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张心科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教育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教师教育学院
  • 毕业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邮编: 200062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zhxkrp@sohu.com
  • 办公地址: 中北文科大楼912
  • 通讯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教师教育学院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张心科,男,19731月出生,安徽宣城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育史研究。已在《课程·教材·教法》《红楼梦学刊》《教育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27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篇),出版专著《语文课程论》《语文课程分合论》《语文有效阅读教学:精要的内容与适宜的形式》《清末民国儿童文学教育发展史论》《清末民国中学文学教育研究》《接受美学与中学文学教育》《近代文学与语文教育互动》《经典课文多重阐释》《经典翻译文学与中小学语文教育》《<红楼梦>与百年中国语文教育》,编著《民国儿童文学教育文论辑笺》《吴研因论儿童文学教育》《20世纪前期小学国文国语教学研究》《20世纪前期小学写作教学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课题9项。


邮箱:zhxkrp@mail.bnu.edu.cn zhxkrp@sohu.com

  

社会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方向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语文教育史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

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语文教育史

科研项目

主持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国家一般项目《中国百年识字教育现代化研究》(2022年,编号BOA220191

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清末民国中学文学教育研究(1902-1949)》,(2015年,编号15FJK004;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教育历史回顾与现实意义研究》子课题《20世纪经典选文接受历程研究》(2011年,编号11AZD067;

4.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百年语文科课程知识建构的现代化历程研究》(2013年,编号13YJA880106 

5.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四大名著”与百年中国语文教育》(2021年,编号2021BWY013);

6.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清末民国文学与教育互动的多维微观研究——以国文国语教科书中经典课文的接受为中心》(2011年,编号2011B076);

7.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项目(人文社科)《文学鉴赏能力的具体化及其培养研究》(2006年,编号2006jqw1722);

8.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实习中的叙事研究》(2006年,编号JG06104);

9.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接受美学与高中文学阅读教学的理论与实验研究》(2004年,编号JG04063)。


学术成果

一、出版著作

专著:

1.《清末民国儿童文学教育发展史论》,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语文课程论》,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3.《清末民国中学文学教育研究》,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4.《接受美学与中学文学教育》,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5.《近代文学与语文教育互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6.《经典课文多重阐释》,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7.《经典翻译文学与中小学语文教育》,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8.<红楼梦>与百年中国语文教育》,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9.《语文有效阅读教学:精要的内容与适宜的形式》,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版。

10.《语文课程分合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编著:

1.《民国儿童文学教育文论辑笺》,北京:海豚出版社,2012年版。

2.《吴研因论儿童文学教育》,北京:海豚出版社,2017年版。

3.20世纪前期小学国文国语教学论》(百年语文教育经典名著第一卷),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4.20世纪前期小学写作教学论》(百年语文教育经典名著第二卷),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二、发表论文

1.20世纪前期中国的汉字字汇研究及其应用困境》,《课程·教材·教法》,2023年第5期。

2.《材研究框架的建构及使用——以语文教材为例》,《课程·教材·教法》,2019年第1期。

3.《清末民国小学识字教学方法的现代转型》,《课程·教材·教法》,2017年第11期。

4.《论言语形式在阅读与写作教学中的归属》,《课程·教材·教法》,2016年第8期。

5.《关于小学语文教科书用字科学化的思考》,《课程·教材·教法》,2015年第4期。

6.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小学语文儿童文学课文论争及教科书儿童文学编选原则》,《课程·教材·教法》,2010年第6期。

7.<红楼梦>与语文教育(19972016)》,《红楼梦学刊》,2018年第5期。

8.<红楼梦>在中学语文教育中的接受(1980-1996)》,《红楼梦学刊》,2017年第6期。

9.《1949-1979<红楼梦>在语文教育中的接受》,《红楼梦学刊》,2015年第4期。

10.《清末民国时期课外阅读中的<红楼梦>》,《红楼梦学刊》,2013年第6期。

11.<红楼梦>在清末民国语文教育中的接受》,《红楼梦学刊》,2011年第5期。

12.<水浒传>在民国语文教育中的接受史》,《明清小说研究》,2017年第1期。

13.《教科书如何兼顾地域特点与城乡差异:1910——1930年代的探索》,《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4期。

14.《论诵读的内涵、意义及要求》,《教育学报》,2009年第1期。

15.《20世纪前期语文课程分合论——兼说“阅读教学”的含义》,《教育学报》,2009年第6期。

16.<背影>论争:1950年代初期的一个“课程事件”》,《全球教育展望》,2023年第2期。

17.《论现代语文学科中文、史、哲的分合》,《全球教育展望》,2019年第10期。

18.《语文教育研究如何走出“吕叔湘之问”》,《全球教育展望》,2017年第5期。

19.《关于语文教科书中“时文”编选问题的讨论》,《全球教育展望》,2016年第8期。

20.20世纪前期中学生课外阅读中的鲁迅作品》,《现代中文学刊》,2022年第4期。

21.《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在华实行的奴化语文教育》,《教育史研究》,2010年第2期。

22.《北京师范大学与近代语文教科书的发展》,《教育史研究》,2011年第3期。

23.《语文教育史研究方法摭谈》,《教育史研究》,2013年第1期。

24.《“陈涉、吴广之流”:吴研因与现代儿童文学教育》,《教育史研究(辑刊)》,2018年第1期。

25.《中国自编小学教科书之始考》,《教育史研究》,2021年第2期。

26.《清末民国时期关于语文教科书插图的研究》,《教育史研究》,2022年第2期。

27.《清末商务印书馆对早期儿童文学教育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96日。

28.《胡适、鲁迅与<项链>早期在中国的译介》,《文汇报》,2017113日。

29.<鲁滨逊漂流记>在清末民国语文教育中的接受与阐释》,《文汇报》,201868日。

30.《语文科百年正名史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12年第6期。

31.《语文课程性质新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13年第4期。

32.《20世纪二三十年代儿童文学教育兴起原因探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年第3期。

33.《20世纪前期中学语文选修课程的发展及启示》,《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年第4期。

34.《百年语文教育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年第10期。

35.《论语文核心素养及语文教育改革》,《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9期。

36.《清末民国中小学教科书编审制度评析》,《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年第4期。

37.<西游记>在民国语文教育中的接受》,《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9期。

38.《儿童出版领域的“民国潮”透视》,《编辑之友》,2012年第6期。

39.《论语文课程改革中的学科专家》,《教育评论》,2015年第3期。

40.《现代语文课程知识重构的历程》,《语文建设》,2013年第2期。

41.《传统识字教育的现代阐释》,《语文建设》,2013年第6期。

42.《审视文本细读及其教学》,《语文建设》,2014年第1期。

43.《语文课程知识重构论》,《语文建设》,2014年第4期。

44.《语文课程知识类型与建构路径》,《语文建设》,2015年第2期。

45.《也谈传统文化融入语文教材》,《语文建设》,2015年第8期。

46.《以主题组织选文的成因与利弊分析——由新学制时期中学语文教科书谈起》,《语文建设》,2016年第5期。

47.《论语文教学内容的确定》,《语文建设》,2017年第1期。

48.<项链>》在民国语文教育中的接受》,《语文建设》,2017年第7期。

49.《重回“三要素”:小说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建设》,2018年第5期。

50.《诵读教学的历史演变与现实运用》,《语文建设》,2018年第7期。

51.<故乡>在民国语文教育中的解读》,《语文建设》,2019年第1期。

52.《阅读教学:精要的内容与适宜的形式》,《语文建设》,2019年第11期。

53.《再说语文教学内容与形式》,《语文建设》,2020年第7期。

54.《语文教材中的“范文”:阅读之范,还是写作之范——基于历史争论的辨析探讨》,《语文建设》,2021年第4期。

55.《阅读与写作教学中读与写的异同:重新审视“读写结合”》,《语文建设》,2021年第8期。

56.《最崇高的人性是党性——统编教材六年级上册<>的解读》,《语文建设(小学版)》,2023年第1期。

57.《当前语文阅读教育中“高耗低效”乱象》,《名作欣赏》,2018年第5期。

58.《中学写作文体意识》,《语文学习》,2005年第9期。

59.《20世纪前期中学语文教科书选文编排方式研究》,《语文学习》,2008年第9期。

60.<皇帝的新装>在民国时期的接受与阐释》,《语文学习》,2012年第2期。

61.《民国期间教科书对<风筝>的阐释》,《语文学习》,2013年第11期。

62.<昆明的雨>的匠心独运与别有寄托》,《中学语文教学》,2021年第10期。

63.<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中学语文教学》,2021年第4期。

64.【《<拿来主义>“逻辑”诊断》的逻辑诊断】,《中学语文教学》,2020年第9期。

65.《重体式·顾全篇·教读法:节选小说的教学》,《中学语文教学》,2020年第11期。

66.《语文教学目标确定的根据》,《中学语文教学》,2017年底9期。

67.《<荷塘月色>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书中的文本呈现》,《中学语文教学》,2011年第1期。

68.《20世纪前期的文法、语法教学》,《中学语文教学》,2010年第1期。

69.《20世纪前期语文课程目的的论争及其辨析》,《中学语文教学》,2009年第6期。

70.《夏丐尊、叶圣陶的语文教科书选文教学功能观评析——兼说“教教材”与“用教材教”》,《中学语文教学》,2008年第5期。

71.《从接受美学看“无中生有式创造性阅读”》,《中学语文教学》,2006年第2期。

72.《对“带着问题读书”的再思考》,《中学语文教学》,2006年第6期。

73.《贾宝玉的男女平等意识》,《中学语文教学》,2000年第4期。

74.《强制教学:从现象到本质——韩军执教<背影>评议》,《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2016年第4期。

75.《高考作文不应只考议论文》,《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6年第12期。

76.《历史视野·创造精神·科学方法——张心科访谈录》,《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7年第7期。

77.<荷塘月色>在民国期间的多重教学功能》,《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8年第2期。

78.《汉字“四会”的百年历程及其利弊探析》,《语文教学通讯·小学刊》,2019年第5期。

79.《重建“诵读”:诗歌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9年第2期。

80.《重回“形散而神聚”:散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9年第3期。

81.《重回“空间·会话·冲突”艺术:戏剧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9年第4期。

82.《抓住“五要素”:议论文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9年第5期。

83.《重回“言”本位:文言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9年第6期。

84.《“知读促写”:应用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19年第12期。

85.《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语文有效阅读教学:精要的内容与适宜的形式>后记》,《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2020年第2期。

86.《重回“获取信息”的原点:说明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2020年第4期。

87.<桃花源记>与一文多选现象及多种文体特征和多重主旨的作品的解读方式(上、中、下)》,《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9年第456期。

88.《试论语文教科书中商人形象的形塑与重塑——基于教育社会学的分析》,《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20年第2期。

89.<昆明的雨>:作为画家和小说家的散文》,《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21年第1期。

90.《在确定性与不确定之间:语文课程内容与语文学习任务群》,《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21年第11期。

91.《散文的真实性与文学性——怎样读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22年第1期。

92.《审视“敲打词语”式的文本细读》,《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22年第11期。

荣誉及奖励

一、全国优秀教育硕士论文

1.赵彩玲《高中整本书阅读教学模式研究》,2018年获第六届“全国优秀教育硕士论文”;

2.文艺《语文教学:从强制、放任到适度》,2019年获第七届“全国优秀教育硕士论文”。

二、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1.宣琰《空间理论与高中戏剧教学》(2015);

2.赵彩玲《高中整本书阅读教学模式研究》(2016);

3.文艺《语文教学:从强制、放任到适度》(2017);
 4.
蒋龙梅《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模式研究》(2018);
 5.
吴欣《<仓颉篇>与现代识字教育》(2019);

6.陈赟《初中群文阅教学研究》(2019);

7.魏江北《促进思维发展与提升的语文课堂提问研究》(2020);

8.李越《中学语文修辞知识教学研究》(2021);

9.吴坷《语文教学:从散点游击到焦点掘进》(2021);

10.高楚培《翻译学视域下的外国文学作品教学研究》(2022)。

三、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语文阅读教学设计》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3)。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