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张玥

职称:

直属机构: 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科:

相关教师

个人资料

  • 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准聘副教授
  • 毕业院校: McMaster University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yuezhang@fem.ecnu.edu.cn
  • 办公地址: 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907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907室
  • 邮编: 200062
  • 传真:

教育经历

博士学位金融学麦克马斯特大学德格鲁特商学院,加拿大
硕士学位财务学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学士学位财务管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 辅修专业(非双学位) 法学厦门大学法学院


专业资质中国注册会计师(CPA)2009

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C2)

(Oh my...Finally, I got it!!!😂😂😂)

2023

工作经历


副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会计系2022 - 至今
助理教授,鲁汶大学金融系,比利时2016 - 2021
- 博士生导师:博士生1名2018 - 2021
- 硕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13名2016 - 2021


个人简介

   本人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会计系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政府立法研究基地成员2023年入选上海市白玉兰人才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海外))。本人2016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149名)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毕业之后获得多所知名高校工作邀请,如获聘日本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 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58名)副教授一职。出于研究领域与兴趣的匹配,本人最终选择就职于比利时鲁汶大学(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149名),于2016年至2021年作为助理教授(期间先后担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金融系常务理事会委员及研究生公司理财方向负责人)供职于鲁汶大学。

   多年来,本人一直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和教学水平。本人的研究主要将经济、金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利用大数据与统计计量方法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交叉领域研究,探讨与解析其经济、社会影响。如本人利用大数据实证研究破产过程中工会组织如何影响破产执行过程及成本,利用市场微观大数据研究批准黄金资产证券化交易所交易基金如何影响相关股票。

本人的研究成果曾发表于世界知名学术期刊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如本人发表于金融学国际公认三大顶级(Top Three)期刊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的论文被哈佛大学法学院破产研究圆桌会议报告,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收录,以及美国知名智库 Cato 转引。发表于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纽约大学图书馆认定的9本顶级(Top-Ranked)金融期刊之一1)的论文被Ananth N Madhavan(全球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 iShare 执行董事、全球研发主管)征引。

本人多次受邀于国际著名金融学术会议宣讲论文。例如,本人于2017年及2020年受邀于美国金融学协会(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 AFA)年会宣讲本人论文。美国金融学协会(AFA)年会是金融学领域最顶级的学术会议,以其高质量及低收录率著称,如2017年、2020年美国金融学协会(AFA)年会分别接受235篇及240篇论文,内地高校接受篇数仅为十余篇,分别来自高金、清华、北大、上财、人大、复旦、南开等高校。例如,本人于2014年受邀于财务管理学协会(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FMA)年会宣讲论文,并获最佳论文奖提名。

本人学术水平同时也受到学科同仁的认可,如本人论文曾于2016年获得北美金融学协会(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 NFA)年会最佳论文奖2,该奖项历届获奖者均为知名高校的优秀学者,如来自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大学的学者3。本人的研究课题同时也获得了国家的认可与资助。如我与我的合作者及同事获得了加拿大社会及人文科学协会(SSHRC)8万加币(约40万人民币)的资助,比利时国家科学研究基金(FNRS)20万欧元(约150万人民币)的资助。两个项目分别为加拿大及比利时的国家级基金项目。本人还积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服务于学界,如为列为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商学院50本顶级学术刊物之一的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多次审稿,于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作为北美金融学协会(NFA)年会的组织委员会成员对入会文章进行甄选。

作为金融学博士,注册会计师及金融与法学交叉领域的研究者,本人希望能够将经济、金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利用大数据解读、分析及探讨法律法规、公司战略政策、个体行为等的现实意义与影响。



纽约大学图书馆关于Top-Ranked Finance Journals的信息,https://guides.nyu.edu/finance/top-finance-journals,访问时间2022420日。

刊于NFA2016年获奖信息,https://northernfinanceassociation.org/conference/previous-conferences/nfa-2016/,访问时间2022420日。

20142015年的获奖情况,https://northernfinanceassociation.org/conference/previous-conferences/nfa-2014/https://northernfinanceassociation.org/conference/previous-conferences/nfa-2015/,访问时间2022420日。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

公司金融,证券投资,金融与法(实证研究),公司治理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 SSHRC(加拿大社会及人文科学协会),85,100加元

2019 - 2023
  - 合作研究者
  • 项目设备资金,FNRS(比利时国家科学研究基金),200,000欧元

2017 - 2018
  - 合作研究者
  • 大学教师启动资金,FNRS(比利时国家科学研究基金),10,000欧元

2016 - 2018


学术成果


论文发表

Bankruptcy and the Cost of Organized Labor: Evidence from Union Elections

  - Murillo Campello, Janet Gao, Jiaping Qiu, Yue Zhang(作者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金融学国际公认最顶级三大(Top Three)期刊之一)31(2018),980-1013
  - 哈佛大学法学院破产研究圆桌会议报告转载(2015-10-20)
  - 道琼斯新闻报道(2015-10-21),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收录,Cato研究所智库转载

The Securitization of Gold and Its Potential Impact on Gold Stocks (独立作者论文)

  -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58 (2015), 309-326
   (SSCI Q1,纽约大学图书馆认定的9本顶级(Top Ranked)金融期刊之一)
  - Madhavan, Ananth N, 全球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执行董事,全球研发主管征引
   Exchange-traded Funds and the New Dynamics of Invest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6


部分国际会议论文报告

北美金融学协会(NFA)年会,加拿大,在线(会议组织委员会成员)2021-09
北美金融学协会(NFA)年会,加拿大,在线(会议组织委员会成员)2020-09
美国金融学协会(AFA)年会,美国圣地亚哥2020-01
北美金融学协会(NFA)年会,加拿大温哥华(会议组织委员会成员)2019-09
美国金融学协会(AFA)年会,美国芝加哥2017-01
北美金融学协会(NFA)年会,加拿大蒙特朗布朗2016-09
中国金融年会(CICF),中国厦门2016-07
财务管理学协会(FMA)年会,美国纳什维尔2014-10
财务管理学协会(FMA)亚洲年会,博士生论坛,日本东京2014-05


荣誉及奖励

2023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海外)-  白玉兰人才计划


  • 最佳论文奖,北美金融学协会(NFA)年会,2016

  - Bankruptcy and the Cost of Organized Labor: Evidence from Union Elections
  • 最佳论文奖提名,财务管理学协会(FMA)年会,2014

  - The Securitization of Gold and Its Potential Impact on Gold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