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唐忠毛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编审、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博导;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学报      

个人资料

  • 部门: 学报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tangzhongmao@aliyun.com
  • 办公地址: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文科大楼835室
  • 通讯地址: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宗教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湖南大学特聘兼职研究员。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学位)、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后)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佛教学、宗教学、信仰民俗学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基金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政府委托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一等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

佛教类研究成果

出版专著:

 1、《佛教本觉思想论争的现代性考察》‚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3月版。   

 2、《月印万川——佛教平等观》‚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3、《佛教与中国传统艺术审美思维》‚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2003年‚2月版。

 4、《经卷遗存:长江流域民俗文化与艺术遗存》(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湖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

 5、《中国佛教近代转型的社会之维——民国上海居士佛教组织与慈善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编教材:参编高校教材4本。

 

主要发表论文:

1、《试论不舍道法而现凡夫事》‚《宗教学研究》‚1998年第4期。

2、《中道的超越之路——对佛教般若中观超越模式的诠释》‚《人文杂志》‚2004年‚第3期。(另载台湾《普门学报》‚台湾中央研究院收录‚台北大学哲学系列为中观学课程指定阅读文章)

        3《基督教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对话》‚《社会科学辑刊》2005/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复印)

         4、《对20世纪中国佛教批判风潮的双向省察》‚《华东师大学报》2006/第3期。

         5、《佛教平等思想的现代意义》(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获 "精进奖")‚转载《法音》2006/第4期。

  6、《“神圣帷幕”的降落—宗教世俗化及其困境》‚《当代宗教研究》2004/第4期。

7、《现代性困境与佛教哲学的诊疗价值》‚《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新华文摘》摘要)

8、《宗教作为一种抒情方式》‚载《觉群》杂志‚2004年‚第4期(《中国宗教》转摘)。

          9《中国佛学的现代性遭遇》‚《觉群学术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年刊)2004。

        10、《略论中国佛教与现代性的对话》(英文)(中印学者佛学研讨会宣读)‚中英文载《觉群》杂志‚2006年第6期。

11、《佛教本觉思想的义理渊源及其结构特征》‚《觉群学术文集》‚同上‚2005

 12、《自性如何呈现——六祖坛经及其现代意义诠释》‚(广州禅宗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载《禅和之声——禅宗优秀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3月版。

   13、《中国佛学地位的再审视》(真禅法师纪念会宣读论文)‚载《真禅法师与当代佛教》‚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6月版。

14、《佛教和谐伦理观及其应然向度》(佛教与和谐社会研讨会宣读论文)‚载《佛教伦理与和谐社会》‚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1月版。

15、《“心”、“法”之间——从太虚大师对佛教考据学的态度看现代佛教的诠释困境》(太虚纪念会宣读论文)‚载《佛教与现代化》‚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1月版。

16、Nirvana‚Dharmadhatu and Prakriti(Self Nature )——The Concept of Ultimate in Chinese Buddhism(published by International Forum of Gurudev Ranade for Philosophical Research(IFFGR)‚Pune‚Iindia .first edition 2008‚pp111-115 )本文为印度召开的“终极理论问题”国际研讨会发言‚载印度出版的会议论文集。

17、《内心的安顿与社会的责任——现代禅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广州新兴六祖文化节‚禅宗文化研讨会宣读文章。           

18、《学、证之间——近代以来佛教研究方法的困境及其反思》‚《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2009年第1期复印‚《中国民族报》摘要介绍。

19、《作为民间慈善组织的近代居士佛教——以上海佛教居士林为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江三角洲人地关系中的佛教因素”)‚《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20、《佛教生态伦理的理论核心及其现代诠释的误区》‚《当代宗教研究》‚2009年第1期。

21、《佛教中有关心理治疗的几种模式》‚第三届宗教心理学国际会议宣读论文(2009‚3月14—15‚成都)‚载《觉群》2009年第2期。

22、《佛教平等观的向度及其现实意义》‚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23、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of Buddhism and Science

          ——take the modern Chinese Buddhism thought history as the clue   印度孟买大学、普纳大学等联合举办的国际研讨会“Science and spirituality”主题发言。

24、《学习佛教的“保富法”》‚《觉群》杂志‚2009年第2期。

25、《现代性背景下的诠释差异与交流困境》‚广州中山大学“佛教与东亚思想传统国际研讨会”主题发言。

26、《20世纪中国佛教思潮及其研究反思》‚载《中国思潮评论》(第一编)‚古籍出版社‚2009年10月。

27、《倓虚大师的“传法不传座”》‚“倓虚法师在近代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

28、《藕益智旭及净宗后期的“去禅化”倾向略析》‚“藕益大师诞辰4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载《灵峰藕益大师研究》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

29、《现代性背景下的诠释差异与交流困境——以“批判佛教”为例》‚载《学术月刊》‚2010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卷》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30、《都市佛教文化功能的现代转型与当代价值》‚载《深圳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31、《近代中国佛教思潮研究述评——以大陆近三十年来的研究为中心》‚《觉群佛学》(2009)‚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

32、《宗教性与不同层次的和谐:实证研究》‚第四次国际宗教心理学大会主题发言‚2010年‚3月25—28日‚山东曲阜。

33、《“存在”的困境与佛教禅学的诊疗价值》‚国际存在主义心理学大会主题发言‚2010年4月2—5日‚南京。

34、《中国佛教的衰落及其原因略考》‚《佛学研究》‚2010年‚总第19卷。

35、《略论生活禅的次第及其心理调适功能》‚载黄夏年主编《生活禅研究》‚中州古籍出版社‚2011年版。

36、《中国佛教现代性的向度、特点与问题》(日文发表),《东亚佛教研究》(日本东京),2013年5月第11号。

 37、《居士佛教的近代转型及其社会学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38、《民国上海居士佛教慈善的运作模式、特点与意义》,《社会科学》,2013年第10期。

 39、《中国佛教现代性的基本向度》,《南京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40、《近代吕、熊之辨及南京内学院的唯识取向》,《慈氏学研究》(2014年),中国文史出版社。

41、《近代中国佛教教育兴办的背景及其类型分析》,《普陀学刊》第2015年二辑,上海古籍出版社。

42、《人间佛教发展过程中的世俗化问题辨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