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刘敏

地理科学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地理科学学院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86-21-54341221
  • 传真: 86-21-54345007
  • 电子邮箱: mliu@geo.ecnu.edu.cn
  • 办公地址: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资环楼327室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主要社会或学术兼职:

 

1.      IGU会员

2.  国际城市气候变化研究网络亚洲中心主任

3. 《地理研究》编委

4.  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2012年-)
5.  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6.  中国环境学会沉积物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7.  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副主任

8.  上海市地理学会理事长(2017-)
9.  南京师范大学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10. 福建师范大学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城市自然地理学与环境-灾害过程研究;
2、环境地理学与河口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生态健康效应;
3、长江三角洲与城市群环境的信息集成与服务。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环境地理学研究,在城市系统多物质多介质、多界面循环过程与耦合机理取得重要进展和研究成果。基于特大城市和城市群实证研究,发展并提出城市自然地理学学科理论体系,推进城市地表系统过程与机理的综合集成研究与应用;研发基于城市下垫面和地形特征的城市及社区尺度洪涝淹没模型,提升沿海城市灾害过程研究与城市洪涝综合风险评估的分辨率和精细化;揭示了台风-风暴潮-洪涝灾害风险形成过程和机理,建立了沿海城市灾害风险安全范式,研究成果被政府相关部门制定防灾减灾方案和城市安全规划采用。

    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际重点合作和省部级重点项目30余项。已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论文被他引1500多次,出版专著3部,编著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荣誉与获奖: 

1、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河口潮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环境行为与生态风险”(2014年,排名第一)

2、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上海城市土壤污染历史演变、风险甄别和安全管理研究”(2006年‚排名第四)
3、上海市“曙光优秀学者”称号(2006)
4、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5)
5、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
6、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二等奖(银锤奖)(2001)
7、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2001)
8、上海市优秀博士后称号(2001)
9、中澳国际合作项目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排名第三)
10、中澳国际合作项目获河北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排名第三)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