  18. 《善良愿望如何可能》‚《文艺理论研究》 2006 年第 4 期。
  19. 《本体适度与形态间隙》‚《云南大学学报》‚ 2007 年第 6 期。
  20. 《自我对话的悖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 2007 年第 6 期。
  21. 《“文学”的建构与重释文学史》‚《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2008 年第 2 期。
  22. 《对“文学经典”问题的诊治》‚《陕西师范大学学报》 2008 年第 2 期。
  23. 《艺术真的终结了吗?》‚《中文自学指导》 2008 年第 2 期。
  24. 《“大众传媒时代的文学生产”学术综述》‚《文学评论》2008年第2期。
  25. 《学术一定要“中国”吗?——对“中国性”的批判性思考》‚《云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26. 《美学是一门错误的学科?》‚《清华大学学报》2009年第7期。
  27. 《私有语言命题与内在心灵——维特根斯坦对内在论美学的批判》‚《文艺研究》2009年第11期。
  28. 《维特根斯坦反弗洛依德——文艺心理学的问题所在》‚《文艺理论研究》2010年第9期。
  29. 《恩斯特•布洛赫:乌托邦与意识形态批判》(译文)‚《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2010年第7期。
  30. 《艺术本性难题与推论剩余》,《学术论坛》2012年第9期。
  31. 《美,一个被毁弃的盟约——回应刘旭光的形而上美学批判》,《文艺争鸣》2012年第11期。
  32. 《文学实践的语言论转型——评张瑜<文学言语行为论>》,《文艺研究》2012年第12期。
  33. 《家庭相似与艺术类型》,《文化与诗学》2012年第2卷。
  34. 《美学语法:后期维特根斯坦的美学旨趣》,《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3年第06期。
  35. 《“艺术之死”的时间性误判——或论丹托的“诡计”》,《社会科学辑刊》,2013年第04期。
  36. 《遵行规则与艺术习得——论维特根斯坦的艺术规则观念》,《汉语言文学研究》,2013年第02期。
  37. 王峰 杨梓露:《关于解释学美学和语言学美学的对话》,《廊坊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05期。
  38. 《为了文学的虚构——论塞尔的假装的以言行事观》,《学术论坛》,2014年第01期。
  39. 《语言论实践美学探析》,《南京社会科学》,2014年第03期。
  40. 《形而上美学的正道与偏离——兼论“取消”美学的“取消”》,《文艺理论研究》,2014年第03期。
  41. 《文学伴随论——“真实”作为文学的解释功能》,《文艺研究》,2014年第7期。
  42. 《文学史实的概念分析与文学史的范式反思》,《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01期。
  43. 《语言分析美学何为?——后期维特根斯坦思想对美学的启示》,《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02期。
  44. 《“神圣”的无限——对康德审美神秘性的维特根斯坦式批判》,《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05期。
  45.  
  46. 《自然美的发展及其与艺术美的关联》,《廊坊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01期。
  47. 《〈三体〉与指向未来的欲望》,《文艺理论研究》2016年第1期;《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04期转载。
  48. 《语言论对实践美学的结构性改造》,《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04期。
  49. 《科幻叙事的乌托邦能量》,《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04期。
  50. 《科幻小说何须在意“文学性”》,《探索与争鸣》,2016年第09期。
  51. 《虚拟现实:技术与艺术相结合》,《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3日版。

专著:

1 、 《西方阐释学美学局限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7 年 1 月。

2 、 《意义诠释与未来时间维度》(获上海社会科学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7 年 12 月。

3、  《美学语法:后期维特根斯坦的美学与艺术思想》,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

4 、 参编《中国古典审美文化研究》‚山东文艺出版社 2002 年 9 月。

教材:

《艺术美学教程》(合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