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李真

  • 个人资料
    • 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 毕业院校: 上海财经大学
    • 学位: 经济学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lisara@163.com
    • 办公地址:
    • 通讯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号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3楼
    • 邮编: 200062
    • 传真:

    工作经历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 商学院,经济学系

    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院 


    教育经历

    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个人简介

        李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UMass)联合培养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上海市普陀区金融办挂职副主任,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Org评审委员会学科编辑,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证券市场研究专委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与技术进步、数字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创新与公司金融等问题。

    社会兼职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办挂职副主任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Org评审委员会学科编辑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证券市场研究专委会会员


    研究方向

    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价值链与企业创新

    金融市场与公司治理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商业银行管理》

    硕士研究生:《产业组织理论》

    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公司治理》、《博弈论与商业思维》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字经济嵌入下全球价值链重构演化与中国绿色贸易利益动态评估研究》(22BJL045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出口贸易碳成本测度与真实出口贸易利益评估研究》(11CJL056

    主持上海哲学科学规划一般课题《金融偏向性与上海先进制造业创新竞争力的内生耦合及协同发展对策研究》(2018BJL007

    主持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项目:《加快完善上海现代市场体系建设》(2014-WB-04

    主持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十四五规划研究项目:《上海市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十四五产业规划》

    主持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思勉跨学科预研究项目:《中国碳贸易评价指标体系与成本测算——基于内涵能源和生态补偿视角的研究》。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银行金融科技与企业金融化:基于避险与逐利动机,《世界经济》,2023(4)。

    中国式减税降费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金融化视角的研究,《财经研究》,20216)。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9期转摘。

    高管地域文化多样性与企业创新,《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3)。

    金融偏向性与制造业创新分化:基于信贷配置视角,《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214)。

    减税降费对企业创新的激励机制与调节效应,《上海经济研究》,20216

    中国制造业的中间品依赖与出口贸易:基于中美贸易摩擦历史背景的分析,《财经科学》,20216)。

    中美双边工业品增加值贸易隐含碳福利核算与分配问题研究,《财贸经济》,20205)。

    中国真实贸易利益的再评估——基于出口隐含环境成本的研究,《财经研究》,20206)。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F52《国际贸易研究》2020年第10期全文转载。

    研发融资约束、融资结构偏向性与制造业企业创新,《中国经济问题》,20206)。

    企业融资渠道与创新研发投资,《外国经济与管理》,20208)。

    中国区域低碳竞争力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与实证,《财经研究》,20166)。

    进口真实碳福利视角下的中国贸易碳减排研究——基于非竞争型投入产出模型,《中国工业经济》,201412

    出口贸易内嵌碳成本因素分解及影响效应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311)。

    中国工业部门外商投资的环境规制约束度分析:基于1995-2011年数据分析,《南开经济研究》,20135)。

    劳动力成本对出口贸易碳排放的倒逼影响及实证检验,《当代经济研究》,20136)。

    技术模仿、转移与创新的贸易利益效应研究: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14)。

    贸易不平等交换多因素诱因模型和实证研究——来自多国的证据,《财贸经济》,20114)。

    国际贸易失衡分配框架下的技术溢出效应研究:基于我国1981-2006年数据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9(11)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贸易利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技术进步和国际制度视角的考察,《马克思主义研究》,2009(12)

    国际贸易中的碳不平等交换理论与实证分析,《学术月刊》,20107)。(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国际产业转移下的碳泄漏模型与碳收益-成本估算框架,《财经研究》,20136)。

    国际产业转移机理与衍生效应研究,《当代经济研究》,20116)。

    国际贸易利益中的马太效应及其传导机制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0101)。

    FDI的贸易效应研究及实证检验:基于我国产业价值链、贸易结构和贸易利益视角的分析,《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97)。

    国际不平等交换理论的再探索,《当代经济研究》,20094)。


    【学术专著】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绿色贸易利益评估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匡时Ÿ商学文库系列2021年版。

    《国际不平等交换多变量影响模型及衍生效应》,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上海财经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荣誉及奖励

    【学术奖励】

    第十届中国投入产出学会优秀论文奖

    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第十六届中国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第五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第八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新秀奖。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教学奖励】

    上海市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连续五年获评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2014-2018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文科组第一名)

    华东师范大学能达奖教金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华东师范大学年度优秀任课教师奖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校园新星

    华东师范大学MBA优秀实践指导教师奖


    【其他奖励】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优秀党务工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