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林哲元

副教授

传播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传播学院
  • 毕业院校: 南京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zylin@comm.ecnu.edu.cn
  • 办公地址: 传播学院110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教育经历

1999.9.2003.1. 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哲学硕士。

2008.9.2012.9. 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学专业,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3.8.2007.12.  人间出版社编辑。

2012.7.—2017.10.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台湾媒体研究、批判传播学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台湾媒体与社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合开)

研究生:意识形态理论研究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期刊论文

1.《关于台湾领导人选举和“台独”问题的几点思考》,《高校理论战线》2002年第5期。

2.《马克思主义研究在中国台湾——1949年后历史与现状概述》,《南京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

3.《论列宁“伯尔尼笔记”深层逻辑轨迹的拟现》,《晋阳学刊》2011年第2期。

4.《从当代资本主义的四种对抗到新无产阶级——论齐泽克的革命主体论》,《国外理论动态》2017年第7期。

5.《齐泽克对多元文化主义的批判》,《山东社会科学》2018年第7期。


译文

《城市,一种媒介》,弗里德里希·A.基特勒,《文化研究》2013年第1期。

  

学术会议论文

1.《齐泽克关于当代犬儒主义的批判》,第三届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国际研讨会,2011.11.杭州。

2.《青年恩格斯对城市空间的思考——以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为例》,“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层论坛,2015.12.南京。

3.《摆脱愚劣的途径——林书扬的马克思和费尔巴哈分野论》,林书扬的文论与实践纪念研讨会,2016.12.台北。

4.《从当代资本主义四种对抗到新无产阶级——论齐泽克革命主体论》,第四届当代资本主义研究暨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6.南京。


5.《2018年台湾县市议员选举的“第三势力”分析》,《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研讨会,2018.12. 上海。

6.《战斗的品格:列宁党性概念历史生成与演变》,第六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2020.11.上海。


智库报告

2016.3. 《国外社会主义发展跟踪研究2015年年度报告:欧美篇》,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

2016.5. 《国外社会主义发展跟踪研究2015年年度报告:亚非拉篇》,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

  


专著

《空无与行动:齐泽克左翼激进政治理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版。

  

参著

1. 张一兵编:《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潮》(三册),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2. 孙志海编:《马克思主义原理中的价值议程》,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3. 袁久红编:《习近平思维方法论研究——创新思维》,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4. 袁久红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读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5. 叶海涛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案精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主编

江苏人民出版社“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前沿研究丛书”。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