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倪兵

高级工程师教师

生命科学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 毕业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 联系电话: 62233385
  • 传真:
  • 电子邮箱: bni@bio.ecnu.edu.cn
  • 办公地址: 电镜中心
  • 通讯地址: 中山北路3663号生命科学学院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2006年获华东师大动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原生动物细胞环境毒理、动物细胞超微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至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先后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开展环境纳米材料对原生动物的毒理研究。现兼任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分会理事、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理事及生物电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显微学学理事长、上海市动物学会秘书长。


社会兼职

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理事

中国原生动物学会理事

上海市动物学会秘书长

上海市电镜学会副理事长

研究方向

原生动物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细胞超微结构的研究;生物电子显微镜技术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生《生物显微镜技术》

研究生《形态观察技术及原理》

科研项目

多种纳米材料对纤毛虫的毒性效应及致毒机制研究(国家自然基金31672249面上项目)

利用同步辐射技术研究精细运动对AD样小鼠脑结构的影响(上海市科委重点10JC1411202)

纤毛虫-藻类共生系统的结构及作用机理(国家自然基金39970088面上项目

纤毛虫包囊的细胞器及其酶系(国家自然基金39670090面上项目

纤毛虫皮层微管胞器的形态发生及其细胞模式形成的研究(国家自然基金30470201面上项目)

纤毛虫微管类细胞骨架的装配及其功能蛋白的研究(国家自然基金31172042面上项目)

原生动物纤毛虫的纤毛器微管及微管组织中心的研究(国家自然基金30770238面上项目)

腹毛类原生动物的射出胞器研究(国家自然基金31572223面上项目)

海洋磨口类纤毛虫的多样性、超微结构与条形码基因建库(国家自然基金41876151青年项目)

纤毛虫有性生殖中功能核的分化及其微管结构的作用(国家自然基金31372149面上项目)


学术成果

[1]   倪兵‚隋淑光‚顾福康. 包囊游仆虫营养细胞和休眠细胞的中间纤维细胞骨架体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 497-102

[2]   倪兵‚隋淑光‚顾福康. 包囊游仆虫营养细胞和休眠细胞的胞器酶细胞化学[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4. 497-102

[3]   倪兵‚尤力群‚顾福康。游仆虫皮层细胞骨架立体结构的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2):8691

[4]   鲍小娟冯玲玲倪兵顾福康。异毛虫Allotricha curdsi的形态及形态发生的扫描电镜观察。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606):105-111.(通讯作者)

[5]   章骏‚倪兵‚盛春‚顾福康。腹毛目纤毛虫大尾柱虫粘液泡的超微结构观察复旦学报。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606):112-115.(通讯作者)

[6]   陈灵‚倪兵‚顾福康。魏氏拟尾柱虫休眠包囊细胞器的电镜酶细胞化学研究。 动物学研究 2000‚ 21(3):199-203

[7]   顾福康‚倪兵‚杨振云‚杜宝剑.冠突伪尾柱虫营养期和形成包囊期间细胞的超微结构.动物学报‚2002.48(2)251—257.

[8]   陈季武 倪 兵 顾福康. 两种纤毛虫营养细胞和休眠细胞蛋白组成的比较分析。动物学杂志‚2005 ‚40(5) :7276

[9]   陈季武 顾福康. 不同生理状态下膜状急纤虫大核DNA和线粒体DNA的多态性比较。动物学杂志2006 ‚41(1) :16

[10]    钱秀萍倪兵许文思陈代杰。天蓝淡红链霉菌SIPI 1482及其突变株的研究I.发酵过程中细胞结构的变化。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005

[11]    Ni B.‚ Tian Q.‚ Sui S.G.‚ Gu F.K. Studies on ciliature cytoskeleton and microtubule of resting cyst and vegetative cell in Euplotes encysticus.2002 Jpn. J. Protozool.‚ 35(Suppl.):44

[12]    Chen L‚ Ni B‚ Sui S. G‚ Gu F. K. The structure of intermediate-type filament-lamina-nuclear matrix and its protein composition in the vegetative and resting Euplotes encysticus. 2001‚ Molecul. Biol. Cell‚ 12(NOV):55A~56A

[13]    Fukang G.‚ Ling C.‚ Bing N. Xumei Z.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electron microscopic enzymo-cytochemistry of Paramecium bursaria from light and dark cultures Europ.J.Protistol. 200238267-278

[14]    娄慧玲‚高巍‚倪兵‚顾福康。魏氏拟尾柱虫腹皮层纤毛器微管胞器的形态及形态发生。动物学报20074)。

[15]    牛延宁‚吴月华‚倪兵; 顾福康。包囊游仆虫纤毛器微管在不同生理状态下的分化。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6)。

[16]    杨振云‚顾福康‚倪兵‚季玲妹.2001.营养期和休眠期冠突伪尾柱虫的类中间纤维核纤层核骨架体系.动物学研究‚221):85—87.

[17]    杜宝剑. 张莹. 倪兵. 顾福康. 冠突伪尾柱虫休眠与营养细胞线粒体DNA的比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3286-90

[18]    何远. 张莹. 倪兵. 顾福康。绿草履虫-小球藻共生系统中共生藻对宿主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动物学杂志 2002376:2~5

[19]    顾福康‚杜宝剑‚倪兵‚季玲妹. 贻贝棘尾虫休眠包囊胞质的电镜酶细胞化学。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228791

[20]    孔祥锋陈婉蓉倪兵彭华恩。H2O2对大鼠神经细胞的氧化损伤及硒的保护作用。卫生毒理学杂志。200002

[21]    朱慧‚邹士法‚李艺松‚倪兵‚顾福康。用非离子去垢剂抽提获得的小游仆虫皮层细胞骨架的构形。动物学研究‚200411.255):422—428.

[22]    顾福康‚邹士法‚李艺松‚倪  .镰游仆虫皮层细胞骨架的扫描电镜观察.动物学报‚2003.49(4)514—521.

[23]    田沁‚张莉‚隋淑光‚倪兵‚顾福康.休眠期和营养期包囊游仆虫的纤毛器骨架及其微管蛋白.动物学研究‚2002.235):405—408.

[24]    郭东星. 金长发. 洪玉梅. 倪兵. 乔中东。我国七种白蛉咽甲的超微结构研究。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200402

[25]    赵柳‚尹飞‚倪兵‚顾福康。腹毛目纤毛虫华美游仆虫大、小核的透射电镜和生化抽提-扫描电镜观察。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606):

[26]    鲍小娟冯玲玲倪兵顾福康。异毛虫Allotricha curdsi的形态及形态发生的扫描电镜观察。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606):105-111.(通讯作者)

[27]    章骏‚倪兵‚盛春‚顾福康。腹毛目纤毛虫大尾柱虫粘液泡的超微结构观察复旦学报。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606):112-115.(通讯作者)

[28]    唐颖‚倪兵‚陈代杰。巨噬细胞泡沫化抑制剂的研究进展。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511

[29]    龚迎春‚谷习文‚余育和‚沈韫芬‚顾福康‚倪兵。鞭毛虫的扫描电镜样品制备。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03

[30] Li Q LZhao Y X‚ Ni B‚ Yao C J‚ Zhou Y‚ Xu W JWang Z X. Comparison of the expression profiles of promastigotes and axenic amastigotes in Leishmania donovani using serial analysis of gene expression. Parasitol Res‚ 2008‚ 103:821828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