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陈琳

  • 个人资料
    • 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性别:
    •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lchen@jjx.ecnu.edu.cn
    • 办公地址: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
    • 通讯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 邮编: 200063
    • 传真:

    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个人简介

    陈琳,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和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联合培养博士生,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经研究》、《南开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CSSCI、SSCI刊物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发表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其中单篇被引超过100次的论文3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出版个人学术著作2部。

    社会兼职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理事。

    《金融研究》、《财经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南方经济》、《财贸研究》、《宏观质量研究》等刊物审稿人。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

    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

    开放经济和劳动力市场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生: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专业外语

    研究生:国际贸易理论与研究前沿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金融发展与我国企业国际化的互动机制研究”,20万。

    2.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后疫情时期中国对外贸易全面转型的就业效应研究8万。

    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对中国产业升级的作用机制和政策选择研究”,7万。

    4.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金融发展对中国出口和对外投资的影响8万。

    5.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青年预研究项目“内外失衡背景下的对外直接投资与产业升级”,5万。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1.“人民币汇率波动如何影响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金融研究》(封面文章)2020年第3期。

    2.“全球生产链嵌入如何影响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财经研究》2019年第10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3期转载)。

    3.“政治关联、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的出口”,《南开经济研究》2018年第2期(《世界经济年鉴2019》TOP10论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金融发展、金融结构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世界经济文汇》2019年第3期。

    5.“FDI, Market Signal and Finance Constraints of Firms in China”, 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23(5)2015, pp.579-599.SSCI).

    6.“融资约束会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吗?”,《金融研究》,2012年第3期。

    7.“FDI是否能够缓解中国企业的融资约束”,《世界经济》,2011年第4期。

    8.“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溢出效应:基于企业所有制结构的视角”,《管理世界》,2009年第9期。.

    10.“人民币汇率、进出口依存度与对外直接投资”,《财贸研究》2020年第8期。

    11.“国际贸易与中国女性的就业效应——基于PSM-DID方法的实证研究”,《浙江学刊》2020年第4期。

    12.“金融发展对中国对外投资影响的实证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5期。

    13.“金融抑制是否促进了中国的加工贸易”,《财贸研究》2017年第7期。

    14.“纵向关联市场、资源税改革和中国稀土出口”,《财经研究》2017年第7期。

    15.“对外直接投资对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实证研究:基于产业间和产业内升级的检验”,《当代经济科学》2015年第6期。

    16. “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与发展中国家的外包模式—一个企业中间品生产组织模式的分析”,《世界经济文汇》,2014年第1期。

    17.“融资约束与中小企业的出口行为”,《财经研究》,2012年第10期。

    18.“融资约束与私企劳动收入份额下降”,《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9期。

    19.“How Does China Redesign Its Trade Policy in Post-Crisis Era?”, in Jun Zhang (eds.), Handbook on the Future of the Chinese Economy,Edward Elgar Publishing Ltd, 2014, UK.

    20.“产业关联和FDI的垂直型外溢,《世界经济文汇》,2011年第1期。

    21.“FDI的前后向关联和中国制造业企业生产率的提升:基于地理距离的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11年第2期。

    22.“不同股权参与、企业绩效及FDI技术溢出效应,《财经研究》,2009年第1期。

    23.“改革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因素的分析及测算,《经济经纬》200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学术专著:

    1.《金融发展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23.8万字。

    2.《转型时期的外商直接投资及其技术外溢》,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


    学术会议:
    1.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全球化变局与中国对外开放新挑战理论研讨会,“融资约束、贸易方式转型及全球价值链升级”(武汉大学)。

    2.第五届中国世界经济学科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世界经济新格局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

    3.第五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暨全国国际经贸博士生论坛。

    4.全球经济复苏与国际直接投资发展态势研讨会暨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国际投资专委会成立仪式(2018,复旦大学)。

    5.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选择”(2017,宁夏大学)。

    6.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与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2017,暨南大学)。

    7.财贸经济. 国际贸易理论前沿论坛(2017),“融资约束、贸易方式转型与中国企业的全球价值链升级”,(201710月,南京财经大学)。

    8.中国工业经济.高端前沿论坛,“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选择”(2017,武汉大学)。

    9.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第三届青年论坛,“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择”(2017,北京师范大学)。

    10. 第三届中国世界经济学科专家学术论坛(2016,复旦大学),“金融发展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11.第二届中国世界经济学科专家学术论坛(2015,复旦大学),“政治关系、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的出口”。

    12.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融资约束与中小企业出口行为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山东大学)。

    13.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政治关系、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出口”,(上海财经大学)

    14.第十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的出口行为:深度和广度”,(北京大学)。






    荣誉及奖励

    《世界经济年鉴2019》“TOP10”论文。

    上海市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