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董光炯

教师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个人资料

  • 部门: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021-54342960
  • 传真: 021-54342960
  • 电子邮箱: gjdong@phy.ecnu.edu.cn
  • 办公地址: 中山北路理科楼A1310
  • 通讯地址: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的基金评审专家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涉及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生物医学光学、原子分子物理。

近期的研究兴趣:

(1)微纳器件的量子光学;

(2)量子物质的量子光学性质;

(3)非经典物质波光学;

(4)光力学。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从事原子分子物理和非线性量子光学研究‚在国际一流的学术刊物如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New Journal of Physics、 Physics Revew A、 Faraday Discussions等刊物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所培养的学生在物理学专业领域顶尖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文章。

主要的代表性创新性成果有:

1.研究飞秒脉冲在光纤中的传输‚国际上首次预言了不同于暗孤子和灰孤子的W形状的孤子‚并得到了光学代数孤子解。文章自1986年发表以来,依然得到国际同行引用。
2.化学稳定分子的减速和冷却
化学稳定分子的减速和冷却是超冷分子物理和化学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2004年发表了利用移动光晶格中分子的发射实现分子束减速的理论文章。2006年‚Nature Physics上以letter的形式发表了证实该理论的实验文章(Nature Physics 2‚ 465 (2006))。马克思普朗克学会量子光学研究所教授、 国际冷分子研究的领军人物B. Friedrich和 G. Meijer评价该方法“a promising new technique for efficiently slowing down molecules‚ an important step towards creating ensembles of ultracold molecules”( Natue Physics 2‚437 (2006))。国际一流的原子分子物理学家JILA 叶军等人的研究文章认为“The use of other techniques‚ such as feedback and optical Stark decelerationmay be necessary for increasing the cooling rate and obtaining a larger number of slowed molecules.”(Phys. Rev. A 77‚023402 (2008))。
在解决了分子束减速的问题后‚试图解决更有挑战性的分子冷却的理论问题。2009年在Faraday Discussions发表了利用光学腔中分子的自组织和以及腔肠泄漏实现分子冷却的理论文章。
由于在超冷分子的光晶格控制中的出色开创性工作‚在Progress in Quantum Electronics撰写综述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3.空间周期调制超冷原子相互作用的动力学研究
在国际上较早开展了利用空间调制原子-原子碰撞动力学的研究‚ 发现空间周期调制原子-原子散射长度‚可以实现物质波双稳以及物质波极限过程(limiting processing);发现利用光学Feshbach共振调控原子散射长度‚可以使得那些本来具有吸引相互作用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能够稳定存在;利用空间调制散射长度产生非线性双势阱结构‚发现自发对称破却(2009年发表后已经被引用20次)。在此方向发表的文章‚被Phys.Rev. Lett.以及Nature Physics等国际一流刊物、以及国际知名小组引用‚比如德国马普学会量子光学研究所的Rempe小组 (冷原子物理研究国际领先领先小组之一)在他们Nature Physics文章的摘要部分引用了我们的工作‚称我的理论预言为“Future experiments”之一 (Nature Physics 5‚ 339 (2009))。
4.首次阐明了局域场效应在光和超冷原子气体相互作用中的重要作用‚突破了对光晶格的传统理解

2008年Li等人在实验上发现物质波被两个光强不等的相向传播的相干光散射后形成的非对称衍射现象。该重要现象发表在物理类顶级刊物Phys. Rev. Lett.‚在过去两年一直没有理论解释。我们最近提出由于光力学引起原子气体密度扰动所形成的局域场效应是该现象的根源。更重要的是我们观察到光晶格的形变‚突破了我们通常对光晶格的理解。Phy. Rev. Lett.一个审稿人认为“new and of interest”‚另外一个审稿人认为“The present manuscript focuses on a feature of the experiment which was noted but explained away by Li et al‚ namely an asymmetry of the momentum distribution. The authors attribute this to the backcoupling of the atomic motion to the light field. My view is that if this is the case‚ the paper should be a PRL as there are many matter wave experiments where this is not taken into account and where such assumptions might have to be re-examined.”。  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预言了在此形变的光晶格中可形成极化孤子,可以用于高密度物质波的制备,在精密测量中有潜在的用途。此结果也发表在Phys.Rev.Lett.上。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