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朱晶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 毕业院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jzhu@phy.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闵行小区光学大楼B525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光学大楼B525
  • 邮编: 200241
  • 传真:

教育经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核与粒子物理 博士


工作经历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 博士后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 工作

个人简介

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理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核磁共振技术开发及脉冲序列设计。研究方向包括: 1、 核磁共振实验中的成型脉冲研究、强调制脉冲研究与设计和现实谱仪环境纠正补偿等方面,以及梯度场相关理论研究。 2、基于核磁共振的量子算法以及实验实现。如:混态几何相在统一架构下的实验观测;最大纠缠粒子对的拓扑相实验观测;DJ算法的单向量子计算实验实现等。 3、液晶中的核磁共振实验研究及色心磁共振研究工作。


科研工作中,在EPL、PRA上发表多篇文章,包括:实验观测了混态几何相(Uhlmann相和Sjoqvist相),并把它们统一到同一个框架中,这是Uhlmann几何相的首次实验观测。此外,还实验观测了拓扑相,它和SO(3)的双连通性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实现了DJ算法的单向量子计算,这个是液体核磁共振体系中单向量子算法的第一次实验实现,而且是在一个与线性4量子比特图态不同的图态上实现的;在液晶体系中完成了量子随机行走搜索算法等工作。教学工作中获得第四届“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




社会兼职

研究领域

1、 核磁共振实验中的成型脉冲研究、强调制脉冲研究与设计和现实谱仪环境纠正补偿等方面,以及梯度场相关理论研究。 


2、基于核磁共振的量子算法以及实验实现。如:混态几何相在统一架构下的实验观测;最大纠缠粒子对的拓扑相实验观测;DJ算法的单向量子计算实验实现等。 


3、液晶中的核磁共振实验研究。


4、金刚石色心微观磁共振。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大学物理C》

《数字逻辑电路》


科研项目

参与《面向微观磁共振研究的应用开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学术成果

[1] J. Zhu, M. Shi, V. Vedral, X. Peng, D. Suter and J. Du,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a unified framework for mixed-state geometric phases》, EPL, 94, 20007 (2011).


[2] Nanyang Xu, Jing Zhu, Dawei Lu, Xianyi Zhou, Xinhua Peng, and Jiangfeng Du,《Quantum Factorization of 143 on a Dipolar-Coupling NMR system》, PHYS REV LETT accepted. (The accession code is LL13020.)


[3] Jiangfeng Du, Jing Zhu, Mingjun Shi, Xinhua Peng, and Dieter Suter,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a topological phase in the maximally entangled state of a pair of qubits》, PHYS REV A 76, 042121 (2007).


[4] Dawei Lu, Jing Zhu, Ping Zou, Xinhua Peng, Yihua Yu, Shanmin Zhang, Qun Chen, and Jiangfeng Du, 《Experimental implementation of a quantum randomwalk search algorithm using strongly dipolar coupled spins》 PHYS REV A 81, 022308 (2010).


[5] Chenyong Ju, Jing Zhu, Xinhua Peng, Bo Chong, Xianyi Zhou, and Jiangfeng Du,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deterministic one-way quantum computation on a NMR quantum computer》, PHYS REV A 81, 012322 (2010)



荣誉及奖励

2018年获得了上海市物理协会《“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