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叶明华

  • 个人资料
    • 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部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 毕业院校: 复旦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联系电话: 6223 5053
    • 电子邮箱: mhye@stat.ecnu.edu.cn
    • 办公地址: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 通讯地址: 华东师大理科大楼A座17楼统计学院
    • 邮编: 200062
    • 传真: 54345059

    工作经历

    (1)2007  华东师范大学 金融与统计学院  讲师

    (2)2010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商学院 研究学者

    (3)2012  华东师范大学 统计学院  副教授

    (4)2017  华东师范大学 统计学院  教授


    教育经历

    (1)上海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 保险学 学士、硕士

    (2)复旦大学   经济学院 金融学 博士


    个人简介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 统计学院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

    (1)农业保险

    (2)健康风险管理

    (3)保险与资本市场对接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1)《风险管理与保险》

    (2)《个人理财》

    (3)《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


    科研项目

    主持的基金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风险测度、农户增信与农村普惠金融优化研究”(20BJY261)

    (2)上海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实践成就与风险防范研究”(2018XAB007

    (3)中原农业保险研究院项目:“保险服务农村普惠金融模式创新研究”(ZY201804

    (4)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项目:“一带一路中的保险支持体系研究”(BRGD201810)

    (5)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上海金融风险识别、评估与监管对策研究”(2016-GR-76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气象灾害、政策性农业保险与粮农生产行为”(71403088

    (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农业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研究”(13&ZD161

    (8)上海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长三角农业灾害的空间统计研究”(2013BGL005

    (9)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农业风险测度与农业保险的风险分担机制研究”(10YJC790341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CSSCI/SSCI学术论文(自2010年始)

    (1)“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传统小农户农业保险偏好异质性研究”,《经济问题》,2018年第2期。

    (2)“Crop price insurance in China:pricing and hedging using futures market”,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SSCI),2017,Vol. 9 Issue: 4,pp.567-587。

    (3)“农业保险微观效用与粮食安全的关联度”,《改革》,2017年第9期。

        (此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

    (4)“基于Copula相依函数的安徽省气温与降雨量相关性研究”,《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7年第1期。

    (5)“收入结构、融资约束与农户的农业保险偏好”,《中国人口科学》,2016年第12期。

    (6)“农业保险与农产品期货”,《中国金融》,2016年第8期。

    (7)“农业气象灾害的空间统计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风险分散”,《财贸研究》,2016年第4期。

    (8)“要素投入、气候变化与粮食生产——基于双函数模型”,《农业技术经济》,2015年第11期。

    (9)“农作物保险的他国镜鉴与启示”,《改革》,2015年第12期。

        (此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

    (10)“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的政策定位与发展策略”,《中州学刊》,2015年第12期。

    (11)“政策性农业保险:从制度诱导到农户自主性需求:基于江苏省585户粮食种植户的问卷调查”,《财贸经济》,2015年第10期。

        (此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12)“农业保险与农村信贷:互动模式与绩效评价”,《经济体制改革》,2015年第5期。

    (13)“中国农业保险的赔付风险:风险测度与应对策略”,《经济问题》,2015年第4期。

    (14)“风险认知、保险意识与农户的风险承担能力——基于苏皖川三省1554户农户的问卷调查”,《中国农村观察》,2014年第6期。

    (15)“农业水旱灾害的分级评估与农业保险的风险分担”,《农村经济》,2013年第6期。

    (16)“粮食主产区北旱南涝相关性分析与农业风险管理模式优化”,《保险研究》,2013年第6期。

    (17)“中国粮食实现稳定增产了吗?——基于1978-2009年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的滤波分解”,《财贸研究》,2012年第3期。

    (18)“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国际借鉴:制度演进与操作范式”,《改革》,2012年第3期。

    (19)“我国体育运动伤残风险及其防范研究——基于2007-2010年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索赔数据”,《保险研究》,2011年第10期。

    (20)“医疗服务于农民:奢侈品还是必需品?——基于1990-2009年城乡医疗需求收入弹性的比较研究”,《农业经济问题》,2011年第6期。(此文被《新华文摘》转载。)

    (21)“基于BP神经网络的保险欺诈识别研究——以中国机动车保险索赔为例”,《保险研究》,2011年第3期。

    (22)“多重道德风险与新型农作合作医疗运行模式研究”,《农村经济》,2010年第12期。


    重要财经类报刊文章:

    (1)“《外商投资法》将如何影响中国保险市场”,《中国保险报》,2019-04-29.

    (2)“一带一路建设风险保障需求多样,保险业如何保驾护航?”,《上海金融报》,2019-05-14.

    荣誉及奖励

    获奖:

    (1)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

    (2)2016年全国保险教指委“全国保险专硕优秀教学案例奖”

    (3)2016年中国保险学会第八届“全国保险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4)2015年上海市教委第四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优秀指导教师”奖

    (5)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6)2012年中国保险学会“全国保险优秀成果论文类优秀奖”

    (7)2011年中国保险学会“全国保险优秀成果专著类三等奖”

    (8)2011年中国保险学会“全国保险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9)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推优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