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李茉

讲师

音乐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音乐学院
  • 毕业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13764128792
  • 传真: 54345320
  • 电子邮箱: limo316@163.com
  • 办公地址: 闵行音乐楼265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华东师范大学东川路500号音乐学院

教育经历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育学博士,2018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15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系,音乐教育硕士,2008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系,音乐教育本科,2005


工作经历

2008--今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

个人简介

李茉,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上海音乐学院兼任教师,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雅马哈签约教育家。中国音协奥尔夫学会理事,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讲师,“爱飞翔”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讲师,美国达尔克罗兹教师联盟成员,德国海勒劳体态律动协会会员,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上海)中心专家组核心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学、体态律动教学法。在华东师范大学建立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体态律动音乐教学法”,教授、“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教育学导论”、“音乐课标与音乐教材研讨”、“教育见习”等课程,在上海音乐学院开设体态律动课。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上海市学校艺术科研项目,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及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获华东师范大学重点本科教材基金资助,华东师范大学“新世纪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被评为“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社科杰出新人”。

连续获得第四届全国音乐教育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音乐教育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第一届全国音乐教育演讲大赛”一等奖。曾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理论与作曲组)单项展示奖,上海市首届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教学一等奖,基本专业能力一等奖等。

李茉长期随 Paul Hille(德国), Ann Farber(美国), Lisa Parker(美国)等世界著名体态律动学专家潜心研习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音乐教学法,赴美国、瑞士、德国、奥地利、日本、中国台湾等地访问学习,并多次带领中国师生参加国际体态律动大会,获“第14届德国海勒劳国际体态律动大会”优秀组织者奖。积极探索该教学法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研究,深入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教学实验与课程开发;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大力引进德国、美国、奥地利、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世界著名达尔克罗兹专家来华举办教学工作坊、大师班,卓有成效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准国际音乐教育学术交流活动。受邀在全国多地开展师资培训活动,担任上海市教委与各区县中小学音乐教育培训专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体态律动教学法的中国本土化研究,致力于多种音乐教学方法在专业音乐教育与素质教育领域的创新、实践、研究与推广。

2019年在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达尔克罗兹研究中心授权下,李茉协助世界体态律动教师联盟主席Paul Hille教授创建了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上海)中心,在中国系统地开展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师的培养及国际教师资格考核工作,是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诞生100余年来,我国首次引进国际专家团队为中国音乐教师量身设计系统的达尔克罗兹教师培养方案与考核体系,为中国音乐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打造优质研修平台做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兼职

上海音乐学院兼任教师

雅马哈(中国)签约教育家

中国音协奥尔夫学会理事

“爱飞翔”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讲师

美国达尔克罗兹教师联盟成员

德国海勒劳体态律动协会会员

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上海)中心专家组核心成员


研究方向

音乐教育学   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音乐教学法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1、乐理

2、视唱练耳

3、体态律动音乐教学法

4、音乐教育学导论

5、音乐课标与音乐教材研讨

6、教育见习

科研项目

1、华东师范大学重点本科教材基金资助项目《大学音乐欣赏》(2019-2021)

2、华东师范大学“新世纪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2020-2021)

3、《律乐课教学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目(2017-2019

4、《达尔克兹体教学体系研究》,上海市浦江人才目(2017-2019

5、《体教学法在上海市3-7乐课堂的适用性研究》,上海市学校艺术科研目,(2017-2018

6、《器演奏教研活设计与研究》,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改革与研目(2016-2017

7、《大中小体育艺术德育程一体化建研究》子课题艺术课程一体化研究》负责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目(2014-2017

8、《基本理教学方法多性研究》,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目(2013-2014

9、《音教学设计与方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程建设项目(2013-2014



学术成果

李茉.体态律动:有结构的即兴教学对儿童音乐创造力的培养.[J]美育学刊,2016(6)

李茉.从“教程”向“学程”转化的音乐课程观——基于全国中小学音乐课评比的分析[J]课程·教材·教法,2017年第3CSSCI

李茉、齐子春、刘宗章.音乐和美术学科在我校的创立和发展[C].文脉——华东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回眸.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2

李茉.体态律动音乐教学体系对传统教法的革新与发展《全球教育展望》,2018年第4期(CSSCI

李茉.一场动起来的音乐教学革命——论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教学法之”[J]中国音乐,2019年第10期(北大核心)

上海一期音乐课程教材改革(1988-1998)的理念与实践特色[C],《上海市中小学音乐学科课改30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Music teacher professional agency as challenge to music education policy [J].Arts Education Policy Review,Gary Spruce, Ann Marie Stanley & Mo Li


荣誉及奖励

“上海市浦江人才”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社科杰出新人”。

第四届全国音乐教育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2015);

第五届全国音乐教育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2017);

第一届全国音乐教育演讲大赛”一等奖(2017);

 教育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理论与作曲组)单项展示奖(2019);

上海市首届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教学一等奖,基本专业能力一等奖等(2019)。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