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季浏

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

体育与健康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体育与健康学院
  • 毕业院校: 华东师范大学
  • 学位: 心理学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 联系电话: 021-54342612
  • 传真: 021-54342612
  • 电子邮箱: lji@tyxx.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闵行校区体育办公楼201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教育经历

扬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获学士学位;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华东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体育系系主任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个人简介

季浏,男,心理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界首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位“双名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首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主编出版著作和教30多部,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20项。其中主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全球体育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研究”、“中国体育发展方式改革研究”被列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的“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修订”“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修订”“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分别被列为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一等奖等,领衔的“以体育人”体育教育教师团队获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社会兼职

首届世界体育教育联盟WPEA主席

国际体育与运动比较体育协会原秘书长

教育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和修订组组长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体育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组长

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主席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方向

体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体育运动心理学研究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专题研究前沿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全球体育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研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等近20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

学术成果

季浏教授长期从事体育与健康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我国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理论和实践研究;二是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构建与研究;三是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评价研究。

在我国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季浏教授二十年来担任国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修订组组长,主持研制和修订及主编教育部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与配套解读10部及配套教材,在体育学一级权威期刊《体育科学》上独著的《论面向学生的中国体育与健康新课程》,获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致力于改变传统的体育课程理论和实践模式,系统提出和建立了基于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的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理论与实践,有效改善了我国学生一系列的身心健康问题,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学校体育和体育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出贡献。

首创的“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是我国目前理念最新、应用最广、评价最高的体育课程模式,构建了全新的体育教学生态,破解和改变了我国体育实践课教学长期存在的“无运动量”“无战术”“无比赛”的“三无”现状,对逐步解决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大多数学生上了12年体育课却没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学生不喜欢体育课却喜欢自己活动”等三大严重问题做出贡献。

作为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注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评价研究领域,发布《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评价研究》及《中日学生体质健康比较研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发表在《体育科学》上的《“体教融合”背景下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评价标准的探索性研究》创新和建立了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新的评价标准,为我国科学测评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提供了新的评价方法。

荣誉及奖励

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7年获教育部、财政部颁发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11年受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14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2017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2019年获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2023年获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奖

2023年获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体育人”体育教育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

10 访问

相关教师