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陈融

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毕业院校: 华东政法大学
  • 学位: 博士学位
  • 学历: 法学 博士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rchen@law.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闵行校区法商楼二楼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法商北楼四楼法律系

教育经历

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

已在华东师范大学连续工作20余年,先后任教于法政学院、法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讲授过法理学、外国法制史、中国法制史、法律英语、社会法、合同法、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

在华东师大工作期间,200812月至20117月于复旦大学法学院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9月至20149月于英国牛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担任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 等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

外国法制史(主要为英美合同法史、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史)

中外法律文化比较

法律的道德价值

民教育制度比较 

招生与培养

2007年开始研究生培养工作,现指导法学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的主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美合同效力学说的变迁与实践”(13BFX091);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美国合同法的成长:传统你、超越与创新”(10YJC820011);

3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当代中国集体协商制度的实践分析与制度完善”(2012XAL017);

4.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点课程建设项目“英美法律研究专题”(2008-2010年);

5.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党内法规推进党的领导法治化研究”(2019-R12-A);

6.华东师范大学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大学法治教育:法律知识及其德育价值”(2022年);

7.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研究项目“从‘真正的法律’到良法善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对马克思法哲学的传承与创新”(2019-S-01)。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法律文明史”(11&ZD081);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爱国主义保障的法律体系研究”(18VHJ004)。




学术成果


著作发表

1.合著《社会法》(法律文明史第15卷),商务印书馆2020年。

2.专著《解读约因:英美合同之效力基石》,法律出版社2010年。

3.译著《英国劳动法与劳资关系》,商务印书馆2012年。

4.合译《世界上伟大的法学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5.合作勘校《民法总则(下)》,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6.参与《法汉双语中国商事法典》,法国出版Juriscope2013年,参与第441-713页。

7.古籍勘校《英国法》([]靳克斯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

8.参著《意大利法律发达史》(何勤华、李秀清主编),法律出版社2006年,参与“社会与经济法部分”第196-300页。

论文发表

1.依法治国的文化基础——论法治观念及其塑造,载论文集《法治化中的思考》(包志勤主编),中国社会出版社2002年。

2.依法治国是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有效途径,《东华大学学报》200203)。

3.(法律信仰问题专题研究)法律信仰的基础及价值,《河南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405)。

4.“约因论”在英美法系的衰落,《现代法学》200704)。

28)。

5.论早期普通发票的契约诉讼形式及其演进,《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7(05)

6.“允诺禁反言”原则研究,《河北法学》200710)。

7.对价原则在英美合同法中的未来,《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706)。

8.论英文司法案例的讲解路径,载《东华大学学报》200704)。

9.中世纪英格兰的“债务之诉”探析,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学术丛书:混合的法律文化》,200801)。

10.我国中小企业创新促进立法之完善,《东华大学学报》201102)。

11ECFA的后续篇章——大陆关于台湾投资保护法制的成就与完善,《法治研究》201101)。

12论学校对学生的安全保护义务,《高教发展与评估》2013.01)。

13.信赖利益保护原则的兴起与流变——以英美合同法为视角,《河北法学》201101)。

14.美国十九世纪前半期法典编纂述评,《历史教学问题》201205)。

15.探寻契约效力的哲理源泉——以民法法系“原因理论”为视角,《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101)。

16.允诺禁反言与约因的关系——兼析吉尔莫的“契约死亡论”,《社会科学》201005)。

17企业所得税“内外统一”对台商来大陆投资的影响与启示——基于长三角地区的实证分析,《经济与社会发展》201206

18.英国早期制定法对普通法合同法的促进, 《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302)。

19.论当代美国合同法的古典复兴思潮及其启示——以司法判例为视角,《四川大学学报》201204)。

20.经济分析法学合同观的理论疑点与现实启示,《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06)。

21.论社会主义法律文化的价值定位及价值实现,《中华文化论坛》201206)。

22.合同效力基础的伦理解释——以托马斯·阿奎拉道德法哲学为中心,《政法论丛》201203)。

23.合同自由与等价交换的博弈,《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301)。

24.我国政府性基金法律问题探讨,《政治与法律》201301)。

25.集体劳资行动在美国的合法化进程及其启示,《学术界》201402)。

26.探析英国住房税的福利保障机制:经验及其启示,《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7(秋季卷)。

27.经济效率视角下英国雇佣法院最新改革述评,《浙江社会科学》201804)。

2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理论基础、现实需求及实现路径,《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810)。

29.论将爱国主义融入法治建设的逻辑理据与实践策略,《思想理论教育》201909)。

30.论社会主义法治促进和保障道德建设的使命,《思想理论教育》202003)。

31.法治社会目标视域下网络道德建设路径探析,《思想理论教育》2023年第2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良法品质”,载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01-31



荣誉及奖励

1.论文“依法治国的文化基础——论法治观念及其塑造”获上海市法制建设优秀研究成果奖(2002年)

2.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2007年);

3.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2013年)

4.华东师范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2年)

5.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

6.“江歌案”引发的系列网络争议案讲义及课件入选上海市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2021年);


.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