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路鹏程

传播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传播学院
  • 毕业院校:
  • 学位:
  • 学历:
  • 邮编: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pclu@comm.ecnu.edu.cn
  • 办公地址: 传播学院217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东川路500号传播学院新闻学系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河北大学比较新闻法研究中心 兼职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新闻研究中心 研究员

研究方向

中国近代新闻与传播史

心理健康传播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成果

 CSSCI/TSSCI 来源期刊论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独著或第一作者)

路鹏程:《东部媒体中的西部图像——上海主流媒体西部新闻报道的内容分析》,《新闻大学》2005年春季号。

路鹏程:《媒体自杀新闻报道的内容分析——一个精神健康传播的视角》,《新闻与传播研究》(权威期刊)2005年第3期。

路鹏程、骆杲、王敏晨、付三军:《我国中部城乡青少年媒介素养比较研究——以湖北省武汉市和红安县为例》,《新闻与传播研究》(权威期刊)2007年第4期。

裴晓军、路鹏程:《史学与新闻史——以〈英国新闻史〉为例》,《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5期。(第二作者)

路鹏程:《近代中文报刊最早报道美国总统大考述》,《国际新闻界》,2008年第10期。

路鹏程:《私谊网络:晚清报人聚合途径研究》,《国际新闻界》,2010年第4

路鹏程:《民国时期上海大夏大学广告学系考述》,《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3

路鹏程:《民国时期记者的关系网与新闻采集网》,《国际新闻界》,2012年第2

路鹏程:《论民国时期报人跳槽的动因及影响》,《新闻记者》,2012年第12期。

路鹏程:《报刊怎样从事政治和什么样的政治——恩格斯<关于工人阶级的政治行动>考证研究》,《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4

路鹏程、石永东:《记者职业与心理疾病——国外新闻记者职业性心理创伤研究的现状与展望》》,《新闻记者》,2013年第7期。

路鹏程、卢家银:《地震灾区记者的心理创伤暴露与创伤后应激障碍研究》,《现代传播》,2014年第6期。

路鹏程:《中国近代公雇访员与专职记者的新陈代谢——以1920-30年代上海新闻业为中心的讨论》,《新闻与传播研究》(权威期刊2014年第8期。

路鹏程:《1920-30年代的上海报人与帮会》,《国际新闻界》2015年第4期。(收录入《中国新闻年鉴(2016)》)

路鹏程:《传帮带:民国记者的职业社会化与组织社会化——以<大公报>为例》,《传播与社会学刊》2016年第4期。(TSSCI)

王积龙、路鹏程、黄康妮、David Pulson:《中美环境新闻记者气候报道知识之比较研究——一种第三世界生态批评的阐释》,《新闻与传播研究》(权威期刊2016年第12期。(第二作者)

路鹏程:《论民国新闻记者交际费用的来源、使用与影响》,《新闻大学》201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路鹏程:《民国记者在新闻审查制度下的抗争与调适——以陶菊隐为中心的讨论》,《新闻记者》2017年第4期。

路鹏程:《民国新闻记者明星制度的形成与影响——以1920-30年代上海新闻记者“四大金刚”为中心的讨论》,《国际新闻界》2019年第4期。

一般期刊论文

路鹏程:《近代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新闻自由概念传入中国的历史考察》,《中国传媒报告》,2010年第4期

孙旭培、殷莉、路鹏程、吴麟:《法律是自由的“拯救者”——清末民初新闻自由评析》,《新闻与传播评论》2010年卷。(第三作者)

孙旭培、殷莉、路鹏程、吴麟:清末民初新闻自由的畸变》,《法治新闻传播》2012年第2辑。(第三作者)

路鹏程、许乐:《中国当代优秀新闻记者的群体特征——基于长江新闻奖获奖者的统计分析》,《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路鹏程:《〈万国公报〉与洋务运动》,《新闻春秋》2014年第1期。

路鹏程:《“政党为体、党报为用”——孙中山辛亥革命时期党报思想述评》,《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

书章

路鹏程:《史论结合法与我的博士论文》,载孙旭培主编:《规矩与方圆: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规范》,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会议论文

路鹏程:《媒体中的家庭暴力》,IAICS2005年会,台湾中华文化大学2005年8月。

路鹏程:《晚清早期出使人员的言论自由思想》,2009年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传播国际研讨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09年8月。

路鹏程:《“政党为体,党报为用”——孙中山辛亥革命时期党报思想述评》,2009年中国传播学论坛,上海交通大学200910月。后收录入会议论文集《e社会传播:创新、合作与责任》,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路鹏程:《〈东西洋考〉与中国现代言论自由思想的滥觞》,2010年第四届全球传播论坛,上海交通大学2010年9月。后收录入会议论文集《e时代的全球都市:传播、设计与创意》,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路鹏程:《传帮带:民国时期记者的职业社会化与组织社会化——以<大公报>为例》,“数位时代的传播教育:问题与挑战”工作坊,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八届传播学访问学者计划,香港2015年1月。

专著

徐国源、路鹏程、刘怡、董丹:《知识分子与大众传媒》,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版。(第二作者)

◆科研项目

主持2010年度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新闻从业人员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批准号:10YJC860028。

主持201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青年青年预研究项目“中国近代新闻记者职业生涯研究”,项目批准号:2013YYJ044。

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中国近代新闻记者职业生涯研究(1911-1937)——基于工作社会学的视角”,项目批准号:16YJC860012。

主持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面抗战时期中国战地记者研究(1937-1945)”,项目批准号:19BXW013。

学术荣誉

《媒体自杀新闻报道的内容分析——一个精神健康传播的视角》获2005年中国传播学论坛优秀论文,中国传播学会,2005年

《晚清言论自由思想的肇事与演变(1833-1911)》获2010年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湖北省教育厅,2010年

民国时期记者的关系网与新闻采集网》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2012)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2年

《知识分子与大众传媒》获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

◆教学奖励

2010年度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1年度 华东师范大学“校级本科生优秀导师”奖

2012年度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获 “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新星”

2015年获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

2018年获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

荣誉及奖励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