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郑艳

教授副院长

音乐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音乐学院
  • 毕业院校: 上海音乐学院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021-54345320
  • 传真:
  • 电子邮箱: yzheng@art.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音乐学院437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传播艺术楼音乐学院437室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郑艳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博士,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Visiting Fellow, 2010-2011),茱莉亚音乐学院音乐理论与分析系客座学者与教师(2016),上海音乐学院高峰高原作曲技术理论学科建设团队专家(2017-2020),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为: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分析)、音乐教育、学科教学(音乐),致力于音乐与哲学的跨学科研究,出版有《结构主义视域下的序列主义音乐研究》等2部专著和1部译著,在《音乐研究》《音乐艺术》《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译文40余篇。近年来,受邀在哈佛大学、茱莉亚音乐学院、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学府开设多场讲座。

  音乐创作曾入选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哈佛大学Holmes Hall音乐季、国际小号协会新作品音乐会等,主要有《玉芙蓉》、《观猎》、《行香子·茉莉花》等室内乐作品。

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青年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合作)、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等。


指导硕士生毕业生去向

(1)攻读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

(2)入职教师岗位:复旦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社会兼职

2018.11-今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论作曲委员会理事

2020.01-今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哈佛大学校友会理事



研究方向

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分析)、音乐教育、学科教学(音乐)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和声学》《作品分析》

研究生课程:《调性音乐分析与创作》《后调性音乐分析与创作》《中国现当代音乐作品分析与诠释》《音乐美学》


科研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会学科研究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结构主义视域下的20世纪中西方序列音乐比较研究》,项目编号:11YJC7601252011-2015年。

2.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20世纪中西方现当代音乐创作中的符号学现象之研究》,项目编号:13PJC0402013-2018年。

3.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符号学视角下的中西方现当代音乐研究》,项目编号:14ZS0502014-2017年。

4. 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百花争艳——中华钢琴100>:手稿研究、音乐分析与国际传播》,项目编号:2015D042015-2017年。

5. 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项目:《音乐文本分析与符号学跨学科研究——基于中国古诗词的现当代室内乐创作》,项目编号:15SG262015-2019年。

6. 哈佛中国基金(Harvard China Fund):《中国当代音乐多维研究:作曲、理论与接受》,合作联席负责人,2017-2018年。

7.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国际视野下上海市高校音乐通识课程建设对策研究》,2020-今。

8.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研究》子课题:《中国现当代音乐作品中的技法特色与理论探賾》,2021年-今。

学术成果

一、作曲理论(音乐分析)论文/译文/专著


1. 结构主义方法论运用于序列音乐结构分析的可行性研究”,《音乐艺术》,2012年第2季刊。

2. “论序列主义音乐文本音乐元素的逻辑构成与结构形态”,《黄钟》,2013年第2季刊。

3. “序列音乐创作中的‘结构对位’现象与形态”,《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4年第1季刊。

4. “序列音乐作品的封闭性结构形态与结构思维之探究”,《音乐艺术》,2014年第3季刊。

5. “历史文化视野下的中国钢琴音乐创作──评《百花争艳──中华钢琴100年》”,《音乐艺术》,2015年第2季刊。

6. “西方作曲技法与东方文化意韵的诗性凝结——梁雷室内乐《花开的声音》音乐语言诠释与分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7. 传统与当代、继承与创新、分析与理论——2018中国当代音乐多维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人民音乐》,2018年第9期。

8. “和声中的声部线条:近期中国四部音乐作品中的声部协作类型”(译文),《音乐研究》,2018年第6期。

9. “‘倾听之眼’还是‘观景之耳’?——贾达群《漠墨图》中的声景研究”,《音乐艺术》,2019年第1季刊。

10.“流动的风景:周文中弦乐四重奏《流泉》研究”, 《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9年第2季刊。

11.“民族文化的世界传播与当代诠释——评谭盾、雷佳、张昊辰携手费城交响乐团之2019上海音乐会”,《人民音乐》,2019年第7期。

12.“显性的符号与隐蔽的逻辑——贾国平室内乐作品《清风静响》研究”,《人民音乐》,2020年第2期。

13. “现代作曲技术中的中国文化标识——音响设计、节奏数控、结构布局的探索与创造”,《音乐艺术》,2020年第2季刊。

14. “语言修辞 声形合一 文化转译——姚晨室内乐创作的音乐表达策略”,《人民音乐》,2022年第8期。

15. “从文本解释到意义阐释——贾达群《第二弦乐四重奏:云起》研究”,《中国音乐》,2022年第5期。

16. 《印象主义音乐的先声——李斯特晚期钢琴代表作品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年。(专著)

17. 《结构主义视域下的序列主义音乐研究》,人民音乐出版社,2015年。(专著)



二、音乐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论文/译文/著作


1.“《申克分析》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体系化研究——以美国哈佛大学音乐系为例”,《黄钟》,2015年第4季刊。

2.“学习聆听——音乐理论学科教学法的革新”(译文),《全球教育展望》,2016年第12期。

3.“理论·实践·聆听三位一体的‘后调性音乐分析’课程建设探究——以美国哈佛大学音乐系为例”,《黄钟》,2017年第4季刊。 

4. “基于融合观念的美国高校音乐理论课程体系探究”,《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20年第4季刊。

5. “源于历史风格·基于音乐作品·融于技术理论——《调性和声及20世纪音乐概述》评析”,《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21年第1季刊。

4.《回归艺术本身——艺术教育的影响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译著)



三、音乐创作


1. 《玉芙蓉》(小提琴与钢琴),先后上演于哈佛大学Holmes Hall音乐季(2013)、第31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014),发表于《音乐创作》2016年第6期。

2.《观猎》(小号与钢琴),先后上演于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015国际小号协会新作品音乐会(美国安纳海姆,2016)。

3. 《行香子·茉莉花》(三重奏),上演于哈佛大学Holden Chapel2017)。

4. 《画鸡》(童声合唱),录制于2020年。












荣誉及奖励

1. 《结构主义视域下的序列主义音乐研究》,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

2. 《结构主义视域下的序列主义音乐研究》,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青年成果奖,2020年。

3.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合作),2013年。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