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袁丹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      

个人资料

  • 部门: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dyuan@hanyu.ecnu.edu.cn
  • 办公地址: 办公楼108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理事

研究方向

实验语音学、方言学、社会语言学、二语习得中的语音感知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语言学概论》(中本)、《汉语方言学》(中本)、《对外汉语语音教学》(中本)、《汉语方言田野语音学》(硕士)、《汉语方言学的理论与方法》(硕士)、《现代汉语》(留本)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2021: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宣州片吴语语音演变研究”(21FYYB046)

2021: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吴湘语声母发声类型比较研究”(2021BYY005)

2020: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基于实验分析的吴湘语全浊声母演变类型研究”(2020PJC041)

202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华东师范大学青年预研究项目“基于实验分析的皖南吴语接触音变研究”(2020ECNU- YYJ002

201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华东师范大学海外发文项目“语音类型学视野下苏皖交界地带吴语的音变研究”(2017ECNU-HWFW011)

2016: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九批特别资助“基于实验分析的苏皖交界地带吴语语音演变研究”(2016T90345) 

2015: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上海汉语方言调查(增补)”(YB1522A000)

2015:第57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等资助“基于实验分析的苏皖边界吴语特殊声母研究”(#2015M570346) 


学术成果

论文  

2023a.宣州片吴语茂林方言全浊声母演变研究,《语言研究》第1期(CSSCI)。

2023b.宣州片吴语全浊声母的音变及相关问题研究,《语言研究集刊》第三十二辑(CSSCI)。

2022a.安徽泾县茂林方言同音字汇,《常熟理工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第1期。

2022b.语言接触作用下反向音变所形成的特殊元音格局:基于皖南吴语年陡方言的声学实验分析,《汉语方言研究的多维视角:游汝杰教授八秩寿庆论文集》,上海教育出版社。

2021.(第一作者)清代吴语弹词《三笑》中“局”的特殊用法及其演变,《汉语史学报》第25辑(CSSCI,与史濛辉,詹芳琼合作)

2019a.(First author).Bilabial Trill Induced by Fricative High Rounded Vowel: The Emerging of "TB" in the Wu Dialect of Su-Wan Boundary.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47(1) (SSCI,A&HCI,in English.Coauthor Ling Feng,Shen Ruiqing,Shi Menghui)。

2019b.皖南吴语铜泾片送气擦音sʰ-/ɕʰ-的来源及其音变——以新博方言为例,《中国语文》第1期(权威A)。

2019c.(第一作者)19世纪传教士方言课本《温州话入门》中虚词的官话成分,《语言研究集刊》第二十三辑(CSSCI,与胡婷婷合作)。

2019d.(第三作者)发声态研究的相关问题与Voicesauce的使用,《方言》第4期(CSSCI,与凌锋、史濛辉、沈瑞清合作)。

2018a.(第一作者)当涂湖阳乡大邢村方言定母字的语音变体,《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第3期(与凌锋合作)。

2018b.从方式程度指示词到话题标记——吴语常熟方言“介”的功能及其演变,《语言科学》第3期(权威B)。

2018c.从感知线索看吴语典型入声韵[Vʔ]中喉塞尾的性质,《吴语研究》第九辑,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7.(第一作者)国外八大濒危语言保护项目成效、特点与启示,《语言战略研究》第4期。(与詹芳琼合作)

2016a.(第一作者)汉语中介语动态追踪有声数据库建设的基本设想,《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与吴勇毅合作)。

2016b.2015年语言资源研究述评,《语言文字周报》2016第1710-1714号。

2016c.吴语常熟、常州、湖阳方言阳声韵的语音变异,《现代语言学》第1辑。

2015a. 吴语常熟、常州、海门方言中匣母字的语音变异,《语言学论丛》第52辑(CSSCI)。

2015b.(第一作者)淳安威坪方言古全清平声字的声母浊化,《方言》第1期(CSSCI,与郑伟、徐小燕合作)。

2015c.从传教士文献和现代方言再论百年来宁波方言声母系统的演变,《东方语言学》 第15辑。 

2014a. 吴语常熟、湖阳、温州方言入声字的语音变异——从单字和两字组前字来看,《语言研究集刊》第13辑(CSSCI)。

2014b. 汉语方言中的鼻尾增生现象,《语文研究》第3期(CSSCI)。

2013. 语音的共时变异与历时演变——苏州、常熟、无锡知三、章组字读[]声母的来源,《语言学论丛》第47辑(CSSCI)。

2012.(第二作者)安徽当涂湖阳方言同音字汇,《方言》第4期(CSSCI,与郑伟、沈瑞清合作)。

2011a. 从语法化和类型学看吴语常熟话“V开”的功能——兼论汉语方言“V开”的功能演变类型,《汉语史学报》第11辑(CSSCI)。

2011b. 汉语方言中“V开”的语法化,《吴语研究——第六届国际吴方言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0.江苏常熟梅李方言同音字汇,《方言》第4期(CSSCI)。

2008.常熟话的“勒x”结构及其功能分析,《吴语研究》第六辑,上海教育出版社。

 

专著

2015 《基于实验分析的吴语语音变异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博士文库)

  


  

荣誉及奖励

2016年9月 第三届“中国语言学会罗常培语言学奖”二等奖,中国北京。

2014年10月 第二届“上海市青年语言学者优秀论文奖”二等奖,中国上海。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