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潘斌

教授、博导

哲学系      

个人资料

  • 部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毕业院校: 华中科技大学
  • 学位: 哲学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panbinhust@126.com
  • 办公地址: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2018年至今)

研究方向

哲学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社会认识论、黑格尔哲学;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一)教育经历:

1.2007年6月获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导师:欧阳康;

2.2010年12月至2012年1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赴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合作导师:Jennifer Lacky;

3.2007年任讲师、2011年任副教授、2018年任教授。

(二)专著:

1.《社会风险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2.《风险社会形上阐释》(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另外参编著作多部。

(三)论文:

在《哲学研究》、《现代哲学》、《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余篇,多篇被转载、摘编,其中代表性学术论文有:

(1)《从贱民到无产阶级:马克思对黑格尔贫困问题的政治性重构》,《哲学研究》2018年第9期。

(2)《中介的逻辑:论黑格尔辩证法的关键环节及其批判》,《江汉论坛》2019年第1期。

(3)《理性国家的辩证想象:黑格尔国家观的创制逻辑及批判》,《现代哲学》2018年第1期。

(4)《为了承认而承认:重审黑格尔主奴辩证法的神话》,《社会科学》2017年 第11期。

(5)《启蒙的风险——现代性的辩证法及其延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2期。

(6)《新手与专家:风险视域的理性之争》,《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3年第4期。

(7)《社会风险研究:时代危机的哲学反思》,《哲学研究》2012年第8期。

(8)《风险分配与气候正义》,《社会科学》2011年第9期。

(四)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谐社会视野中的转型期中国社会风险问题研究”、上海市哲社项目“本源与超越:黑格尔与马克思思想传承关系研究”、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青年马克思的黑格尔转向研究”,以及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教委重点创新项目等。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