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王艳玲

教授

课程与教学系      

个人资料

  • 部门: 课程与教学系
  • 毕业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
  • 学位: 教育学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邮编: 200062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ylwang@cte.ecnu.edu.cn
  • 办公地址: 文科大楼1327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教育经历

2018-092019-09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教师学院(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教师教育

2011-012012-01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教师学院(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教师教育

2017-092018-07  北京大学 教育学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质性研究方法

2005-092008-06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专业:比较教育学 研究方向:教师教育  

2002-092005-04 浙江大学 教育学院(硕士) 专业:比较教育学  研究方向:教育政策 

1998-092002-06 云南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本科) 教育学专业(免试推荐上研究生)

                            


工作经历

      2008.07至2021.12  云南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原 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

                        2013年10月评为教授;2016年9月通过博士生导师资格认定。


      2021.12至2024.02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


      2024.02-       华东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

      教师教育;教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教研制度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  教师教育基本理论   教师教育课程研究


        本科生课程:  课程与教学基础    教师政策与教育公正


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或课题名称                   本人排名       项目来源/类别                      起止时间

1

新时代中小学“大先生”素养结构、成长轨迹及支持政策研究(BHA230130)

主持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国家一般课题)

2023.09-2026.09

2

“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教师素养及培养体系研究”(课题主持人:周彬 教授,项目号:AFA210017[负责子课题:“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教师培养体系现状调查”]

子课题负责人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国家重点课题)

2022.09-2024.09

   3

卓越教师培养课程建设的国际经验研究

主持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华东师范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

2022.01-2025.01

4

西南沿边境地区外籍学生跨境入学调查研究(15CMZ034

主持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15.07-2019.01

5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多元文化教育能力与有效培训研究(CMA090129

主持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

2009.07-2012.06

6

教师专业化视野下发达国家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经验研究(09YJC880087

主持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2009.10-2012.04

7

《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绩效评估与后续政策研究(SYSX 202009)

主持

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省级重点项目)

2020.09-2021.12

8

云南农村中小学教师流动及流失问题的对策研究(SYSX201505

主持

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

(省级重点项目)

2015.07-2016.12

9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研究(2010CI039)

主持

云南省政府人才支持项目

2010.10-2015.12

10

国家视野中的地方教育话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师范教育政策在云南的实践(YED11Z005

主持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

2012.01-2015.12

11

县域内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政策实施现状、问题与对策(GJZ1507

主持

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2015.12-2017.12

12

 “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研究”(16BMZ062

第二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016.07-2021.06

13

文化视野下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农村教师校本培训机制创新研究(12XJC880011

第二

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

2012.01-2015.12

14

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研制》

参与

教育部委托项目

2005-2008

15

全国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现状调研

核心成员

教育部课程中心委托项目

2017-2018



学术成果

 

主要论文(均为独立或第一作者)

从“又红又专”到全面素养:新中国“好教师”标准的政策变迁,《教育学报》,2022年第2

乡村教师离职意愿的实证分析:基于云南省5342位乡村教师的调查,《教师教育研究》,2022年第5

为了教育过程公平:美加澳多元文化教师教育的背景、策略与启示,《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教师发展研究》,2021年第4

Yanling Wang, Xiangming Chen. The Draw of Hometown: Understanding Rural Teachers’ Mobility in Southwest China,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ducation, 2020-12-10  SSCI

云南省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意愿调查:基于3115份数据的分析,《教师教育研究》,2020年第2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管理》2020年第9期全文转载。)

我国教研机构的类型与职能:基于全国抽样调查的分析,《教育发展研究》,2020年第17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管理》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从三级到五级:我国教研制度建设的进展与展望,《全球教育展望》,2020年第12期。

回归乡土: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路径探索,《教育发展研究》,2019年第22

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转型:理念倡导与实践创新,《全球教育展望》,2019年第12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来华就读缅籍儿童的边界认知与教育境遇:来自云南边境地区的声音,《民族教育研究》,2019年第6

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的政策工具改进:以云南省为例,《教育发展研究》,2018年第2

中缅边境云南段缅籍学生跨境入学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德宏州的调查,《民族教育研究》,2018年第2期。

  乡村教师流动及流失意愿的实证分析:基于云南省的调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3

  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教师文化身份认同——基于民族地区“外来教师”的案例考察,《全球教育展望》,2017年第8

西南地区乡村教师流动及流失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对云南省昆明市3区县1047位教师的调查,《教师发展研究》 2017年第12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

特岗教师流动及流失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云南省的调查,《教师教育研究》,2017年第5

中小学青年教师流动及流失意愿的实证分析:基于云南省五个县的调查,《学术探索》,2016年第10

局内与局外:多元文化学校情境中教师的跨文化适应与课程实施取向探究,《全球教育展望》,2014年第4期。

基于《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高师教育学课程开发,《课程·教材·教法》,2013年第3期。

美国多元文化教师教育研究能力述评,《外国教育研究》,2013年第9期。

美国多元文化教师教育的教学策略及启示,《教师教育研究》,2012年第5期。

 (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转载3000字)

成为批判反思型教师:内涵及途径,《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5期。

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一种整合的观点,《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年第3期。(中文核心)

培养文化敏感型教师:美国多元文化教师教育的议题与挑战,《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2期。

美国反思型教师教育的教学策略:评析与启示,《教师教育研究》2011年第5期。

教学的文化知识:创造教学的当下意义及其改进的无限可能,《全球教育展望》,2011年第10期。

教师成为反思性实践者:北美教师教育界的争议与启示,《外国中小学教育》,2011年第7期。

     (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在职培训中提高中小学教师反思水平的实践研究,《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年,第82-132页。

教师形象的内涵考察,《中国教育学刊》,2011年第2期。

教师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的整合:英国的经验与启示,《全球教育展望》,2010年第6期。

默会、识知与智慧性行动:西方多重视野中的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及启示,《外国中小学教育》,2010年第11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高师“支教实习”热的冷思考,《教育发展研究》,2009年第4期。

美国的“公共教育学”课程怎么上,《全球教育展望》,2009年第7期。

专业发展学校:美国教师教育制度创新的范例,《教师教育研究》,2009年第5期。

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知识:西方教师知识结构研究述评,《外国中小学教育》,2009年第7期。

教师专业发展:教师教育的核心理念,《全球教育展望》,2008年第10期。

苏格兰教师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的整合——以阿伯丁大学本科初等教育专业课程为例,《教师教育研究》,2008年第2期。

英国“一体化”教师专业标准框架评析,《比较教育研究》,2007年第9期。

新课程改革与教师角色转型,《全球教育展望》,2007年第10期。

教育理论与教师专业发展:对一位高中历史教师的叙事探究,《当代教育科学》,2007年第12期。

英国教师职前教育课程与教学的特征,《教育科学》,2007年第1期。

20年来教师知识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全球教育展望》,2007年第2期。 

发达国家基础教育课程实施的经验,《外国中小学教育》,2007年第6期。

加拿大终身学习政策述评,《比较教育研究》,2006年第3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成人教育学刊》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从“客观主义”到“建构主义”:教学认识论的变革与超越,《全球教育展望》,2006年第9期。

发达国家基础教育教材开发的经验,《外国中小学教育》,2006年第6期。

美国中学课程领导机制探微,《全球教育展望》,2006年第3

加拿大发展终身学习的略及启示,《开放教育研究》,2005年第4期。

社区共建:英国改造薄弱学校的新举措,《外国教育研究》,2005年第4期。

家校合作的新形式——英国的家长参与政策,《比较教育研究》,2004年第7

教育行动区:英国改造薄弱学校的有效尝试,《全球教育展望》,2004年第9期。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04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专著

   《教师教育课程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多元文化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国际视野下与本土研究》,人民出版社,2019

  《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教师能力——以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为例》 ,人民出版社,2013

   

译著

  《实践智慧:论教学、学习与学会教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课程的情境适应性评价》,浙江教育出版社,20083

教材

    副主编《学校教育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副主编《教学反思的途径与发放》,科学出版社,2012

    编著《和优秀教师一起读卢梭》,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

    参编《教师专业发展》(胡惠闵 王建军 主编)

    参编《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解读》(教育部教师司 组编)  




荣誉及奖励

 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二届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奖二等奖

 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云南师范大学联大青年学者

 

  第七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学术论文奖 (2023年)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